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70|回覆: 7

放棄,有時比堅持更重要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4-2 07:19: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錢江晚報 2014-04-01

    放棄,有時比堅持更重要        

      一名25歲的女選手在前天的蘇州半程馬拉松賽上不幸猝死的消息,再次引發人們對馬拉松這項當下中國最紅火運動的擔憂:普通愛好者跑馬拉松,到底離危險有多遠?

      本報記者昨天連線中國極限耐力跑第一人陳盆濱,請他從專業角度分析業餘愛好者認識上的幾個誤區。

      誤區:馬拉松比賽頻頻出現選手猝死,主要因為組委會保障不力。

      正解:組委會當然有責任行使醫療保障職責,但參賽選手更有義務對自己的安全負責。

      蘇州半程馬拉松賽共有2.2萬名參賽選手,組委會安排了7個醫療點、60多名醫護人員、500多名醫療志願者。就半程賽事而言,這個保障團隊已具相當規模。陳盆濱表示,他參加了國內外大大小小的無數比賽,比較而言,其實目前中國馬拉松賽事的醫療保障做得還算不錯。“最重要的,是參賽選手自己得建立足夠的安全意識。”

      陳盆濱指的是,參加馬拉松比賽首先要有嚴格的賽前體檢,諸如心臟病等一些不適合運動的疾病患者不宜參加,此外,比賽中還有諸多因素會影響選手的安全。“比如,天氣過熱,濕度過大,或者賽前沒休息好,甚至比賽時人太多,也會出意外。有些沒有經驗的選手,比賽初期容易受外界刺激特別興奮,結果原有的節奏被打亂,最後體能透支,導致出現異常狀況。”

      誤區:馬拉松重在挑戰自我,所以堅持是最重要的馬拉松精神。

      正解:知道什麼時候放棄比一味堅持更重要。

      “我想每個業餘愛好者應該先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跑馬拉松?”陳盆濱說見過很多愛好者盲目地追求速度和名次,也有的是為了在朋友中炫耀,他覺得這些人都沒有真正領會馬拉松精髓。馬拉松的快意在於自己與自己比,在於享受這個過程,在於途中心靈的收穫,在於結交的人。

      “我認為業餘愛好者出意外的最大原因就是太追求速度,跑慢一點,馬拉松還是很安全的。”陳盆濱認為。

      至於普通人在比賽中該怎麼區別何時堅持和何時必須放棄,陳盆濱說:“一般極點就是指乳酸堆積後出現的疲勞感,這是正常的反應,堅持下去可以渡過極點。但一旦出現胸悶、心悸、出虛汗甚至有嘔吐症狀,就不應該堅持,必須立即停止。”

      誤區:不跑全程就用不著補給。

      正解:業餘跑友跑10公里以上的都應該學會補給。

      補給有多重要?陳盆濱舉了個例子:2011年他參加撒哈拉沙漠250公里極限挑戰賽,跑到65公里時,發現補給沒了,這時已快虛脫,連走路都在晃動。他明智地停下來,把僅有的一點能量粉用水泡了喝下去,短暫休整後感覺好很多。這說明即使訓練有素的職業選手在缺乏補給時也會出現危險。

      補給一般是指士力架、能量膠、鹽丸、泡騰片這些,前兩樣是補充能量,後兩樣是補充礦物質和維生素。缺了這些補給,由於大量流汗造成的電解質缺失會使你腿抽筋。

      如何補水也有技巧。專業選手邊跑變喝,很多業餘選手也效仿,結果欲速則不達,還容易嗆著,還不如慢一點或停一停。另外,不要等到渴了才去喝,應該適當提前補水,等自己感覺渴了,其實已經太遲。

      “補給不是職業選手專屬,業餘愛好者也要學一點。”陳盆濱認為。

    東京馬拉松

    創辦7年零死亡

    細緻入微的醫療保障

    堪稱業界標杆

      國際田聯官方統計的全球達標賽事中,東京馬拉松最搶眼,從2007年創辦至今零死亡。

      在全球各種馬拉松賽事意外事件頻仍的背景下,東京馬拉松有何秘密武器能獨善其身?

      先來看看馬拉松猝死的主要原因。經研究發現,幾乎90%以上的長跑猝死者都是心臟出問題。即心室異常顫動後,心臟會短暫地停止跳動、停止供氧,而人類的大腦只貯藏了大約10秒的氧氣。如果不能及時除顫,每晚1分鐘,存活幾率便降低7%至10%。如果10分鐘後還得不到有效救治,生還希望渺茫。

      東京馬拉松醫療救護總指揮田中秀治教授透露“東馬”的秘訣——對CPR(心肺複蘇)與AED(自動體外除顫儀)的及時使用。

      在日本,心肺複蘇術已被列入公民基本應急救助教程。一旦有人在賽事中倒下,現場600多名醫療志願者很快就能在2分鐘內實施急救。至於體外除顫器,全程配備了66台,一部分還被安放在跟跑的自行車隊上,保證4分鐘的黃金時間內消除患者的心室顫動。

      事實上,就算在機場、地鐵站等公共場所,你也能常常看到這個如筆記本大小的盒子隨處配備,以便對突發心臟病人進行第一時間自動除顫。可以說,東京馬拉松的安全正是得益于日本健全發達的公共衛生體系。

      更有意思的是,在東京馬拉松超過3萬人的參賽隊伍中,總有幾十名特殊身份者。這些主要職責是急救醫生的選手居然也根據不同配速混雜在龐大的人流中跟著跑,為的是一有意外即能隨時救助。“東馬”的醫療保障,真是做到了細緻入微。

      當然,這樣一個世界上最安全的馬拉松,也不是你想跑就能跑。“東馬”的規模被嚴格控制在35000人左右,但報名者這兩年每次都超過了30萬,中簽率僅為1/10。

      本報記者 伊志剛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4-2 19:05
    Like: 5
      發表於 2014-4-2 13:33
    Like: 5
      發表於 2014-4-2 07:31

    升級   73%

  • TA的每日心情

    2020-12-23 08:52
  • 簽到天數: 722 天

    [LV.9]以壇為家II

    發表於 2014-4-2 09:26:04 | 顯示全部樓層
    呢些所謂正解真有誤導,誤認不是句子本身單獨有錯,而是在於女死者的死因是否因以上3個問題的出現?賽會未查清楚就說自己沒有錯,推卸責任先?而女跑手有何堅持怎樣知道?他的堅持是否已超過她的健康水平?她中途自己沒有自行或透過大會補給?等等...

    就算解說,如:「陳盆濱舉了個例子:2011年他參加撒哈拉沙漠250公里極限挑戰賽,跑到65公里時,發現補給沒了,這時已快虛脫,連走路都在晃動。他明智地停下來,把僅有的一點能量粉用水泡了喝下去,短暫休整後感覺好很多。」只是自我吹噓跑過甚麼,和半馬的補給亦無關係~~~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發表於 2014-4-2 07:36:05 | 顯示全部樓層
    人貴自知
    當然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人也會做錯判斷
    端赖於他自知自明之後
    會量力而為
    還是冒險挺進

    寄語後者:切勿加添醫護壓力
    畢竟受創受傷,最終都要自己領受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5-10-24 09:51
  • 簽到天數: 539 天

    [LV.9]以壇為家II

    發表於 2014-4-2 12:54:22 | 顯示全部樓層
    同意!
    必需係堅持同放棄作出適當既平衡!

    升級   21.85%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4-4-2 22:02:03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早知, 無乞兒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8:47 , Processed in 0.11787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