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48|回覆: 2

「跑步折壽說」離譜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4-13 11:57: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深圳商報        2014-04-13

    “跑步折壽說”不靠譜        

    “跑步太多會折壽”的說法日前在各大社交網站甚囂塵上,引發不少體育愛好者的關注和擔心。“跑步折壽說”到底出自何處,有沒有科學依據呢?

    “跑步折壽”存在斷章取義

    “【注意:跑步太多可能縮短壽命!】美國一份初步研究顯示,跑得太多、太快副作用很大,甚至可能引發早亡。一些初期研究證明,每周跑32公里以上、且時速超過12公里╱每小時不僅對心臟造成傷害,而且可能縮短壽命。”這是一則近日在微博上出現的所謂“科普帖”,因關係廣大網民切身健康,一時流傳甚廣。

    而在專業人士看來,跑多少才算多?跑多快才算快?這種模糊的說法具有一定迷惑性和誤導性。

    《樂跑寶典》的翻譯者王曉剛從事運動科學研究多年,參加過國內外約二十次全程馬拉松比賽,現為國內多家體育媒體的專欄作家。他告訴記者,該熱帖中提到的“每周跑32公里以上、且時速超過12公里╱每小時”的強度,普通的跑步愛好者根本達不到,因此也無需擔心會產生潛在危害。

    王曉剛說:“時速12公里相當于12分鐘跑2400米。從前中國男足運動員12分鐘跑的達標線也不過3000米。如果全程馬拉松都保持這個速度,成績是3小時30分,相當于國家三級運動員的水平。”他認為,廣大網民和跑友無需為一般人根本達不到的數據而憂心,如果又因此得出一個廣泛的“跑步折壽”的結論,則更是斷章取義或嘩衆取寵。

    “美國研究報告”未必靠譜

    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即便確實跑步達到或超越了上述數據,也不能直接推導出壽命縮短的結果。

    對於“跑步折壽說”的原始出處有兩種說法,一個是美國心臟病學專業期刊《HEART》中詹姆斯·奧基夫與卡爾·拉維聯合署名的學術文章《為生命而跑……速度舒適且不過力》;另一個是來自一家叫做HealthDay(健康日)的健康生活資訊網站中,一篇題為《研究表明:跑步過量與縮短壽命相關》的報道,文章觀點主要來自于一位心血管疾病專家馬丁·松村在美國心臟病學會年會上發表的研究結果。

    跑步專業網站“愛燃燒”日前刊發文章,稱奧基夫和拉維的學術報告主要觀點是:隨著測試強度的增加,由心臟問題導致的死亡率會下降,但超過一定強度之後,受益不再顯著。也就是說,跑得更多無法繼續降低心臟問題所致的死亡率。通篇沒有說跑步的“副作用”,更沒有提到折壽。

    而對於馬丁·松村的研究,有專家認為,一項初期研究結果只能用于學術性的探討,而不該通過媒體作為結論宣揚,畢竟“跑步過量與縮短壽命相關”和“跑步過量導致壽命縮短”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跑步益健康但運動需科學

    王曉剛說,人一生心臟總壽命約跳動40億次,如果經常參加體育鍛煉,靜態心率會比一般人低很多。“從這個意義上說,跑步是延長了心臟的壽命。適度的鍛煉會使人擺脫亞健康狀態。”

    當然跑步也需要講究科學,循序漸進。運動專家建議,初級跑者一個月100公里,平均每周30公里左右的跑量是比較常見的。每周的跑量不要超過上周的10%。“切不能貪多求快,從零基礎到完成全程馬拉松需要四個月到一年的訓練時間,是一項長期系統的工程。”(據新華社)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4-13 20:30
    Like: 5
      發表於 2014-4-13 14:0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06:32 , Processed in 0.17627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