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97|回覆: 5

2014.04.13 朝鮮平壤 第27屆“萬景台獎”國際馬拉松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4-15 07:38: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環球時報        2014-04-15

    朝鮮馬拉松再現外國選手        

    本報駐朝鮮特派記者 王 莉

    朝鮮首都平壤一年一度的“萬景台獎”國際馬拉松比賽13日開賽,200多名來自朝鮮本土及國外的選手參賽。

    據 《環球時報》 記者瞭解,本屆賽事並非首次允 許 外 國 選 手 參 加 。

    2011年,俄羅斯選手馬盧辛·奧雷格就曾獲得該賽事男子組冠軍。

    《環球時報》記者13日在平壤街頭觀看比賽,看到不少平壤市民和外國遊客站在凱旋門等平壤地標性建築前為運動員加油喝彩。據朝中社報道,此次比賽共分為專業組 (全程)、青年組 (半程) 和青少年組(10公里),共有來自朝鮮、中國、俄羅斯、納米比亞、南非、烏茲別克斯坦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馬拉松運動員和來自德國、挪威、瑞士、澳大利亞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馬拉松愛好者共1000多人參加比賽。最終,朝鮮選 手樸哲(男)和金慧慶(女)分獲專 業組男、女冠軍。

    “萬景台獎”馬拉松比賽每年4月在平壤舉行,今年已是第27屆。從2008年開始,這一賽事經國際田聯批准成為正式的國際馬拉松比賽。在去年的第26屆“萬景台獎”馬拉松比賽上,埃塞俄比亞選手內加薩和朝鮮選 手金美京分獲男女組金牌。當時有來自朝鮮、烏克蘭、意大利、南非、津巴布韋、肯尼亞和納米比亞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名選手參賽。美聯社援引組委會官方的說法稱,之所以准許外國業餘選手參賽,是因為組 委會希望把這一比賽發展為集體育競技、藝術盛會和文化活動為一身的綜合活動,以紀念每年4月15日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主席的誕辰紀念日。

    美聯社、日本共同社、英國《鏡報》等多家外國媒體14日也對該賽事給予關注。

    朝鮮很重視發展體育事業,每年都會舉行不少體育賽事。國際賽事方面還包括每年2月的“白頭山獎”國際花滑節等,朝鮮國內賽事更是貫穿全年。“萬景台獎”馬拉松比賽同時屬於朝鮮“萬景台獎”運動會的系列活動。萬景台獎運動會是朝鮮最大規模的全國性運動會之一,已有數十年曆史,每年春季舉行。運動會共設足球、籃球、排球、舉重、摔跤等近40 個大項、500個小項。▲(圖為在平壤街頭參加比賽的馬拉松選手。 )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4-15 09:27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4-4-20 06:40:58 | 顯示全部樓層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 ... 0420/00180_005.html
    東方日報 2014-04-20

    朝馬拉松 選手要剪「金正恩頭」        

    【本報綜合報道】北韓日前首次舉行國際馬拉松賽事,吸引一眾外國好手到這神秘國家競技。一名贏得十公里賽事冠軍的英國選手,披露北韓馬拉松鮮為人知一面,指選手須經嚴格服飾檢查,並遵守一系列規定,如向已故北韓領袖畫像鞠躬,以及剪現任領袖金正恩的髮型等。

    馬克思在馬拉松比賽中贏得組別冠軍。(互聯網圖片)

    北韓為紀念已故領袖金日成冥壽,上周日於首都平壤舉行馬拉松,並首度開放予外國跑手參賽。來自斯塔福德的三十歲男子馬克思(William Marks)報名參賽。

    向金日成父子海報鞠躬

    當日共有一百五十名外國好手參賽,馬克思透露,選手在開幕儀式上,需向金日成及金正日的巨型海報鞠躬。當局要求一眾年輕男選手倣效金正恩的髮型,將側面和後面的頭髮「剷青」。選手亦被禁止攜帶手機等物品進體育館內。

    馬克思指,主辦單位嚴禁選手穿着有商標或旗幟的服飾,並會在賽前逐一檢查。一名外國選手便因短褲的商標太大,被迫換上牛仔褲參賽。終點設在體育場內,現場有約七萬名觀眾打氣,大部分人均穿着沉色的中山裝。馬克思最後以一小時二十三分跑畢全程,贏得該組別冠軍。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發表於 2014-4-20 07:56:07 | 顯示全部樓層
    比賽要剷青,有趣!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4-4-22 07:16:20 | 顯示全部樓層
    新聞晨報 2014-04-21
    徐明

    平壤馬拉松賽半程冠軍威爾·馬克大部分時間在中國生活學習成了BBC新聞人物“如果不是跑步,我可能沒機會去那兒”        

    四月的一天,一位朋友把平壤馬拉松向外國業餘馬拉松選手開放的新聞講給他時,馬克立即動了心。“我不能錯過這個機會,”他說。

    30歲的威爾·馬克(中文名:馬威廉),來自英國斯塔福德郡,現在上海一家市場調研機構做客戶總監。“我在亞洲跑了那麼多的馬拉松,沒想過會去平壤跑。為什麼不試試?聽起來這個計劃有點酷……”馬克很興奮。

    馬克更沒想到,他還上了英國廣播公司(BBC),成為新聞人物。

    馬克創造了一個很有趣的紀錄:第一個在平壤完成半程馬拉松的外國業餘選手;第一個贏得國際半程馬拉松冠軍的業餘運動員,根據完賽記錄,馬克的成績是1小時23分鐘,能創造這些記錄除了他還不錯的成績,更重要的是運氣。

    那一個周日,全球有那麼多場馬拉松比賽,包括馬克家鄉舉行的倫敦馬拉松,馬克偏跑去了平壤。

    在平壤參賽有什麼特殊感受嗎?“當然。”馬克說,“平壤和世界上其他地方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無論你跑到哪兒,都有人為你歡呼。友好的歡呼聲,問候,還有人浪。”去平壤前,馬克有很多疑問。“外國選手可以在大街上無拘無束地跑步嗎?”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馬克也談到了這一點。“我想過,朝鮮將如何舉辦一場國際馬拉松賽?事實證明,在舉辦一場國際比賽方面,他們還需要改進,對於外國選手,賽事組織者似乎還存在疑慮。”沒有旗幟,沒有標識,不允許使用照相機,如果選手身上有商標,那麼必須遮蓋掉,選手們不允許攜帶自己的飲料或營養品,馬克印象最深的是,在開幕式上,所有選手必須向朝鮮領導人的頭像鞠躬致敬。

    雖然有各種各樣的不習慣,但是馬克還是拿到了半程馬拉松第一名。馬克說,“無論我跑到哪兒,市民們很友好,為你歡呼。”不過,看到選手們喘粗氣,流汗,“他們似乎有點困惑……”馬克說他看到的大部分本土跑者都很年少,讓他感動的是,這些少年那麼刻苦,大汗淋淋依然頑強地奔跑。說到頒獎儀式,馬克認為這是最有趣的環節。“我站在能容納7萬人的體育場中央,朝鮮體育部長將獎牌頒發給獲勝者,包括我!”接受獎牌那一刻,馬克興奮極了,“我贏得了男子半程馬拉松,有體育部長給我頒獎,那感覺就像我拿到了倫敦奧運會金牌一樣!(這感覺太棒了)”馬克說。更有趣的是,他悄悄地把手機拿到了領獎台上,這讓他的感覺更棒了。

    在結束了朝鮮行程之後,馬克從平壤回到了上海,立即恢複了平時的訓練節奏。“如果你沒找到我,那麼我肯定在跑步。”馬克對記者說,這次的朝鮮之旅收穫頗豐。

    此前,平壤國際馬拉松並不接受業餘跑者的報名,能夠去那裡參賽的外國選手全是專業運動員。今年打破了這一傳統,據馬克介紹,大約有250名外國選手(專業和業餘)出現在平壤馬拉松的跑道上。印象深刻的是,大部分外國業餘選手都是從中國到平壤的,他們平時大部分在中國工作或學習。馬克所在的團隊大約有30人,隊友們來自瑞士、荷蘭、意大利、巴西、中國、法國、英格蘭、西班牙和挪威等國家,“這絕對是一個聯合國團隊。我們從上海出發,在北京中轉,從那兒坐火車到達平壤。”馬克說。

    馬克和隊友除了跑步,還遊覽了平壤市。“如果不是為了跑步,我可能沒機會去那兒。”馬克說,“我們團隊中的大部分人也是這麼想的。”比賽結束後,馬克將自己的經歷放在了臉書(Facebook)上,並給自己的母親傳送了照片,他的媽媽為 他感到自豪。“這確實發生了。一生一次!”他最後說。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4-5-12 09:00:59 | 顯示全部樓層
    文匯報(上海)         2014-05-11

    平壤奇遇記

    飛機著陸的一剎那,我就意識到自己正身處一個多麼特別的國度。

    對於我們這些外國遊客來說,初入平壤,沒有單獨出行的機會,街上市民也不會和你聊天,只能透過觀光大巴的玻璃,或趁著旅遊景點的短暫停留,去認識這座城市。

    一路上,都有一位朝鮮導遊帶著我們出行。隨著比賽的臨近,他有些焦慮。賽前一天,他叮囑我們務必設好鬧鐘,穿上規定的運動服,更重要的是,如果4小時跑不完全程,我們將會被一輛大巴載回起點。這讓我們身上不免多了些壓力。

    這是“萬景台獎馬拉松”27年來首次向國外業餘選手開放。比賽的起點和終點都設置在可容納7萬人的金日成體育場內。當天,體育場的看台上聚集了近5萬名平壤市民。人群中,有人穿著破舊的老式西服,有人則穿著色澤鮮豔的新衣,一眼就能分辨出哪些是窮人,哪些是富人。開賽前,所有參賽選手都要繞場一周。我們邊走邊向觀衆揮手致意,這種感覺就像奧運會的入場儀式。當象徵著比賽開始的旗幟被高高舉起時,所有觀衆都自發地唱起了國歌。

    與之前的馬拉松經歷不同,這次我放慢了步伐。因為我知道,自己並不是來這裡刷新“PB”的。開跑後,我一直都在和路邊圍觀的市民擊掌、打招呼。有些小朋友還會掙脫了爸媽的手,跟著我小跑一陣。

    其實,平壤市民都很友善,但或許是出于性格或者文化的原因,他們會與你互動,卻很少願意與你過多交流。賽道上,每隔一個街區都會有軍人看守,以免有人趁機溜走。

    比賽中80%的選手都來自朝鮮本土。他們都很瘦小,穿著統一的運動裝備,剃著類似的板刷頭。開賽號令一響,他們就低著頭猛衝,那樣的速度我就是用盡全力也很難追上。

    我不知道這是因為他們參加的都是短距離項目,還是他們缺乏長跑的經驗。不過,更讓我難以理解的是,為什麼當地選手在跑步時都那麼心事重重,讓旁人感受不到他們在跑步時的快樂。

    從到達到離開,我和平壤相處了整整一周。除了發現朝鮮人愛跳舞、愛畫畫,渾身散發著藝術氣息外,還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朝鮮人相信,去世的領導人的生命會在植物身上得以延續,所以平壤街頭到處都有大片的花草。而4月正是他們的清潔月,每天清晨,會有許多人不計報酬地義務為社區拔草、澆花或是做清潔工作。

    另一件事是,我曾問過導遊,他對這個國家的未來發展怎麼看待。很顯然,對於經濟,他一竅不通,卻可以“背出”他們的經濟形勢與走向。他們天真、也有點無知,卻很無私、善良。

    在很多人看來,平壤馬拉松是朝鮮做給世界看的“政治秀”。但我想說,至少他們是在通過體育、通過馬拉松的方式做這場秀,而體育原本就有將世界連接在一起的力量。

    (Jen Loo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21:10 , Processed in 0.30564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