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32|回覆: 2

清邁的馬拉松 (每年12月下旬)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4-15 07:43: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m730        2014-04-15

    清邁的馬拉松        

    香港的馬拉松比賽隨著夏天快到而結束了,但只要願意跑出香港,其實每一個月都是跑季,有各種各樣的比賽任君選擇。泰國沒有長跑的傳統,不過近年馬拉松比賽愈辦愈多,除了曼谷(11月)、布吉(6月)、芭堤雅(7月)、東北部的孔敬(Khon Kean,1月)及中部古城Ayutthaya(12月)之外,還有北部的清邁(12月)馬拉松比賽。

    文、圖:園丁

    由於天氣較炎熱,加上泰國與香港差不多,政府在封路方面相當吝嗇,所以泰國大多數的比賽都在黎明破曉前起跑,跑至杳無人煙的郊外,跑慣渣馬的香港跑手,對這些安排熟悉不過,所以不要奢望泰國的馬拉松及得上歐美或日本。由於泰國的長跑水平相對較弱,很少女性熱衷跑馬拉松,若果你是快腳、又是女跑手,說不定有機會去泰國贏個獎項回來。

    當然,有實力攞獎的也只是少數,大部分人去泰國跑馬拉松,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在乎按摩揼骨SPA之間也。最舒服的一刻不在賽道上,也不在衝線一刻,而是拖著疲憊的雙腿,回酒店洗澡後吃早餐,午睡後再來全套泰式按摩。

    在泰國眾多城市中,清邁應該是最適宜辦馬拉松的城市了。冬季早上的氣溫只有10度左右,每逢山區降霜,泰國人都會蜂擁而至。清邁的寺廟和古蹟林立,古城被河流和殘存的城垣包圍,不難設計一條風景優美的賽道,成為東南亞最吸引的城市比賽,可惜礙於封路的問題,清邁馬拉松不但只要早上4時出發,更要跟摩托車、tuk tuk和各種車輛在同一條路上跑。

    主辦單位負責海外宣傳的職員Pen很友善,比賽前幾個月,我曾問她有沒有一些清邁馬拉松的照片提供,她回覆:「很抱歉,此刻我並不在清邁,但若果你真的想要一些賽道沿途風景的照片,我可以找家人或朋友幫忙拍攝!」可以想像,清邁馬拉松並沒有多少資源,可以聘請公關公司、攝影師宣傳,只能靠熱情搞手「碌人情卡」幫助提供照片。

    清邁也要搞一國兩制

    清邁機場離市中心並不遠,往舊城的車資一律是120泰銖(約港幣30元),旅客只需向機場櫃枱服務員告知酒店在那裡,他便會把寫上目的地的收條遞給司機,15至20分鐘後便抵達酒店了。若果住在市郊的酒店,例如Dhara Dhevi Chiang Mai(即以往的文華東方),車資則是250泰銖左右。清邁近年都有獨立的傾向,泰北希望獨立成為Lanna共和國,承認泰王為君主,但行政上與泰國政府分開,搞個英聯邦之類的一國兩制。分離主義催生,因為泰北從來不被曼谷的精英重視,以泰北人為骨幹的紅衫軍,往往被詆譭為無理性的「紅牛」,既然泰北人選的他信和英祿,黃衫軍都要用盡所有辦法推翻,不如獨立自成一國好了。自古以來,清邁並不是暹羅的一部分,清邁成為泰國的一個省、一個府,其實只是上世紀三十年代的事。過去一千多年,Lanna王國夾在緬甸、暹羅、大理和中國之間,它的關係與暹羅較密切,並經常遭緬甸侵略。今天的Lanna王國只存在於博物館,清邁市中心的Lanna文化博物館,展示傳統手工藝、宗教和建築設計,以及仿古泰北Lanna宮廷建築的Dhara Dhevi Chiang Mai。

    Dhara Dhevi Chiang Mai的布局有如一個王國,Reception主建築群蓋上高聳的金頂塔,像徵王權的中心,還有用作祭典及宗教儀式的草地、湖泊、水牛和稻田,充滿自然的氣息,你住進來後便不想離開了,連馬拉松也不想跑了。聽酒店職員Mae說,這塊地原本是稻田及空地,老闆買起整塊地,花了三年多時間建好這間酒店,單是仿緬甸Mandalay宗教建築的Dheva Spaand Wellness Centre,參與雕琢亭、台、樓、閣和尖頂的工匠便已多達150人。

    無盡的漆黑下奔馳

    清邁馬拉松的起點於東面的Phae Gate廣場,跑手需要前一天取號碼布,旁邊還有一個運動用品特賣場,連各屆曼谷馬拉松完成比賽贈送的Finisher Tee(理應是非賣品)也有得賣,長袖、短袖任君選擇,每件也只是200泰銖(約港幣55元)而已。歷屆清邁馬拉松的完成賽事頒發的獎牌,一樣也是可供購買的商品,盛惠50泰銖一塊,不用年年參加便可以擁有一套。雖然我仍未夠年齡選特首,並告訴了職員行年廿七,以護照為證,但總職員老是在40至49歲組別的抽屜裡翻來翻去,嘗試尋找我的登記資料與號碼布。找得到才奇怪!他終於放棄了,要我再登記多一次,並印一張新的號碼布給我。

    等一會後,職員拿著新的號碼布給我,但看看號碼布上印上年齡組別︰︰︰果然還是印了40至49歲!這位職員的自信心爆棚,寧可信直覺,也不相信我護照寫上的出生日期。

    賽事設馬拉松、半馬、10公里和3公里,馬拉松率先於早上4時起跑。凌晨3時半,全馬的跑手都聚集合在起跑線前,沒有精心製作的起步禮,一聲鳴笛後,所有人一起衝出城門,在一片黑暗中大步邁進。沿途的空氣不特別清新,因為比賽只能封三分之一條路給跑手,另外兩線留給車輛行駛,幸好清晨的車輛還不算多,空氣未至於混濁。很快,跑手陸續離開清邁市中心,疏疏落落分布在通往市郊的賽道上,星稀的夜空下,踏在破曉前的公路就是這麼寂寞和孤獨,沿途只有街燈和光線照不到的漆黑,沒有風景。

    賽道全是平路,參加者先沿著城牆內外圍了半圈,然後一直向清邁的西南方跑,放逐至只有零落建築的老遠方,才折返回清邁市中心。比賽的4個折返點相當簡陋,沒有計時地氈防止選手作弊,只找來工作人員在其中3個折返點,派不同顏色的橡筋圈,讓跑手套在手腕上。水站方面,除了有運動飲料,也有醃製過的香蕉和西瓜,比只有生蕉提供的渣馬好多了。

    我已不知道身處何方,只知道跟著前面的那個人跑就是了,對面馬路已有跑手折返了,但還有多遠到折返點,我卻完全沒有概念。最好甚麼也不要想,把腦內的聲音關掉,就這樣一直、一直、一直跑下去,當自己是不會疲倦、不會停止的機器,停留在Power Saver Mode,不斷把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前,在無盡頭的長路上蹣跚前進。

    以為不會來的黎明終於到了,光線的牽引下,躲藏在黑影的山、路旁的小屋及各種風景現形了。晨光無限好,也代表萬籟甦醒,清邁人開始外出幹活了。路上的車輛也愈來愈多,無可避免要吸一些廢氣,最後回到清邁市中心的三、四公里的路更是混亂,若不能盡量跟著前方的跑手,甚至可能跑錯路。

    5個小時的長征,差不多筋疲力盡,我終於回到Phae Gate的終點。大會的賽後支援算不錯了,完成全馬的跑手獲發多一件紀念Tee、一個便當(麥當勞包與水果),也有飯和粥讓跑手隨便吃。

    回到酒店後,碰到其他馬拉松的參加者,他們告訴我,賽會應該計錯了路程,因為根據GPS手錶的紀錄,全馬的賽道是超過四十三公里,所有人都跑多了一公里呢!怪不得最後那兩公里這麼長,跑來跑去也不到終點。

    清邁馬拉松

    日期:每年12月下旬

    賽事:全程馬拉松、半程馬拉松、10公里及3公里

    報名費:全馬1,200銖、半馬900銖、10公里500銖、3公里300銖

    網頁:www.chiangmaimarathon.com   www.sports-info.co.jp/chiangmai2013/index.html

    酒店推介:Dhara Dhevi Chiang Mai

    地址: 51/4 Chiang Mai-Sankampaeng Road,Moo 1, T. Tasala, A. Muang

    網頁:www.dharadhevi.com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4-15 09:24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發表於 2014-4-15 09:26:37 | 顯示全部樓層
    12 月 21 日還未放聖誕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02:14 , Processed in 0.11465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