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39|回覆: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跑馬中暑 - 別等渴了才喝水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4-15 08:07: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廣州日報(東莞版)2014-04-15

    跑馬中暑患者仍深度昏迷        

    陳民安還在深度昏迷之中。(圖片由康華醫院提供)提醒:夏季到來預防中暑不可小覷 參加馬拉松等高強度運動一定要量力而行文/記者姜璐、關旭東、汪萬里昨日,本報報道了《一參賽者超級中暑昏迷》(詳見《廣州日報》4月14日A6版)。報道後,在長跑比賽中重症中暑住院的陳民安的病情及相關情況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昨日下午,記者從該名患者就診的醫院獲悉,患者被診斷為重症中暑,目前仍深度昏迷,生命垂危。醫生提醒市民,炎炎夏季即將到來,高溫天氣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

    無相關病史信息 醫生推斷為突發性發病昨日下午,康華醫院向媒體介紹了陳民安的相關情況。據介紹,前日上午10時許,該名患者被送至康華醫院診治。“當時他的體溫超過40℃,血壓下降,呼吸急促,意識不清,因病情危重必須收入ICU搶救。”康華醫院醫務部副主任劉先德說,入ICU時患者生命體徵明顯異常,血常規、肝功能、腎功能等指標均顯著異常,診斷為重症中暑(勞力性熱射病)。

    據在現場為陳民安加油的阿龍(化名)說,該名患者是跑步發燒友,在發病前出現了意識不清、呼吸急促等狀況,“跑步過程中,同伴看到他臉色不正常,就喊了一聲,但他當時沒有任何反應,接著就暈倒了。”對此,劉醫生說,體溫升高會破壞人體神經、呼吸、血液等多個系統,引起多種功能衰竭,病人隨即會出現意識模糊、四肢末梢冰涼等症狀。

    據劉醫生介紹,通過降溫、擴容等綜合性治療,目前患者體溫得到控制,但神志仍深度昏迷,且出現消化道出血、皮下瘀斑等嚴重凝血功能障礙的臨床表現(醫學上成為DIC)。經各方聯繫,廣州軍區總醫院、省中醫院多位專家到該院會診後,一致表示患者病情危重,治療難度較大。

    據悉,該名患者沒有相關病史信息證據,目前推斷此次發病是突發性的。

    患者跑馬通過了報名資格審查自從13日晚上,幫助陳民安尋求名義求助的微博、微信就在網絡上廣為傳播,但不少信息被誤傳。據瞭解,陳民安今年39歲,在長安鎮政府工作,江門人。

    據阿龍介紹,陳民安是參加13日上午有民間組織“跑樂東莞”組織的半程馬拉松時暈倒的。記者從2014‘跑樂杯’第四屆東莞半程馬拉松賽報名結果中看到,陳民安所報的項目是半程馬拉松。據阿龍介紹,陳民安是第一次參加該項比賽。

    記者注意到,報名要求中列舉了不適合參賽的一系列疾病,並說明“報名者必須確保自己未患此類疾病,否則後果自負。”報名規程中還提到,出于對參賽選手的安全考慮,“報名半程馬拉松項目須提供順利完成半程馬拉松或更長距離跑步活動的證明。”報名結果顯示,陳民安通過了資料審核。也就是說,陳民安應該提供了相應的材料證明他可以順利完成半程馬拉松。

    話你知

    24小時體溫無法正常

    死亡率達60%~80%

    據劉先德介紹,重症中暑的病例並不多見,“像這樣的患者,我們醫院每年接診一兩個,有時候一個也沒有。”劉醫生說,盡管數量不多,但患者的病情都十分危重,“有一名重症中暑患者成為植物人,住院兩年目前依舊沒有好轉的跡象。”據廣州軍區總醫院數據統計,患者在中暑後,如果體溫在24小時內無法降至正常水平,死亡率高達60%~80%。

    別等渴了才喝水

    劉醫生提醒,市民如果在室外溫度較高的情況下必須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準備好充足的水和飲料。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為口渴已表示身體已經缺水了。身體一旦出現不適,需要立即停下正在進行的事情,找陰涼的地方休息,如果情況緊急就要到醫院就診。

    1.不要在陽光下暴曬。

    2.注意室內通風換氣、衣著要輕薄透氣。

    3.少量多次飲水或多吃些消暑清熱的瓜果飲料、清淡鹽水為好。

    4.注意勞逸結合,運動量不要過大。

    5.戶外活動要戴寬邊草帽或頸裹濕毛巾,隨身帶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藥品。
    +1 0
    上一篇︰清邁的馬拉松 (每年12月下旬)下一篇︰智能手表 運動實試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樓主| 發表於 2014-4-15 08:15:16 | 只看該作者
    南方都市報(東莞版) 2014-04-15

    24小時內體溫不降 熱射病致死率超60% 昨日一則熱射病求助信息在網絡流傳,康華醫院專家詳解該病        

    南都訊 記者肖佩佩 昨日,一則求助信息在微博和微信廣泛流傳:“緊急求助!我的同事在東莞莞城參加半馬拉松時誘發了熱射病,他現在在東莞康華醫院,已經昏迷了6個小時,情況非常危險,如果有認識這方面專家的,請馬上聯繫……”熱射病對大衆而言比較生僻,昨日康華醫院專家對該病進行解析:熱射病發病率不高致死率卻很高,患者發病24小時之內,體溫降不到正常,死亡率可達60%-80%。

    39歲的陳民安是長安鎮一機關工作人員。13日上午8時許,他參加了民間組織“跑樂東莞”組織的馬拉松比賽。目擊者小林稱,跑步過程中看到他臉色不正常,就喊了聲,但他沒有任何反應,沒一會兒他就暈倒了。患者隨後被120送到了康華醫院搶救,“當時他體溫高達40多℃,血壓下降,呼吸急促,意識不清,收入IC U搶救”,康華醫院醫務部副主任劉先德說,當時診斷為重症中暑(勞力性熱射病)。通過降溫、擴容等綜合性治療,目前患者體溫得到控制,但神志仍深度昏迷,且出現消化道出血、皮下瘀斑等嚴重凝血功能障礙的臨床表現。廣州陸軍總醫院、省中醫院多位專家會診後一致表示患者病情危重,治療難度較大。據瞭解,該患者沒有相關病史,推斷此次發病是突發性的。

    病理

    體溫調節障礙傷及多臟器

    “熱射病就是重症中暑”,劉先德說,中暑分為輕、中、重、特重,當高溫等因素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會引起神經、消化、肝臟等多個系統功能障礙,導致多臟器損傷,就達到了重甚至特重程度。熱射病分為勞力性和非勞力性熱射病。該名患者就屬於前者,是在高溫環境下,進行高強度的勞作或者劇烈體育運動後發病。通常,高溫、密閉的環境,持續悶熱,以及在這種天氣下劇烈運動,都是熱射病的誘發因素。

    專家解釋,人體可產熱散熱,攝入葡萄糖、脂肪等可產熱,散熱則可通過呼吸、排汗。兩者平衡可維持正常的體溫。當體內熱量不能發散,熱量聚集在臟器及肌肉組織中,就會引發皮膚潮紅,體溫升高(通常在39℃以上),排汗難、血壓低,神志不清等症狀,最終損傷到中樞神經以及肌肉、消化等多個系統,導致腦、肝、腎、心臟等多臟器損傷。

    影響

    發病率不高致死率高

    記者也採訪了東莞市太平人民醫院、東華醫院等多家醫院急診科,對方均表示“很少碰到熱射病病例”。不過去年9月,東莞港灣醫院收到了一男性病例,送到醫院時已重度昏迷,體溫達到了43℃。劉先德也回憶說,兩年前康華醫院接到過一例,是一名隧道挖掘工,因為在密閉高溫環境下作業引發了熱射病,至今仍然昏迷不醒,已是植物人。而廣州陸軍總醫院收治的這類患者較多,每年約有10例左右。身體體質差、年老體弱、戶外工作者、孕產婦、肥胖者等相對是易發人群。

    據統計,熱射病病死率較高,在20%-70%之間,50歲以上患者可高達80%。會診專家認為,熱射病患者發病24小時之內,體溫降不到正常,死亡率可達60%-80%。24小時內,患者神志恢複正常的則生存幾率比較高,因為大腦是人體的調節中樞。所以,當發現中暑早期症狀時,就一定要及早採取干預措施。

    [專家提醒]

    不要等口渴才喝水

    劉先德說,夏天要注意補充水分,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為口渴表示身體已經缺水了。平時要注意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外出帶上淡綠茶水或者淡鹽水,也可帶上冰袋,冷敷胳膊、臉,幫助降溫。同時要做好遮光防護。綠豆湯、涼茶等飲品也可幫助解暑。此外,要保證充足睡眠,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心臟病,低血糖以及老年人三類人群則要特別留意。

    通常情況下,中暑早期,人體會出現面色潮紅、胸悶、心慌、全身乏力等症狀,這個時候要及時攝入鹽水,到陰涼通風處休息,解開衣釦、上衣。條件允許,可以用濕毛巾冷敷頭部、腋下及腹股溝,可在太陽穴抹清涼油、風油精。同時,可以用風扇或空調來降溫,避免直吹。醫生說,這樣及時處理後,通常可緩解。如果不能緩解就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3#
    發表於 2014-4-15 09:34:16 | 只看該作者
    炎夏進行戶外活動真的要「補水」。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4#
    發表於 2014-4-15 09:34:34 | 只看該作者
    炎夏進行戶外活動真的要「補水」。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3 16:43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5#
    發表於 2014-4-15 21:09:35 | 只看該作者
    身同感受,日前跑左關島馬拉松,雖然站站補水,但因為失眠尾段幾乎暈低,衝線後無陰涼地方休息要入去醫療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14:12 , Processed in 0.25712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