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05|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見面不問名字職業,只談運動旅遊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5-22 08:56: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南方都市報(佛山版)        2014-05-22

    跑友選線也耍酷 大良跑出“?”形路 順德跑族見面不問名字職業,只談運動旅遊        
    何帆燕

    卷知道

    圈特色

    順德跑族

    這是個剛成立一年的群體,人數已近60人,以年輕人為主,年紀最小的在讀初中二年級,但也有年長的,比如年紀最大的已60歲。不過,41歲的阿溫卻自稱“中老年人”,他是企業老闆,這在順德跑族圈子里大家都知道,但卻沒幾個人知道他是做什麼生意的,因為這個圈子里的話題幾乎從不涉及職業,運動和旅遊才是最受歡迎的談資。

    5月20日晚上8時許,大良鳳嶺公園環山小徑。白天的雷雨給這夏夜增添了陣陣涼意,環山徑兩旁的九里香盛開,清香撲鼻。

    一雙專業的跑步鞋、速幹的運動背心短褲。不斷有穿這身“裝備”的跑步者與行人擦身而過,他們是“順德跑族”。

    跑族的成員大多生活在大良 、容桂兩地 ,通過Q群(372965377)和微信群聯繫,圈子里的人大都以綽號或網名相稱,比如說,大家都只叫何敏聰的網名“M C”。大部分人甚至認識很久了,都不知道對方名字,有位年紀大的跑友因為曾當過炮兵,便得了“炮兵”的綽號,只有少數幾個人知道這位跑友姓李,其他便再一無所知。

    他們有群體活動,比如一周三次的約跑。最早的約跑點是順峰山公園,逢周日約跑,這跑順峰山也有大圈小圈之分,一個大圈7.5公里,一個小圈3.5公里。逢周二便約跑大良鳳嶺公園約跑,以圈為單位地跑,沿山道跑一圈,約為1.8公里。

    而在平常,他們堅持每晚跑上一段,並用手機上的一個名叫“咕咚運動”的跑步軟件記錄,平時聚在一起,會談論各自的跑步心得,偶爾夾雜如“時速、配速、熱量消耗”等專業名詞。

    他們也參加馬拉松,比如這周末在佛山新城舉辦的一次迷你馬拉松,便有40多跑友參加。他們會用腳來詮釋“跑步也可聯誼”的意義。

    跑友檔案

    隊長何敏聰享受跑步樂趣要跑就跑“?”形在跑友眼中,何敏聰這個隊長有一套關於跑步的專業知識,也是個很懂得享受跑步樂趣的人。他們都用專業的軟件來計算跑步的距離,而在何敏聰的手機里,保存有一張3月26日的行進路線———一個“?”形路線圖。

    從新基二路紅綠燈位置出發,往西進入環市北路,至G 105國道時折入新寧路,後往東拐入雲良路,沿著雲良路一路往東北,遇桂畔路西折,最後重新進入新基路,回到出發點。全程共7.5公里,是一個對稱的“?”形。

    這種發現是他跑步的樂趣點之一,有時他跑步愛邊跑邊留意手機定位軟件里顯示出的行進路線,讓自己的路線幻化出不同的形狀,這“?”形路線圖正是成果之一。

    何敏聰說,自己是大良人,從小愛體育運動,參加過國家田徑賽,現時卻是法律人士。他說,在廣州上大學時認識了廣州跑族這個群體,2010年元旦跟著他們到廈門第一次參加馬拉松賽跑。大學畢業後他回到大良,現在公司上班地點在新滘,正位於他“?”形路線圖出發點附近。

    41歲的“二年級生”沖著減肥而奔體重降到160斤完成4圈,阿溫說今天的量夠了。在這個圈子里,從減肥的目的出發開始跑步的人不少,阿溫正是其中一個。他住在鳳嶺公園附近,早年也曾嘗試跑步作健身,但半途而廢的結果是體重從180斤飆升到200斤。去年的這個時候,他重新開跑,現在體重降到了160斤,肌肉比以前緊實,體質也增強了。

    因為一個同樣愛在順峰山公園跑步的中學同學介紹,他加入了這個群體。這朋友介紹朋友也是這個圈子吸納新血的一個方式。“我們當然不會看見一個跑步的人便沖過去拉人進來,這也太奇怪了!”在目前已加入的順德跑族中,他的年紀算是大的,他用“中老年”來形容自己,不過卻笑稱在這個圈子里自己“一年級才畢業,剛升二年級”。

    “鳳嶺戰神”最多一次在鳳嶺公園跑了16圈黃振開更喜歡大伙用“戰一”來稱呼自己,不過大伙兒起哄時,總愛叫他“黃師傅”、“飛鴻哥”或是“鳳嶺戰神”,這最後一個稱號,不單單因為他是鳳嶺公園約跑點的召集人。

    他1980年生,不高,但肌肉結實。來自河源龍川縣的一個村落,自詡農村人,從小好動,愛玩體能,鳳嶺公園里的雙杠設施是他的最愛之一。8年前來到大良,在鐘樓公園附近的電腦城上班,是個電腦維修師傅,也會幫人裝機,住鳳嶺公園附近。因小時練過拳,要重拾需先練氣,他便每天早上到鳳嶺公園來跑步,“跑完了,便在健身設施上練體能,到9點上班時間到了還不捨得走,這鳳嶺公園環境太好了。”但一開始,他是一點都沒想過要加入像順德跑族這樣的群體的,雖然他和何敏聰是相識多年的朋友了。直到今年年初,被何敏聰拉著參加了第一次參加半程馬拉松,他才決定加入,“原來團隊合作可以對成績提高有幫助。”他迷上了馬拉松,“我想挑戰全馬。”加入順德跑族之後,他最多一次在鳳嶺公園跑了16圈,成為了“鳳嶺戰神”。

    “和和”踢掉高跟鞋“520”這天為愛奔跑“520”這一天,網名“和和”的何汝和是沒打算跑的,一身白紗背心長裙的她,挽起的長髮上戴一朵紅色絹紗花朵配飾,腳上一雙跟高7厘米的涼鞋,和丈夫手挽著手從容桂驅車來大良拍拖。

    可這群跑友一見到她,便起了哄,“戰一”更是賣力地吆喝著讓她趕緊“為愛奔跑”———這是這天這群跑友的跑步主題,何敏聰說,每次特殊的節日,他們總會給跑步命名一個主題,“是個噱頭,但大家都會很高興地接受。”和和還真是就爽快答應了,踢掉高跟鞋,換上一個女跑友給她脫下的跑鞋,便往山上跑去,一圈下來,臉上汗津津的,頭髮也散亂了,但她卻哈哈笑了起來。

    1981年出生的“和和”,現在一家電子配件公司當銷售。加入順德跑族是去年7月的事,才加入便跟著何敏聰等人參加了一場在廣州大夫山進行的越野賽,那一次,憑著一股衝勁和多年瑜珈吐納呼吸功底,竟讓她拿到了名次。自此,她便跑到了現在。

    採寫:南都記者 何帆燕

    攝影:南都記者 鄭俊彬
    +1 0
    上一篇︰徐濠縈 冒住俾雷劈都去跑下一篇︰有無ching/ctze試過食呢隻補充品Schiff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樓主| 發表於 2014-5-22 08:58:03 | 只看該作者
    見面只知名字, 最近跑過乜, 跑成點

    不知跑友的職業, 家庭詳情, 在香港都好普遍的情況?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9 10:55 , Processed in 0.24980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