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219|回覆: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5.01.25 冷天作賽可減傷 過往平均相對濕度為75%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5-27 07:20: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明報        2014-05-27

    冷天作賽可減傷 渣馬改1 月舉行        

    【明報專訊】籌辦渣打馬拉松的業餘田徑總會宣布,明年賽事將改於1 月25 日舉行,是19 年來首度於1 月比賽,有別於過往在農曆新年後兩星期、即約於2 月至3 月舉行的安排。田總首席副會長、渣馬籌委會主席高威林稱,於天氣較冷的1 月舉行賽事可減受傷風險,固定日子亦有助安排賽事,否認改期是為了擴大規模等原因。有學者歡迎安排,認為1 月天氣較乾及冷,更適合馬拉松賽事。

    報名詳情提早8 月網上公布田總昨日指出, 因「1 月份天氣更適合跑手作賽」,決定將明年第19 屆賽事提前至農曆新年前,即2015 年1 月25 日星期日舉行,報名詳情及賽事資料亦會提前至今年8 月下旬上傳至大會網頁。

    田總否認為擴大賽事規模

    高威林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1 月天氣較2 月冷,「跑步冷一點比較好」,而且較少下雨,可減少抽筋、脫水及滑倒等傷病情况。他又說,以往賽事要遷就農曆新年,舉行日期每年都要改變,為籌辦單位帶來不便,相信新安排可改善此問題。

    高威林又否認提早舉行賽事是為了擴大賽事規模或有其他安排,強調純粹是天氣及檔期原因,又指現時正與政府商討賽事詳細安排,就明年參賽人數及路線等各方面仍未有定案。

    學者:減潮濕影響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對有關安排表示歡迎,他指最適合舉行馬拉松的氣溫是5℃至10℃,故即使香港1 月天氣較2 月冷,氣溫反而更適合跑馬拉松, 「只不過是香港人怕冷」。他又表示1 月天氣沒有2 月般潮濕,有助跑手散熱,可減少參賽者因潮濕致散熱緩慢造成的傷病如抽筋等。




    星島日報 2014-05-27

    渣馬提早舉行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昨公布渣打馬拉松二○一五的賽期,提早於下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日)舉行,有別於以往慣常在二、三月作賽。田總主席關祺表示,更改比賽月份主要因應天氣狀況,認為冬天氣候會為跑手提供更理想的比賽環境。

      渣打馬拉松自一九九七年舉辦至今已有十八屆,來屆首次改於一月舉行,田總主席關祺昨解釋:「綜合眾多跑手的意見及與多個政府部門溝通後,才決定將賽期訂於明年一月。主要原因是一月天氣沒有二、三月的天氣潮濕,希望跑手在較舒服的環境下發揮更加理想。」

      比賽月份更改,但賽道不會有重大變動,關說,畢竟現時的賽道頗受海外及本地跑手認可。自一二年開始,渣馬備受國際田聯認可升格為銀級道路賽事,關祺已向國際田聯申請再度升格。

    他補充指,馬拉松賽事在全世界年中無休,渣馬是次更改賽期往一月,未有計算是否和其他大賽撞期,只希望提早公布賽期,讓跑手有更充足時間準備。賽事詳情,將於八月下旬於大會網頁www.hkmarathon.com公布。記者  吳家祺




    香港經濟日報 2014-05-27

    明年渣馬 提前1月25日舉行        

      【本報訊】跑手注意,明年的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提前約一個月於1月25日舉行,是歷來首次在1月份舉行。

    濕度較低 助跑手發揮

      主辦單位指1月較涼快乾爽,有助跑手發揮;體育系教授指濕度低有助跑手散熱及減少抽筋。

      過往一直在2月舉行的渣馬,明年將在1月25日、即農曆年前舉行。主辦單位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主席關祺指,提前舉行是考慮了多個可以幫助運動員發揮的因素,當中包括天氣。他指,1月份天氣濕度較低,有助跑手發揮,至於未來的渣馬會否繼續在1月舉行,需要和有關部門商討。

      根據天文台資料,1981至2010年間,1月中的平均相對濕度為75%,較同期2月份的平均低7%,較接近跑步的理想濕度50%,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解釋,濕度低跑手較易散熱,減少中暑和抽筋。

      有關賽事資料及報名詳情將於8月下旬於大會網頁(www.hkmarathon.com)公布。
    +1 1
    上一篇︰2014年5月27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N+TC APP宛如貼身教練 打造你的專屬訓練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8-1 06:37
    Like: 5
      發表於 2014-5-27 22:09
    Like: 5
      發表於 2014-5-27 11:01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10-14 00:01
  • 簽到天數: 17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
    發表於 2014-5-27 08:46:32 | 只看該作者
    <quote>
    以往賽事要遷就農曆新年,舉行日期每年都要改變,為籌辦單位帶來不便,相信新安排可改善此問題。
    </quote>

    即係以後都係一月最後一個星期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8:17 , Processed in 0.25713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