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30|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智燊(Jason)多元化飲食 吃出健康體魄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5-28 07:17: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40528/00484_001.html
    太陽報 2014-05-28

    Jason 多元化飲食吃 出健康體魄        

    藝人工作時間往往日夜顛倒,食無定時,真的少一點抵抗力都難以保持靚樣和體態健康。被稱為「無綫新一代男神」的陳智燊(Jason)正因深明此道,故實行抱持足夠休息、均衡飲食、適量運動這三大健康生活態度,藉以增強抵抗力,務求能以最佳狀態迎接每一天。

    不適應香港生活 抵抗力下降

    稱得為「男神」,當然有其過人之處,Jason滑溜而充滿光澤的「牛奶皮膚」,真的教一眾女士們為之羨慕,其高大健碩的身軀,亦令男士們眼紅,然而這些優點都是Jason落力增強抵抗力的成果。在英國長大的Jason,習慣以煎炸油膩飲食為主,更是凍飲不離手,而且本身習慣凌晨2、3時才睡覺,但當時有母親在身邊定時煲湯水,加上運動量充足,故身體亦見健康,從沒有大病痛,唯獨一個人回港發展的初期,無論居住環境、空氣、生活習慣等,皆令Jason感到非常不適應,再者,香港天氣潮濕,更誘發其氣管出現敏感徵狀。Jason說:「初時只是轉天氣的日子才咳嗽不已,沒有為意自己是因抵抗力下降而導致,直至早年忙於為台慶作綵排時患上感冒,當時感到頭重腳輕,還伴隨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徵狀,連行一步路的氣力也沒有,辛苦得馬上回家休息,經過整晚休息後,體力才慢慢回復過來,那刻驚覺自己原來可以如此脆弱。」

    嚴守三大法則 健體又強身

    經此一役後,Jason終覺得自己的體格大不如前,深感擁有健康的身體非常重要,為強健體魄,Jason有想過進食維他命丸,不過擔當營養師的朋友卻指成效不大,反之應注重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以及充足睡眠,才是增強抵抗力的不二法門。自此,Jason便嚴守這三大法則,不過對他而言最難堅守的一項還是均衡飲食,因為他很喜歡美食,尤其煎炸、辛辣等食物,不過為了健康着想,Jason盡量忍口不吃,反之提醒自己一日三餐應從多元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來強化免疫力。

    Jason稱:「朋友指身體需要適當的蛋白質、維他命A、C、E等營養來增強抵抗力,因此應該透過每天多元化均衡飲食的營養攝取,來增強皮膚、呼吸道、腸道黏膜的完整性,當中他更推介西蘭花、番茄、果仁、牛油果、洋葱、蘆筍、三文魚、吞拿魚、橙、奇異果、提子等食物,有了朋友這個飲食指南後,我便多揀選其中幾類食物互相配搭作為膳食,感覺既健康又有益。」

    爭取時間休息 保頭腦清醒

    相比於轉變飲食習慣,運動及睡眠方面便容易得多,因Jason於英國時熱愛運動,尤其喜歡打網球及戶外運動,只是回港拍劇後便疏於進行,現時每星期都會抽空做2、3次運動,跑步、網球、足球定時交替,務求加強心肺功能。至於睡眠方面,由於Jason本身不愛夜蒲,以往夜睡也是為了上網、看書,所以要戒掉這壞習慣亦不難,故現在如非必要,都會減少捱夜的機會,然而通宵拍劇在所難免,不過Jason會改掉等候埋位時同拍檔聊天、看書等習慣,反之會爭取時間休息,即使睡不着,只是閉目養神,精神也比以往好,拍劇時頭腦更見清醒呢!

    五色食物增抵抗力

    由於皮膚、黏膜細胞等構成身體的七成抵抗力防線,所以註冊營養師何智衡(Douglas)認為應該透過每天多元化均衡飲食的營養攝取,來增強皮膚、呼吸道、腸道黏膜的完整性。所謂的均衡飲食,可將之劃分為五色食物。

    Douglas稱:「紅色食物富含番茄紅素、丹寧酸等,如胡蘿蔔所含的胡蘿蔔素,可以在體內轉化為維他命A,保護人體上皮組織,增強抗禦感冒的能力。此外,紅色食物還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許多無機鹽、維他命以及微量元素,能大大增強心臟和氣血功能。因此,經常食用一些紅色果蔬,對增強心腦血管活力、提高淋巴免疫功能頗有益處。黃色食物如南瓜、粟米、花生、大豆、薯仔等,可提供優質蛋白、脂肪、維他命和微量元素等,常食對脾胃大有裨益。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成分,而葉酸已被證實是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最為重要的維他命之一,可保護心臟的健康。白色食物的脂肪含量要較肉類低得多,符合安全飲食方式,特別是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脂肪肝等患者,食用白色食物會更好。黑色食物是指顏色呈黑色或紫色、深褐色的各種天然植物或動物,研究發現,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海帶、紫菜等的營養保健和藥用價值都很高,它們可明顯減少動脈硬化、冠心病、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生率,對流感、氣管炎、貧血等均有很好的療效。」Douglas認為把各種顏色植物元素綜合食用,便可產生協同作用以達致最強的預防性保健效果。

    檸檬水紓緩流感

    值得一提是,有許多人認為抵抗力失守、感染了流感後,補充維他命C是一個可行的方法。Douglas表示有研究指出,流感病人若每天補充大量維他命C,康復期會比沒有補充者縮短數天。但是,由於流感發病期間,上呼吸系統的抵抗力都會較弱,在此期間再進食大量果糖,只會令氣管更易敏感,從而增加痰液及咳嗽的機會,所以不建議進食果糖豐富的橙,反之可考慮飲用檸檬水。因檸檬本身含豐富維他命C,而且果糖含量比橙低很多,絕對是紓緩流感病情最好的方法。再者,如將檸檬加入熱水,亦會產生一種天然的化學物,對消除氣喘尤其有效。

    註冊營養師何智衡
    +1 0
    上一篇︰《陪著你走》胡杏兒「今天我們跑馬拉松,好熱呀!」下一篇︰沒有短消息/PM提示功能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5-28 20:5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14:21 , Processed in 0.25874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