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67|回覆: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傷病水警跑遍四大極地 「能跑完全程,就可做任何事」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6-1 07:56: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星島日報 2014-06-01

    傷病水警跑遍四大極地 「能跑完全程,就可做任何事」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曾從長跑中,悟出人生大道理:「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體痛難免,心苦由人)。誰也想不到,一位飽受腳傷、乙肝侵體逾十載的水警,竟以雙腳跑遍五大洲引證了這句箴言,才負傷征戰撒哈拉沙漠歸來,如今他又穿上跑鞋,為出征南極極地而奔馳起來,不僅喚起全身肌肉對長跑的記憶,更勾起那句令他在抗病與人生路途上,永不停步的勵志說話:「若能跑完全程,你就可以做任何事!」

    記者 :劉曉楠

    這位身穿颯爽制服的冼水福,臉上刻着幾道皺紋,一頭極短頭髮已有半點花白,談吐鏗鏘簡潔,令同袍都尊稱五十五歲的他一聲「福師傅」。然而那身健碩體態,配搭黝黑膚色與凌厲眼神,絲毫未透視出他曾飽受病痛煎熬近二十五年。原來八九年時,他因打排球致左腳骨裂,導致一直須服止痛藥,「試過突然無法行路,很辛苦!」

    接受試藥抗乙肝

    更甚是腳傷未瘉,一直處於帶菌期的乙型肝炎竟又突轉活躍,身體狀況急轉直下,一度希望留學海外的長子回港團聚,想到仍肩負培育兩子成長的重擔,福師傅惟有拿出不認輸的硬漢態度,自願接受試藥計畫,抗擊乙肝惡菌。但治療不隨人願,連續試藥三次後病情仍未有好轉。偶然得悉長跑能降低肝酵素從而抑制乙肝、緩解腳痛,他才半信半疑,開始練跑。

    冼初練跑時,起步兩公里就氣喘如牛,幾經訓練,才找到跑步節奏,協調手腳與呼吸。直至三年後,他突然停跑兩周,以調養身體面對治療,肝炎竟突然惡化,才發現跑步改善病情,更堅定長跑決心,至今已減重三十磅,成功控制乙肝。

    「面對不了內心的恐懼,就沒辦法跑下去。」○五年,冼以提前二十三分鐘的好成績,征服韓國首爾的馬拉松賽事,之後跑遍荷蘭、美國等賽事,但他卻坦言當初一心追求速度。直至在波士頓賽事中,他看到沿路鼓勵的標語「If you can finish, you can do anything.」(若能跑完全程,你就可以做任何事)才忽然意識到,自己只顧趕路擔憂失敗,忽略了沿途美景,「才慢慢學會享受過程,不怕失敗。」長跑抗病成功,冼心存感恩,更踏上四大極地長跑。一一年至今,他先後征戰了中國戈壁沙漠、智利阿加他馬沙漠和撒哈拉沙漠,體驗過負重十六公斤、三個半小時無人荒漠獨行,更苦忍肌肉拉傷,堅持跑完二百三十公里的賽程,最終贏得「體育精神獎牌」。

    今年十月底,冼將迎接極地賽事的最後一站,遠赴南極參賽。面對酷寒挑戰,他直稱略有擔憂,但想到為防癌會籌款二十萬的目標,與曾患乳癌愛妻的堅強支持,他堅毅決定面對挑戰,現已展開每日跑步、游水訓練,更計畫偕妻遠赴北歐提前體驗低溫熱身,「沒想到自己生病仍能比賽,很幸運,希望也能幫到人!」
    +1 1
    上一篇︰2014年6月1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 科學園 - 鐵人 就是要突破極限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6-1 09:44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樓主| 發表於 2014-6-1 07:56:38 | 只看該作者
    成報 2014-06-01

    退休水警跑出奇迹 長跑擊退乙肝 善舉燃亮生命        

    關於跑步,日本作家村上春樹這樣寫道:「我寫小說,很多都是從每天晨跑路上所學到的」。跑步,對於剛退休的水警冼水福而言,意義更大。駐守水警南分區的冼水福於千禧年確診乙型肝炎病發,病情嚴峻,生命步入倒數階段。在束手無策下,警隊同袍建議冼水福透過跑步來鍛煉身體,奇迹發生了,他的惡疾不藥而癒。他愛上跑步,更愛藉跑步來幫助別人;其太太曾患乳癌,冼水福在兩年前決定以長跑為癌症病人籌款,用長跑來燃亮生命。記者張月琪報道

    55歲的冼水福早在中四時便知悉自己是乙肝帶菌者,直至2000年病發,肝酵素還升至臨界點,醫生當時認為他的生命已踏入倒數階段。他曾參與新肝炎藥物試驗計劃,詎料試藥三次後,病情不獲改善之餘,因病引起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他直言:「當時即使是站住也會覺得痛。」

    完成極地馬拉松

    不過,冼水福並無放棄,警隊的同袍建議他嘗試跑步來強身健體,雖然最初非常抗拒跑步,但無計可施下,亦覺得一試無妨,終於踏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冼水福的左腳本來已經有傷,加上病痛,令其情況更差。他最初因腳痛而需不時調整步伐,但依然繼續堅持每天跑步,健康狀況終於慢慢好了起來,加上藥物開始見效,半年後漸漸痊愈。

    他沒有因為病愈而放棄跑步,反而慢慢愛上了長跑,為了挑戰自己;在2012年6月,冼水福在撒哈拉沙漠展開7日6夜、共250公里的極地馬拉松比賽,最終以無比的堅毅與勇氣完成賽事。

    宣揚正面人生觀

    但好景不常,冼水福的太太在兩年前亦確診患上乳癌,現時已完全康復。冼水福深明癌症病人在身體和心理上承受的痛楚,以及病人需要自費購買藥物和使用昂貴器材等的經濟重擔,因此,冼水福在兩年前開始決定以長跑為香港防癌會籌款,用長跑燃亮生命。「我目標是籌得20萬元,現在已經有大約12萬元了,相信可以達成目標」。他希望可以憑自己的力量幫助有需要的病人,生命影響生命。

    他說,曾經有一名同事本身有吸煙習慣,之後冼水福向他教授分享如何跑步,並傳授相關知識。「不久後,該名同事不僅與我一樣愛上了跑步,還戒掉了吸煙的壞習慣,更把原本用來買三個月煙的金錢,捐出來做善事」。當他講述這件事時,亦不禁流露一種滿足的表情。

    本月,冼水福退休,離開警隊,但他仍然繼續透過警隊的渠道,分享自己的個人經歷,宣揚正面人生觀、永不放棄的信念,以及敢於挑戰自己的決心。他將於6月11日在警察總部演講廳舉行以「正向人生觀」為題的講座。

    冼水福形容, 港人的「死症」是甚麼都「驚」,經常會怕自己做不到這些、做不到那些,「如果肯做,大不了只是失敗,但最少對事件有認知,得到經驗」。他說不少人只是「驚」做不到,往往卻因而失去了嘗試的機會。

    冼水福簡歷

    年齡55

    退休前職位高級警員,駐守水警南分區家庭狀況已婚,育有兩子

    曾參與重要長跑賽事

    ‧2005韓國首爾馬拉松

    ‧2006荷蘭鹿特丹馬拉松

    ‧2007波士頓馬拉松

    ‧2008東非奈羅比馬拉松

    ‧2009澳洲墨爾本馬拉松

    ‧2010日本馬拉松

    ‧2011極地馬拉松──戈壁沙漠

    ‧2012極地馬拉松──智利

    ‧2012極地馬拉松──撒哈拉沙漠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6-1 12:27
    Like: 5
      發表於 2014-6-1 09:44
    Like: 5
      發表於 2014-6-1 08:4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4 23:31 , Processed in 0.24836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