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57|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選配專業跑步腕表 投身Running Man 熱潮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6-17 08:16: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報        2014-06-17

    選配專業跑步腕表 投身Running Man 熱潮        

    說的「Running Man 」熱潮,不是韓國的人氣綜藝節目Running Man,而是做個真正的跑手。香港的運動風氣有增無減,看近年馬拉松報名的熱鬧情況便可知一二,「城市跑」已成為港人生活的一部分。

    運動裝備亦隨着跑步熱潮而大受歡迎,在特別設計的運動衫、運動鞋外,專業運動腕表同樣受矚目。「山野之王」曾小強建議選擇跑步腕表時,初時以具GPS、計時、距離等功能為重,越野跑則需要高度計等,繼而選用訓練型的腕表,以幫助鍛煉身體,提高個人的體能。

    下午時分的維園,一身陽光氣息的曾小強正悠閒地慢跑,在正職以外,他的世界幾乎跟專業跑手一樣,玩的更是挑戰性高的越野跑!看着小強一身專業的衣着裝備,他直言香港人凡事總會先作好萬全準備,衣衫鞋具設計感之餘,功能亦很重要,來到腕表方面更是執着,功能豐富之餘,亦要切合需要,從簡單的運動電子手環,到豐富功能的專業運動腕表均有粉絲支持。

    計時間計心跳

    回想約十年前,作為救護員的他,見同儕大都熱愛運動,便興之所致地加入。小強直言在未使用跑步表時,一切全憑感覺行事,「可以保持聊天的是慢跑,就快呼吸不了或是跑到氣喘,不能跟別人一面跑一面聊天的程度等,此時便知差不多到極限。」

    小強續說︰「初時只是隨便跑跑,直到某次的馬拉松,挑戰全馬42公里,訓練有素的友儕相繼在『標準』時間到終點,只剩下自己氣喘喘勉強完成賽事。」至今他還記得當時並沒有一人留在終點「迎接」他,大家都早早回家休息了,「即使完成賽事,亦十分勉強,那次回家上樓梯時,也要扶着欄桿才可爬上去,更別提第二日的全身痠痛……」看來勉強運動,超越體能負荷的下場頗淒慘。

    痛定思痛,首要問題是對距離無實質概念,更不要提平均時間,同儕約三小時完成賽事,他勉強到達終點那刻,終於清楚感到何謂42公里,足足費了五小時才完成!自此他被激起鬥心,對跑步運動認真起來,開始思考進步之道,首先從「器材」着手,並着眼於跑步腕表。

    腕表最緊要屏幕夠大,數字顯示要清晰,以一眼便知為標準。

    開始練跑時,不用使用太複雜功能的腕表,以半小時、一小時為單位,進而了解速度、練習頻率,進而是留意長距離慢跑的時間,此時可採用具有計時、計步數等功能的Samsung Gear Fit 健身手帶、Garmin Vivofit健身手環等入門級跑步腕表。

    以腕表練耐力

    其實跑步不一定講速度,以小強所見,香港的跑步愛好者多偏向「耐力跑」,不在意速度,寧願跑慢些,着眼練習時間,強身健體而已。至於少數的速度跑愛好者,或是準備參加馬拉松賽事的,多會轉向專業跑步表的世界,如他手上那隻Garmin Fenix2,為的是想得知最高心跳率,以提高跑步速度和爆炸力,「市面上的跑步表差不多全有內置或外置心跳率測功能,六七年前的配件式是額外在胸前掛上大塊硬膠式的心率帶,現在已將測量器改進至5元硬幣大小,舒適方便得多。」隨着跑步腕表的漸漸普及,小強見多了跑手留意心跳率,以最高心跳率來set 目標,以他為例,慢跑時會維持100下心跳率,太低就是對身體的刺激不夠,運動效果不夠好。

    「比賽意識度凌駕了體能,比賽時可能太high,不自覺愈跑愈快,對於長時間比賽來說好危險,根本無可能維持同樣速度和足夠體力到終點!」一般來說,心跳率愈高,跑得愈快,但每人的跑速標準均不同,還是通過平日練習時慢慢發掘。以小強的出色體能而言,達至190下心跳率時,只可捱到三四小時,若到極限的195下,應該不用15分鐘便倒地投降了。

    征服了平地跑步之後,小強將興趣轉向難度更高的越野跑,正如他慣跑的50公里港島徑,由山頂到石澳大浪灣,山路多是泥地或水泥地,難度不算高,自然受跑手歡迎。另外,大帽山、大欖涌等亦是受歡迎的跑山路徑之選。除了調整衫鞋裝備之外,對跑步腕表的功能要求更高。

    跑山需要清晰的方向感,在慣用的GPS 功能之外,亦需要掌握山的高度、氣候等方面資訊,「利用腕表的高度計功能,是調整作戰策略的關鍵之一,如外國比賽遇上2000米高山,便可以推算何時到山頂,就快到頂時可以盡力push自己。」他笑說很多時以為跑了好久,因為山路不斷上上落落的關係,即使跑了個多小時,亦只不過是八九公里距離而已。

    精選跑步腕表

    Garmin Fenix 2

    有十二項科技訓練設計,如攝氧量、步幅偵測、預計完賽時間、體能恢復建議等功能,可以即時監測心跳、計算卡路里和跑動脈搏,而內置加速感應器則可輔助室內活動的追蹤工作。另支援與手機相連功能,iPhone用戶可在腕表上得知來電、電子郵件和文字訊息的通知。

    售價399美元

    TIMEX Ironman Slleek 250-Lap

    備有專利TapScreen 技術,輕拍表面便可記錄圈速,最多可儲存250 圈時間記錄。加上目標步速、速度、距離提醒等功能,另有內置水分及營養提示,提醒適時補給水分。100 米防水功能。腕表備有INDIGLO 夜光功能,於不同環境下仍可清晰閱覽表面顯示的資料。售價1,480元

    Garmin Vivofit

    簡便的健身手環,有步數記錄、移動距離、卡路里消耗等功能。可根據用家性別、年齡、身高給予初始的建議目標,之後再依據每日活動量,自動調整每日運動目標。另可配搭心率感測器,支援iOS及Android智慧型手機串聯配對。售價129美元

    Samsung Gear Fit健身手帶

    採用亮麗Super AMOLED 曲面輕觸式顯示屏幕,內置心跳感應器、計步器、計時器等功能。

    另可透過藍牙收取來自GALAXY 智能手機的即時提示,如來電、電郵、短訊、鬧鐘等。SamsungGear Fit備有黑、橙及莫卡灰色可更換表帶選擇。

    撰文︰劉妙賢攝影︰郭錫榮[email protected]
    +1 2
    上一篇︰Garmin FR 15下一篇︰11月29日(星期六)、日光marathon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樓主| 發表於 2014-6-17 08:19:39 | 只看該作者
    以小強的出色體能而言,達至190下心跳率時,只可捱到三四小時,若到極限的195下,應該不用15分鐘便倒地投降了。


    好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22:32 , Processed in 0.13942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