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7552|回覆: 18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電影]《鐵人父子》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父子關係勝過贏比賽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6-20 18:22: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bunbun 於 2014-8-2 06:51 編輯

    繼《閃亮人生》後,又一真摰動人法國作品 - 《鐵人父子》將於暑假上映。

    電影講述患有先天性麻痺症的祖利安與父親參加法國三項鐵人賽的經歷。

    電影曾參展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並大好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XhhSz-04MI


    +1 7
    上一篇︰Polar Loop + H6 定係GPS錶好呢?下一篇︰[DC Rainmaker] 2014 Summer 之選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8-2 10:25
    Like: 5
      發表於 2014-7-14 13:41
    Like: 5
    必看! Thanks!  發表於 2014-6-25 18:18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推薦
     樓主| 發表於 2014-7-14 07:38:37 | 只看該作者
    香港經濟日報 2014-07-14

    《鐵人父子》鋼鐵是這樣煉成的        
    程日

      漫畫英雄 Iron Man,強勁又有型;現實中參加 Ironman 3 項鐵人耐力賽者,更是有鋼鐵般的意志和體能。法國片《鐵人父子》中參加鐵人賽的父子毫不平凡,爸爸年過半百,兒子則是在輪椅上過活的傷健人士。這是一個關於生命壯舉和父子情的故事,勵志又感人。

      《鐵人父子》(The Finishers)是繼 2011 年的《閃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後,又一涉及傷健人士的勵志法國電影。不同的是,《閃亮人生》中要坐輪椅過下半生的富商,由著名演員扮演,而且該戲涉及元素較多,包括種族、貧富、社會階級等;這部《鐵人父子》則是現實中的殘疾青年親自在鏡頭前演出,透過參加 3 項鐵人賽而增進父子情的故事,劇情相對簡單直接。

    父子參賽修補隔膜

      17 歲的 Julien 患有先天性麻痺,要倚賴電動輪椅活動。他自小得到母親 Claire 無微不至的照料和疼愛,父親 Paul 則常常出差工作。其實,Paul 對於家有殘疾兒子未能釋懷,所以常藉工作來逃避面對兒子。直至一天,Paul 被公司裁員,開始賦閒在家,逾半百之齡的他頓感茫然失落,兒子則因爸爸從不理會他而表現反叛。兩父子共處一室,卻互不瞅睬關係疏離。

      一天,Julien 在爸爸的物品中發現一些獎牌和剪報,才知道原來他年輕時是運動健將,曾參加鐵人賽。Julien 又看見有關父親聯同傷健兒子活躍於鐵人賽的新聞,激發起他的鬥志,誓要打動爸爸跟他報名參加法國最盛大的鐵人賽。幾經波折,Julien 終於令爸爸接受他的提議,又令擔憂他健康狀況的媽媽放手讓他參賽。而影片大部分篇幅,就是關於父親如何拉着行動不便的兒子努力訓練,騎單車、跑步、游水,以及二人正式挑戰那 226 公里艱巨賽事及互相扶持的過程。

    傷健人士參演

      演員出身的導演 Nils Tavernier 向來關注殘疾兒童,他發覺他們憑堅強意志克服身體缺陷,散發着強烈的生命力。他曾看過一段有關患有先天性麻痺的兒子要求爸爸一起參加鐵人賽的紀錄片,因而啟發他開拍這部電影,讓觀眾感受孩子的不屈鬥志怎樣引發出家人強大的能量,挑戰常人眼中的不可能任務。導演更請來真正的傷健人士 Fabien Heraud 演出,感覺真實自然。飾演父親的 Jacques Gamblin 就曾獲提名法國凱撒獎的最佳男配角及影帝,現年 56 歲的他,有鋼鐵般的體能而且相當專業,拍此戲時堅持親身完成每個鏡頭,包括踏單車高速下坡,他還要肩負起照顧拍檔 Fabien Heraud 的責任,鏡頭內外都有「父子」相依的感情。

    ---------------------------------

    法國尼斯比賽場地取景

      影片以一對傷健父子參加在法國尼斯(Nice)舉行的 3 項鐵人賽為背景,賽程包括在地中海游泳、於阿爾卑斯山區踩單車及在尼斯海旁跑馬拉松,限時 16 小時完成,05 年起成為每年體壇盛事之一,吸引全球健兒參賽。攝影師沿着比賽路段拍攝,盡收山區壯麗懾人的湖光山色。數百名運動健兒齊出賽的場面,更是相當壯觀。

    升級   94.21%

  • TA的每日心情
    無聊
    2014-2-9 12:19
  • 簽到天數: 5 天

    [LV.2]偶爾看看I

    2#
    發表於 2014-6-23 23:17:27 | 只看該作者
    會唔會係 - team hoyt??
    佢地真係令人敬佩

    點評

    好似只係參考 Team Hoyt 的,講述片中的父親本身是一個三鐵選手,但兒子卻先天有缺憾... Anyway, 令人期待的電影!!  詳情 回覆 發表於 2014-6-25 12:15

    升級   95.33%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7-9 10:07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3#
    發表於 2014-6-25 11:53:54 | 只看該作者
    好感人 !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5-8-4 15:57
  • 簽到天數: 9 天

    [LV.3]偶爾看看II

    4#
    發表於 2014-6-25 12:15:52 | 只看該作者
    lajar 發表於 2014-6-23 23:17
    會唔會係 - team hoyt??
    佢地真係令人敬佩

    好似只係參考 Team Hoyt 的,講述片中的父親本身是一個三鐵選手,但兒子卻先天有缺憾...

    Anyway, 令人期待的電影!!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5#
     樓主| 發表於 2014-6-25 14:25:22 | 只看該作者

    大家睇完預告片, 有無燃起意志玩 226:

    3.8km Swim
    180km Bike
    42.2 Run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6-25 18:16

    升級   95.33%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7-9 10:07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6#
    發表於 2014-6-25 15:05:24 | 只看該作者
    我就想由半奧(免強完成) , 挑戰全奧 ! 對我己是很難了 !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5 20:35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8#
    發表於 2014-7-14 13:35:56 | 只看該作者
    必睇!

    升級   16%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6-3-8 18:10
  • 簽到天數: 372 天

    [LV.9]以壇為家II

    9#
    發表於 2014-7-18 16:14:44 | 只看該作者
    一定睇.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10#
     樓主| 發表於 2014-8-2 06:52:21 | 只看該作者
    星島日報 2014-08-02

    《鐵人父子》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父子關係勝過贏比賽        

    父母跟子女的關係永遠是最難的課題,尤其現今父母只着重子女成績,對他們的想法不聞不問,親子活動絕對有助提升親子關係。法國電影《鐵人父子》(The Finishers)就講一種不一樣的親子活動──三項鐵人賽!電影不只是一套講述殘而不廢的勵志片,當中所講的父子關係課題更發人深省。

    文:外娛組 圖:劇照、資料圖片

    法國片《鐵人父子》被譽為繼《閃亮人生》(Intouchables)後,又一部感動人心的電影。電影由Nils Tavernier執導,他是康城影展常客、法國老牌導演Bertrand Tavernier之子。Nils 20年來一直關心患病兒童,於是開拍《鐵》這部勵志電影。故事講述患有先天性麻痺的兒子一直被父親忽視,後來他看到美國一對兒子傷殘的父子參加三項鐵人賽及馬拉松的新聞,以及知道父親曾是長跑運動員,主動要求跟父親一起參加,起初他被父親狠狠拒絕,後來才說服父親一起參賽,二人一同經歷不少難忘時刻及創造奇迹。

    向《洛奇》致敬

    戲中亦有向電影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主演的《洛奇》(Rocky)的片段,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電影花了不少畫面講述父子為鐵人賽訓練及預備,期間父子就以《洛奇》互相勉勵,鼓勵他們參賽不是為勝利,而是為了完成賽事。比賽的情節只以半小時交代,這樣的處理,更能表達他們如何培養出深厚的父子情。他們參加的三項鐵人賽項目包括4公里地中海游泳、180公里山區單車、42公里馬拉松,並要在限時16小時內完成。

    電影中飾演兒子的演員法比安艾荷(Fabien Heraud),是真正的傷殘人士,導演Nils希望找到真正身患殘疾的青年演出。為了尋找合適的演員,他們用了6個月時間去選角,最終收到法比安寄來的錄像影片。片段中法比安在輪椅上與朋友玩得十分開心,展露出天真的笑容,令他成功獲選。而法比安為電影接受了4個月的訓練,以表達作為先天性麻痹患者的表情及情感。

    飾演父親的演員碩克甘布林(Jacques Gamblin)來頭更不惹少,2002年他憑《安全通行證》(Laissez-passer)摘下柏林「銀熊獎」影帝,又兩度角逐被譽為是法國奧斯卡的凱撒獎 (César Awards)的影帝殊榮。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11#
     樓主| 發表於 2014-8-2 06:53:10 | 只看該作者
    星島日報 2014-08-02

    殘障父子檔參加逾千次比賽        

    在《鐵人父子》中,兒子看到一對美國父子參加鐵人賽的新聞而被感動,更主動要求與父親一齊參賽。兒子看到的一對美國父子就是真有奇人的賀特父子,他們以Team Hyot之名多次參加鐵人賽。

    截至今年4月,他們共參加了1,108項,包括鐵人賽、馬拉松等的體育比賽。Rick Hyot於62年出生時被臍帶纏頸導致腦部缺氧受損。在Rick 15歲時,城中為一位因意外而癱瘓的運動員舉辦跑步籌款。為了以身作則,Rick透過電腦打出︰「爸,我也想參加。」 最後父親Dick Hyot推着輪椅上的Rick完成了5英里賽事,Rick之後對父親說:「我今生第一次不覺得殘障了﹗」 這句話深深震撼了爸爸迪克。自1979年起,他們父子就常以Team Hoyt報名參加馬拉松和三項鐵人賽。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12#
     樓主| 發表於 2014-8-3 06:36:23 | 只看該作者
    頭條日報 2014-08-03

    《鐵人父子》︰全程也在笑        

    法國電影《鐵人父子》講述疏離的父子、夫妻和家庭關係,如何透過父子參加三項鐵人大賽,得以彌補修好。

    這類題材最易落入沉重或過於煽情的氣氛。可是這片卻讓筆者看得非常愜意,因為男主角朱利縱然患有先天性麻痹症,但他性格樂觀積極,尤其他時刻面掛笑容,非常有感染力,讓筆者觀賞此戲之時,全程也帶着笑。全賴這個角色,令全片氛圍由灰暗轉向陽光正面。

    幸福家庭不是必然,家裏發生特別事故,好像如戲中的兒子天生不健全這種噩耗,難免讓家人受盡考驗。尤其孩子健全是父母所渴求和預期,但當發現子女生來有缺憾,又有多少人能肩負起照顧其一生一世的責任,而心裏無怨無悔?戲中的母親做得到,但父親卻選擇逃避。

    因為父親逃避,令父子、夫妻和家庭關係崩壞,但編導沒有抹黑父親這角色,僅讓他對兒子的愛恨產生矛盾而已。故此後期他輕易受兒子感動,重拾參加鐵人大賽的理想,情節變得合情合理。

    三項鐵人賽極度消耗體力,就算經過長時間訓練的參加者,也未必能順利完成,更何況身體有缺憾的朱利,又或如他的父親,全程要顧及朱利的體力和精神,同時也要堅持自己完成艱巨比賽。

    從希望到實踐,道路不容易,但朱利對父親卻起到龐大的支持力量。這幾幕是全片叫筆者最感動的地方。殘障的人充滿毅力和意志滿溢,相反身體健全者,心靈卻相當脆弱。身為健全者的我們因為小挫折而氣餒,是該感到慚愧和汗顏。

    勵志電影最重要是給予觀眾正面的啟迪。《鐵》片由一正一負的父子互動,平衡戲中正負能量,除了反映父母給孩子身體上的照顧,但孩子卻永遠照料著着父母的心靈之外,也令起伏不多的故事,充滿動人之處。

    祁佳仕 逢周日及周一見報

    升級   95.33%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7-9 10:07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13#
    發表於 2014-8-11 01:44:34 | 只看該作者
    必看 !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14#
     樓主| 發表於 2014-8-28 08:21:47 | 只看該作者
    am730 2014-08-28

    父親這玩意,高風險,高回報,勁到變《鐵人》        

    最近看了DVD版的《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導演是枝裕和向來都是勁人,勁在說故事沒有明顯起伏,市面流行的都是浮誇式大起大落情節,製造了所謂的戲劇效果,停留表層需要搞到死人塌樓、世界末日方休,配合觀眾吃快餐的習慣,愈吃愈濃,結果味蕾麻痺,人不像人。

    成長,就是重回久違的童年是枝裕和能夠帶領觀眾再看一回那些平凡不過的生活瑣事,細心、放大看,復活那些被忽略的滋味,她們輸在不夠eye catchy,被排除在市場經濟以外;再說一次,人不像人,中文片名是一句發問句,譯得不錯,從中就明白導演一如以往喜愛為小孩出頭,兩個被調換了孩子的家庭,統統都是不幸者,而最不幸就是那些沒有話語權的小孩,他們沒有被詢問,就像人球般被實驗性地搬往對方家中,因為血緣,要跟陌生的男人喊一句沒感情的語句——爸爸,小孩慶多在鏡頭前總是用盡全力,去討好由福山雅治飾演的事業有成的爸爸野野宮良多,為了獲得那份被接納、具附有條件的愛,要變成他心中理想的模樣。這場追逐戰可以成為父親手裡一種或善或惡的操控手段,因著調換,觀眾被導演帶到野野宮良多的原生家庭,見到他父親的模樣,就能想像他小時的模樣:像博多一樣,同樣是個期望追求父親認同的孩子,但不幸的小角落總埋藏著一條通往幸福大屋的地下小路,野野宮良多不知不覺順著自己父親的路上走,因著調換有了契機,從慶多留下來的光影,他終於一嘗被愛的滋味,離開了原生家庭的軌跡,野野宮良多心裡小孩那個傷口,因著願意走進博多的世界,得著撫慰、醫治,甚麼是不幸、有幸,怎能如表面般說得清?至於血緣這回事則屬是枝裕和的看法,在故事裡已說得清清楚楚。

    貨不對辦?男人多數選擇逃避野野宮良多能夠走出家庭循環,隔代不遺傳,靠的是一件看似不幸的事,靠囝囝再次進入自己的童年,有機會重新去醫治那個久違了的傷口,另一齣近期上映的電影《鐵人父子》(下稱《鐵》),談的同樣是父親的二次成長,契機也是不幸事情,父親心底裡對孩子們總有一張圖畫、一份期許,以為基因相同,就必然虎父無犬子,但若貨不對辦怎辦?《鐵》那位父親保羅有著先天性麻痺的兒子朱利,男人接受不了便容易傾向逃避,把攤子交給堅毅的女性接手,保羅人到中年,被裁走便不得已要面對這個家,傷健兒子已經17歲,因為受Team Hyot的真人真事影響(Rick Hyot自1979年起,推著傷健兒子Dick Hyot參加了各項馬拉松、鐵人比賽,超勁!),要求父親帶他一起參加法國尼斯的鐵人賽,朱利的堅決讓他跨過重重障礙,兒子的勇敢行為,多少也有點向父親保羅挑機,於是他便跟兒子開始了接近不太可能完成的鐵人訓練。

    男人需要運動來抗壓,你有冇一樣傍身?訓練畫面沒有《激戰》、《洛奇》般專業和亢奮,卻能讓觀眾意會到男人的特質,談道理、談攬攬錫錫明顯不是男性強項,用行動、挑戰才能叫自己重新振作,保羅進行體格訓練,就是一種具體的預備,讓自己重新承擔這位兒子的生命重量,過程裡讓保羅明白兒子不錯是個負擔,但負擔的另一面也是生命的推動力,朱利的鼓勵叫他發現、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運動對男人特別是正處壓力下的父親實不可缺,下一代固然有一定的重量,同時也可看成是Bar上增添上去的一個weight,叫男人可以操練出更完美的人魚線。

    不幸其實不只是得一面,其他面向一早存在,問題是你是否願意轉一轉條牛頸!

    陳龍超紀錄片導演、喜愛以「喱民」形式看電影、搞吓電影「吹水」小組電郵:[email protected]

    陳龍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4 07:48 , Processed in 0.31157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