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94|回覆: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4書展 專業醫學意見+練習有法=跑出身心健康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7-6 06:12: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明報 2014-07-06
    2014書展好書推介

    專業醫學意見+練習有法=跑出身心健康        

    運動有益身心,是人所共知的老生常談, 但你又有沒有考究過, 「為什麼要跑?」背後的種種因由?此問題的其中一個答案,是運動對精神和情緒健康很有幫助,但要再細說下去,你又知道多少?究竟,運動如何有助睡眠?一家人進行親子運動,為何有效促進精神健康?更重要的是,運動時釋放的安多酚如何紓緩負面情緒,令人心情愉快?

    近年來,有更詳盡的研究證實了運動能夠為精神健康帶來各種好處,故此,受到跑步啟發的大埔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及顧問醫生鍾維壽,便與同樣熱衷跑步的陳上俊醫生編著《為什麼要跑?精神科醫生告訴你》,深入淺出地告訴大家多做運動對精神及身體健康的效益,期望能鼓勵和吸引更多人加入跑步愛好者的行列。

    《為什麼要跑?精神科醫生告訴你》以學術角度和個人經歷,把全書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為什麼要跑?〉,會從專業的醫學視野,透過簡述科研實證,分析運動對健康(特別是精神和情緒健康)的好處,強調運動可影響思想習慣,以及和防治嚴重疾病有着重要關係。除主要談及運動如何提升正面情緒和預防精神困擾外,還會論述為何只需簡單的運動,便能對身體產生效益。

    第二部分〈我可以跑嗎?〉,是鼓勵讀者在了解運動的好處後,便要坐言起行。內容是分享一些基本的跑步知識,如透過解說體質、裝備、跑姿、訓練等實用面向,助讀者評估自身能力、預防傷患,以作出長遠的運動計劃;又會將一些有關運動的謬誤提出來討論,更希望能激發讀者建立恆常跑步習慣,日子有功,慢慢感受運動對腦筋和情緒的正面影響。

    第三部分〈醫生們都在跑〉,則找來十多位醫生以跑者的身分現身說法,分享他們怎樣開始跑步和為何熱愛這個運動,通過個人經歷,暢談運動對身心帶來的好處,以及如何克服惰性,維持恆久運動習慣。當中,少不免談及他們所遇到的挫折,及如何克服難關,以有血有淚的經歷,陪你一同起跑!

    長跑是一個自我圓滿的歷程,既強身,亦修心。看似孤身走我路,其實跑者並不寂寞,因為跑友們都樂於分享自家心得,助同路者一起超越自我。不過,就算掌握了適當的心法,在心態上有了充分準備,也要有合適的實戰方法,如訓練要練得其法、運動裝備要精良講究,才可越過一個又一個終點。故此, 「心戰」和「實戰」的鍛煉最理想是同時進行,兩者不可偏廢。

    《起跑!心法與實戰》為《明報》跑步版的訪問結集,內容上亦加入了新的篇幅,再分為「心戰篇」和「實戰篇」,以豐富讀者對長跑的認識。

    只有參加過長跑比賽的跑手,才會明白身為跑友的滋味。為何跑、往哪跑,跑道上雖然充滿疲累與汗水,卻提煉了人生——你害怕、你嘗試、你放棄、你堅持……種種經歷、挫折和成就,只要每次踏上跑道,都會歷歷在目。「心戰篇」就是記述了二十個關於長跑的故事,無論是心得分享或克服身體障礙,都是以跑道的長度,映照人生的闊度,寫下一篇又一篇的「跑步人誌」,供同路人借鑒。

    在領悟為何而跑、將跑步體驗昇華的同時,跑手也要在「怎樣跑」方面多下功夫,否則若身體未能配合,又或導致受傷而被迫放下跑鞋,只會前功盡廢。

    故此, 「實戰篇」便有訓練方法詳解,如從肌肉強度、柔軟度和心肺耐力等強建體格。5 個有關訓練的文章會由劉凱琳博士和陳國璋博士現身說法,親身示範每個動作,助讀者深明訓練所需,在穿起跑鞋前重建體魄。

    「實戰篇」又有跑鞋「專家」楊肇麟細述如何覓得良伴——一雙隨你征戰的跑鞋;羅列國際著名馬拉松賽事,如波士頓馬拉松等,由參賽者分享經驗,附以賽期、網址等資料,令各位跑者在身、心和裝備上都準備就緒,真正贏在起跑線。

    編著:鍾維壽陳上俊出版:明窗出版社定價:HK$98查詢:2595 3214 網址:http://books.mingpao.com

    作者:明報編輯部(體育版) 出版:明窗出版社定價:HK$98 查詢:2595 3214 網址:http://books.mingpao.com
    +1 3
    上一篇︰2014年7月6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2014上半年印象最深刻的賽事?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7-6 07:11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9-12-13 12:43
  • 簽到天數: 78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推薦
    發表於 2014-7-6 11:36:20 | 只看該作者
    現在越來越多跑書,我想搞個跑書回收
    將唔再看的舊跑書
    轉送給新手跑友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7-6 21:07
    Like: 5
    搞個漂書活動  發表於 2014-7-6 13:20
    Like: 5
      發表於 2014-7-6 11:5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03:06 , Processed in 0.10174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