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41|回覆: 3

拼出新德軍 全方位改革14載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7-15 08:43: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星島日報  2014-07-15

    拼出新德軍 全方位改革14載        

    德國於九八世界盃八強出局,兩年後歐洲國家盃更分組賽止步,當時全國意識到「日耳曼軍團」如要重拾昔日光輝,便要全面改革國內足球體制。從完善青訓制度、廣納歸化兵、科技革新球隊和贊助商資助四大範疇做起,最重要還是本身為球迷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上任後,把足球視為「政治騷」,力撐這個國家經濟大產業,令德軍自○六年起世盃或歐國盃皆最少打入四強,周日更高舉大力神盃修成正果。

    方針1 默克爾的「足球政治騷」

    德國足球成功由谷底反彈,獲該國總理默克爾全力支持相當關鍵。這名女總理本身是「德軍躉」之餘,更因為支持國家隊變成「親民總理」,得到國民認同,順理成章大打「足球政治牌」。加上足球屬該國經濟大產業,每年創造五十億歐羅(約五百三十億港元)經濟價值,令默克爾一於撐到底。

    建立「親民總理」形象

      默克爾大學時期主修物理學時,當時已是標準的球迷。她踏入政壇後不時抽空觀賞球賽,並矢言:「我雖然不是足球專家,不過會緊盯世界盃和歐洲國家盃,一直跟進國家隊的消息。」

      真正令世人看到默克爾對足球狂熱的一面,就是該國主辦○六世盃。她當時不顧形象全情投入為東道主打氣,建立親民和正面的形象,將○五年上任成總理後不受國民支持的劣勢扭轉。自此,她將足球打造成「政治騷」,籌劃與足球有關的公關活動,例如請國家隊成員吃飯、現場觀戰等,德國《圖片報》亦在評論中稱「女總理喜歡觀賽,更重要是想人們看到她觀賽」。

      況且,足球是德國最重要的產業之一,默克爾從經濟角度考慮,亦必定要全力支持。據著名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研究報告,德國職業聯賽直接創造十一萬個職位,每年創造五十億歐羅經濟價值,佔該國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零點二,是一個德國大城市的生產總值,與採礦業和運輸業持平,可見足球的地位舉足輕重。

      德國足球推動經濟,亦為默克爾建立親民形象,後者力撐有理。如今「日耳曼軍團」兩次舉起大力神盃,這名德國首位女總理現場觀戰打氣,更顯得理所當然。

    方針2 廣納歸化兵「換血」

      德國於千禧年正值人才凋零之際,為加強實力和添加新血,足總決定放下日耳曼民族身段,廣納歸化兵。初期德軍起用巴西入籍前鋒古蘭爾等,及後更以一眾歸化移民兵為骨幹,如普多斯基、高路斯和奧斯爾。

      由九八世界盃起,德國已出現青黃不接問題。足總有見及此決定擴闊兵源,徵召一眾有代表資格的外籍兵,包括於巴西出生、其後移居德國的前鋒古蘭爾,還有十二歲才移民該國的黑人快翼艾沙姆等。

      同時,德國足總亦透過青訓體系,揀選一批個人能力出眾的非純正日耳曼血統新兵。較早期有波蘭出生的高路斯和普多斯基,後期亦有土耳其血統的奧斯爾、以及突尼西亞裔的基迪拉。

    方針3 「落重本」力谷青訓

      德國改革足球的重點,就是加強青訓,規定德甲和德乙球隊要有符合標準的青訓學校,眾球會過去十三年已花費五億二千萬歐羅(約五十五億港元)在青訓建設上。同時,德國足總亦在全國成立三百六十六所足球學校,以免有「漏網之魚」。

      ○一年起,德國足總便強制德甲和德乙球隊成立青訓學校,還嚴格規定青訓基地要有三個標準球場、三名教練、駐隊軍醫和醫療室等。直至今夏,各隊已花費五億二千萬歐羅在青訓建設上,德甲五百二十五名球員中,有五成二來自各所青訓學校,效果顯著。

      同時,德國足總為免有「漏網之魚」,亦在全國成立三百六十六所足球學校,以及四十六個訓練中心。由幼稚園起提供專業的足球訓練,達致「全民皆兵」。

    方針4 科技數據革新球隊

    德國於科技範疇一向走在全球尖端,助國家隊在操練和比賽分析更系統化。例如該隊今屆世界盃便與科技界巨頭SAP合作,處理球員比賽的詳細數據,德國科隆學院亦組智囊團代為分析對手。

    於NBA和一級方程式的數據統計領域上累積豐富經驗的SAP,今屆世盃與德國合作。以SAP Match Insights系統收集球員的跑動、控球、移動軌迹、攻擊範圍等詳細數據,透過分析讓教練團理解球員的長處和缺點,作出針對性安排。

    同時,德國科隆學院亦派出六十位精英組成智囊團,利用自家軟件分析每場對手,得出一份五百至六百頁的報告。智囊團和教練團再精簡成四至五頁,讓主帥路維主持賽前備戰會議。

    方針5 企業聯手資助國家

    德國企業紛紛鼎力相助國家隊,該國汽車生產商平治聯同其他贊助商,在今屆世界盃墊資二千五萬鎊(約三億三千萬港元),為國家隊建造訓練基地。電子界巨頭Sony亦提供3D攝錄分析系統,價值三十二萬鎊。

    今屆世盃三十二路大軍中,只有德國自建訓練基地。平治等贊助商年初墊資二千五百萬鎊,在巴西東北部巴伊亞州興建豪華基地,內有十三座別墅、兩個標準足球場、健身室、治療室和游泳池等,德國足總所得的世盃獎金未能完全清還也好,贊助商願「包底」。

    至於日本電子巨頭Sony,亦是德國的合作夥伴。該公司提供昂貴的3D攝錄分析系統,讓教練團通過相應的眼鏡看到球員3D化訓練的數據,Sony直言「他們投入世界上最奢侈的技術」。

    德國千禧年起大賽表現

    黑暗期

    2000歐國盃成績:1和2負分組賽出局主力:馬圖斯、史高爾、比亞荷夫

    2002世盃成績:決賽0:2負巴西主力:簡尼、波歷克、芬寧斯

    2004歐國盃成績:2和1負分組賽出局主力:簡尼、波歷克、古蘭爾

    簡評:二千年歐國盃德國依賴馬圖斯、希士拿和奇連士文三名九○世盃奪標功臣,青黃不接問題嚴重,結果淪落分組賽出局。○二世盃全靠門將簡尼力挽狂瀾,以及波歷克表現神勇,後者於八強和四強攻入致勝球,德軍始能躋身決賽。之後兩年拿姆和舒韋恩史迪加等年輕球員冒起卻未成氣候,「日耳曼軍團」於○四歐國盃再遇「滑鐵盧」,分組賽三戰未嘗一勝出局。

    轉型期2006世盃成績:季軍戰3:1勝葡萄牙主力:波歷克、高路斯、 普多斯基

    2008歐國盃成績:決賽0:1負西班牙主力:波歷克、拿姆、 舒韋恩史迪加

    簡評:○六世盃拿姆、普多斯基等年輕球員開始接班,兩人更穩佔主力,而舒韋恩史迪加等新星亦屬後備,配合「大哥」波歷克和高路斯,於季軍戰擊敗C朗拿度壓陣的葡萄牙開始出現復甦勢頭。兩年後歐國盃,芬寧斯功成身退由舒韋恩史迪加接棒,加上大熟大勇的波歷克和高路斯合力領軍闖進決賽,可惜遇上進入收成期的西班牙,最後以0:1落敗屈居亞軍。

    收成期2010世盃成績:季軍戰3:2勝烏拉圭主力:拿姆、舒韋恩史迪加、 湯馬士梅拿

    2012歐國盃成績:四強1:2負意大利主力:拿姆、舒韋恩史迪加、 湯馬士梅拿

    簡評:一○世盃波歷克已退役,由拿姆和舒韋恩史迪加成為新一代領軍人物,加上中場新星湯馬士梅拿崛起,德國整體實力進一步提升,可惜準決賽再一次被處於巔峰的西班牙淘汰。兩年後歐國盃,「日耳曼軍團」再有奧斯爾和曉姆斯等年輕球員「上位」,實力雄厚獲視為「狂牛」最大敵人,偏偏在四強遇上意大利前鋒巴洛迪利爆發,意外被淘汰出局。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7-15 13:33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4-7-15 08:43:51 | 顯示全部樓層
    借題發揮: 香港又如何發展體育活動?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鬱悶
    2016-9-24 08:12
  • 簽到天數: 1000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發表於 2014-7-28 22:11:59 | 顯示全部樓層
    科技當然有幫助,最重要是運動員自己的努力。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16:02 , Processed in 0.27684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