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40|回覆: 6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食肉」脫水不消脂患痛風 「飲蔬果汁」反彈風險高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7-23 09:59: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匯報        2014-07-23

    偏方減肥欲速不達 「食肉」脫水不消脂患痛風 「飲蔬果汁」反彈風險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減肥蔚然成風,但如果用錯方法,就會適得其反。有營養師提醒,坊間不少減肥法並不是真正有效,例如「食肉減肥法」只脫水不消脂,「蔬果汁減肥法」反彈風險極高,呼籲減肥人士諮詢營養師,度身訂造個人化餐單和體重管理計劃,勿誤信偏方。而減肥亦不等於要戒絕一切甜食和自助餐,最重要是堅持和耐性。

    時下流行的減肥方法五花八門,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提醒,盲目亂試減肥方法會弄巧反拙,「有些方式可能表面有效,但長遠會構成健康問題。」她表示,坊間流行的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長期只攝取肉類但戒絕所有澱粉質,會造成身體短暫脫水,產生體重快速下降的錯覺,更會增加痛風、腎石及骨質疏鬆的風險。

    坊間亦有「蔬果汁減肥法」,用蔬果汁代替正餐,每天只攝取1,000卡路里,陳勁芝表示,這種方法未能提供足夠營養,不建議持續使用。反彈風險極高之外,亦不適合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士。

    運動量太大反效果

    在內地工作十多年的41歲商人張先生,今年初進行身體檢查時,體重高達215磅,腰圍44吋,更發現患上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及脂肪肝。因「怕死」毅然減肥,「以前一日5餐,日飲至少一打啤酒,又煙又酒,連陪家中孩子玩耍都感到吃力。」營養師為他制定日攝約1,800卡路里、每日運動30分鐘至40分鐘的減肥計劃,但張先生太心急,自行改為日攝約1,300卡路里、每日運動2小時,結果因運動量太大,食量和飲水不足,一星期後患上痛風,需暫時以坐輪椅代步。

    後來,張先生嚴格遵從由營養師制定的體重管理計劃,戒絕煙酒,在半年內減去53磅,腰圍減至32吋,穿衣呎碼由加加大改為細碼,而且脂肪肝和痛風消失,糖尿和三酸甘油脂水平回復正常。

    減肥非杜絕一切甜食

    減肥亦不等於要徹底戒口。原本339磅的Eric,在15個月內減去89磅,他形容過程絕不痛苦,全因每星期都可「放假」。為Eric設定體重管理計劃的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余思行表示,減肥不等於要戒絕一切甜食、自助餐,甚至是多油的雞煲,每星期也可以放鬆進食一餐,「『放假』非常重要,如果減得太清,會影響心理。一星期放鬆一次,其實不會影響進度。」Eric亦表示,「為了一餐『放假』,其他日子反而會更乖巧,嚴格跟從餐單和做運動。」

    余思行表示,近年參與體重管理計劃的人士不斷增加,男女比例約為3:7,「有趣的是,男性在特定時間內達成目標的成功率比女性高,相信是因為女士較心多,喜歡嘗試不同方法,結果反而不夠專注,欲速不達。而且男士的新陳代謝較快,亦有助減肥。」



    東方日報 2014-07-23

    宜吃低脂食物 每周運動三次 減肥無難度        

    減肥要減得健康,需要良好飲食策略及運動,否則消脂不成反傷身。養和醫院營養師指出,坊間不少減肥謬誤,包括戒絕澱粉質,只吃肉類,或只喝蔬果汁排毒,甚至以為椰子油有助減肥。其實,主攻多肉餐單,人體吸收過量蛋白質,或增加血液尿酸過多風險,且令鈣質流失。有關椰子油的研究不多,市民不宜盡信。肥胖人士可減少吃澱粉質食物,但非完全戒絕,應適量吃低脂食物,每周運動三次,雙管齊下踢走脂肪。

    余思行表示,中年男士一樣重視控制體重,成功減磅機會更較女士高。

    七成受訪者信網上資訊

    養和醫院本月訪問二百六十三名到門診部或身體檢查的病人,發覺三成過重,八成受訪者不知理想體重指標BMI是多少及中央肥胖的致病風險。僅一成三知道肥胖增加患痛風、癌症機會。六成稱會增加運動量以控制體重,四成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七成認為可上網獲取可靠資訊,僅兩成諮詢營養師。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指,戒吃澱粉質食物並非減肥良策,因身體熱量太少反減慢新陳代謝,減肥容易停滯不前。吃肉類填肚令蛋白質過多,造成身體暫時脫水,只可在短期內減磅,但長遠可致尿酸過多,增加患痛風、腎石及骨質疏鬆風險。吸收太多動物脂肪亦增患高膽固醇風險。

    椰子油減磅 成效受質疑

    坊間流傳椰子油含中鏈脂肪酸,可助減重。陳勁芝說,椰子油減重成效不顯著,熱量與其他食用油差不多,市民切勿亂試。倘只飲蔬果汁排毒,可致營養不足,體重容易反彈。市民要控制熱量吸收,甜品、薯仔、粉麵均含澱粉質,進餐前要調節分量。

    高級營養師余思行稱,BMI達廿三及廿五分別屬過重及肥胖,肥胖可致糖尿病等,本港三成六人屬過重。亞洲人理想BMI是十八點五至廿二點九,女性腰圍應少於八十厘米,男性腰圍應少於九十厘米。市民不應盡信偏方及網上資訊,體重管理應求助專業醫護人員。


    +1 0
    上一篇︰《奔跑的力量》下一篇︰驚現組團蹭跑 (借用他人名額、或未經報名就混進選手中)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7-23 11:37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無聊
    2013-10-30 13:01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2#
    發表於 2014-7-23 12:56:35 | 只看該作者
    腰圍減至32吋,穿衣呎碼由加加大改為細碼
    === === ===
    本文地址︰https://www.longrun.hk/thread-23916-1-1.html
    內容來源︰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https://www.longrun.hk

    32吋腰斷估著唔到細碼,
    而家d文章真係要自行判斷

    點評

    Like: 5.0
    Like: 5
    哈,我一睇都係同一個問題~  發表於 2014-7-23 20:04
    我三十吋, 也穿中碼!  詳情 回覆 發表於 2014-7-23 13:55
    Like: 5
    不能盡信,請讀者自行判斷。  發表於 2014-7-23 13:02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4-20 00:01
  • 簽到天數: 62 天

    [LV.6]常住居民II

    3#
    發表於 2014-7-23 13:55:48 | 只看該作者
    beepatpat 發表於 2014-7-23 12:56
    腰圍減至32吋,穿衣呎碼由加加大改為細碼
    === === ===
    本文地址︰https://www.longrun.hk/thread-23916-1-1. ...

    我三十吋, 也穿中碼!

    升級   55.8%

    該用戶從未簽到

    4#
    發表於 2014-7-24 15:44:19 | 只看該作者
    我睇過呢個營養師啦!第一次見咁肥嘅營養師!嚇親!!跟住無睇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01:46 , Processed in 0.12132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