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66|回覆: 19

驚現組團蹭跑 (借用他人名額、或未經報名就混進選手中)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7-23 10:03: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bunbun 於 2014-7-25 09:46 編輯

    武漢晨報 2014-07-23

    北馬賽正報名 驚現組團蹭跑         

    目前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馬拉松賽北京馬拉松正在報名。北馬連續7年榮獲國際田聯金標賽事稱號,近幾年報名非常火爆。今年的賽事,報名時間從7月18日至31日,報名才開始幾天,網上已經出現了組團蹭跑。

    在某網“跑步吧”,一名叫“愛我是我3”的網友貼出了《2014北京馬拉松特約蹭跑團競賽規程(草稿)》,從內容來看,蹭跑已經非常“專業”。《規程》特別提到,蹭跑組委會將于賽前發放專屬偽造號碼布(供大家混入比賽)、專屬手環(作為識別標識),並鼓勵大家自行收集各種賽事作廢的芯片綁在鞋上,以便偽裝得更像一些。

    蹭跑組委會將于28公里、33公里處,為蹭跑者提供專屬補給。此外,蹭跑組委會還為所有蹭跑者提供物品存放服務。(成商)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4-7-23 10:04:28 | 顯示全部樓層
    香港都有發現用舊馬布, 影印馬布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10-14 00:01
  • 簽到天數: 17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發表於 2014-7-23 10:12:28 | 顯示全部樓層
    食住花生等「蹭跑」入字典

    升級   12%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5-16 13:00
  • 簽到天數: 2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4-7-23 19:27:35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唔到名都有得跑, 有創意, 夠實際, 值得嘉許 !

    升級   59.25%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4-7-23 20:05:38 | 顯示全部樓層
    最慘獎牌都攞埋人地既,跑得慢既真正跑手就冇獎牌了。

    升級   39.75%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14-4-8 08:39
  • 簽到天數: 5 天

    [LV.2]偶爾看看I

    發表於 2014-7-24 08:07:57 | 顯示全部樓層
    舊年北馬已有完賽獎牌不夠的情況。賽事人數超負荷有一定風臉,不值得鼓勵!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23 21:31
  • 簽到天數: 12 天

    [LV.3]偶爾看看II

    發表於 2014-7-24 14:31:03 | 顯示全部樓層
    並不鼓勵,樣樣都黏黏,不勞而獲,咁同蝗蟲無分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15 07:26
  • 簽到天數: 7 天

    [LV.3]偶爾看看II

    發表於 2014-7-24 20:51:34 | 顯示全部樓層
    最慘係香港都開始多人咁做.. 下次睇來連比賽號碼布都要加晶片入場CHECK, 拿完賽物資都要CHECK 先得..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4-7-25 09:48:08 | 顯示全部樓層
    信息時報  2014-07-25

    蹭跑者,別拿自己的生命冒險        

      7月19日,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舉行的草原國際馬拉松比賽中,一名50多歲的參賽選手猝死。事後,賽事組委會發佈公告稱,這名老者是借用他人的身份參賽。也就是說,他是一名蹭跑者。

      蹭跑者,是現在很多馬拉松比賽中不容忽視的一個群體——他們或借用他人參賽名額、或未經報名就擅自混進參賽選手中。

      針對越來越多的蹭跑者,《人民日報》日前就撰文指出,“馬拉松蹭跑者積極參賽的意願可以理解,但蹭跑不但會影響賽事正常運行、影響比賽的公平,對蹭跑者自身也是一種安全隱患。”

      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楊琳

      後果

      蹭跑者得不到保險理賠

      在草原馬拉松賽發生猝死事件後,賽事組委會副秘書長陳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由於參賽選手借用了他人的身份,保險公司對他的意外身故不予理賠。但賽事組委會本著人道主義精神,還是為其家屬提供了救助金。”

      對此,參加過不少國內、國際馬拉松比賽的廣州跑友“木子大叔”就告訴信息時報記者,蹭跑現象的確並不罕見,而他本人對蹭跑行為是堅決反對的:“因為正式的馬拉松比賽,選手報名後,組委會一定會給每名選手購買一份保險。但蹭跑者由於是未經允許參賽的,一旦他出現人身安全問題,將無法得到相應的保障。因此蹭跑行為無疑是跑友對自身安全的極度不負責任!”

      他認為,之所以在國內很多大型馬拉松賽事出現人數不少的蹭跑者,是因為一些跑友的安全意識淡漠。但由於沒有履行正規的報名手續和進行健康篩查,蹭跑往往會埋下更多的安全隱患。

      “木子大叔”表示,賽事組委會通過報名,除了控制參賽人數,還會對參賽者進行篩選,一些跑友即便報上了名,也會因為年齡以及身體等原因,無法通過組委會的審核,這一舉措其實是對跑友生命安全負責。這類人若是蹭跑,必定存在安全隱患,“經常跑馬拉松的跑友肯定不屑去蹭跑,而蹭跑者中很多人對自己能不能跑、能跑多遠並沒有底,僅憑感覺跑,難保不出現問題。”

      治標

      北馬今年嚴打蹭跑

      目前,國內馬拉松賽的名額大都非常搶手。以國內歷史最為悠久的北京馬拉松賽為例,3萬個參賽名額的報滿時間2011年不到6天,2012年是94小時,而2013年僅僅用了13小時。也難怪有人戲稱,“以後參加北京馬拉松賽必須要搖號了!”

      參賽名額供不應求,使得一些跑友開始盤算著如何去蹭跑。一位有蹭跑經歷的網友在接受鳳凰體育採訪時表示,自己只想在家門口參與一下比賽,他甚至反問道,“體育運動難道不應該是鼓勵重在參與嗎?”還有蹭跑者表示,他參加馬拉松的次數不多,選擇蹭跑只是為了省一筆報名費。

      對於蹭跑行為,一位北馬組委會相關負責人就指出,從個人文明來講,蹭跑大概就等同于逃票上車,是一種弄虛作假、失德失信的投機行為。他更表示,今年北馬將對蹭跑行為予以重點嚴查,“蹭跑行為還侵佔了賽事的資源,對正常報名的參賽跑友來說也是不公平的。”

      該負責人表示蹭跑的人數如果過多,會給賽事飲水、飲料、能量棒等正常補給、存衣車收容車、醫療服務、安保服務、志願者服務、廁所供應、完賽物品發放等各個方面造成一定的壓力,擠壓了正常報名者的資源空間,使選手應得的服務“縮水”。

      此外,大量湧入的蹭跑者也對安保造成隱患,“比如一些從中間混進去的人,可能會對賽事產生不利的影響。”

      對於蹭跑,的確不好管。因為馬拉松的特性就是開放性和參與性,由於沒有一般田徑比賽的封閉式跑道,又不可能將42公里的賽道全部封閉起來,因此就給了蹭跑者可乘之機。

      因此“木子大叔”認為,要杜絕蹭跑,賽事組委會就需要進行更為細緻的工作,“例如可以在起點進行更為嚴格的檢錄,防止一些人用假號碼布,或者是冒名頂替;此外可以在賽道上多布一些志願者,阻止一些人從賽道中段混入比賽。”

      他的想法無疑和北馬組委會不謀而合。據悉,今年北馬將在賽段沿途加大“打假”力度,重點查處號碼簿不符合規定的選手。

      不過無論是草原馬拉松的猝死事件,還是北馬組委會的嚴打姿態,並沒有打消一些人蹭跑的熱情。

      日前北京馬拉松報名開始報名,網上隨之就出現了組團蹭跑。百度“跑步吧”里甚至有網友貼出了《2014北京馬拉松特約蹭跑團競賽規程(草稿)》,特別提到“蹭跑組委會”將于賽前發放專屬偽造號碼布 (供大家混入比賽)、專屬手環 (作為識別標識),並鼓勵跑友自行收集各種賽事作廢芯片綁在鞋上,以便偽裝得更像一些。“蹭跑組委會”甚至還為蹭跑者開設專門的補給點和物品存放點。看得出,蹭跑已經形成“規模”,並組織相當“專業”。

      治本

      跑友文明意識需提高

      “木子大叔”認為,單靠官方的約束肯定是不夠的,減少蹭跑現象還有賴于跑友自身文明意識的提升。

      據他透露,現在除了一些跑友蹭跑這種個人行為,國內甚至還有一家跑友會在專門組織跑友去蹭跑,他們不僅在國內跑,還跑到香港馬拉松去蹭跑。

      “這種行為是非常不文明的,也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因此必須要嚴厲打擊,正面引導。只有跑友自己清楚地認識到,蹭跑會讓自己和家庭失去最重要的保障,這種冒險行為是與享受馬拉松運動的追求背道而馳的,他們才有可能對蹭跑說‘不’。”

      據悉,去年“上馬”開賽前,就有跑友在微博上建立了上海馬拉松名額轉讓平台,轉讓參賽名額。但這種行為本身並沒有得到官方的認可,因此那些身份信息不符的跑友一旦出現狀況,將肯定無法得到應有的安全保障。

      對此,“木子大叔”指出,現在一些熱門的馬拉松比賽,報名比跑完全程都難。因此一些跑友千辛萬苦報上了名,卻最終因為種種原因無法參賽。可是根據賽事組委會的規程,參賽名額無法轉讓,報名費也退不了。因此一些無法參賽者就想方設法將自己的名額轉讓,甚至高價賣出。

      他表示,與其讓這種私下的轉讓行為存在,不妨組委會設置更為靈活的規程,允許跑友在官方認可的轉讓平台上將參賽名額自由轉讓,並予以監督和報名資格再次審查等。

      在中國田徑協會的官方網站上公佈了一組數據,顯示在2014年,全國將有35場馬拉松(包括半程馬拉松),還有二十幾場和長跑相關的比賽。但現在,幾乎每個馬拉松的報名都人滿為患,這無疑體現出如今跑步在中國的高漲熱情。

      “如果能增加更多國內馬拉松比賽的數量,並設置高中低各種難度的比賽,讓跑友們都有機會在正式比賽上施展身手。相信比賽多了,蹭跑者的數量就會大大減少。”

      “木子大叔”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參與跑步,並且在跑步中意識到——跑步不是為了完成任務,不是為了在同伴中炫耀,不是為了跟自己較勁,不是為了一張馬拉松比賽的完賽證明,更不要蹭跑拿自己的生命冒險。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7-26 06:37
    Like: 5
      發表於 2014-7-25 20:08
    Like: 5
    文章發表正確,大家做個知禮貌文明跑者  發表於 2014-7-25 13:48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23 21:31
  • 簽到天數: 12 天

    [LV.3]偶爾看看II

    發表於 2014-7-25 13:46:49 | 顯示全部樓層
    蹭跑=乘搭公共車,不付錢購票,希望大家做個文明跑友。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7-26 06:37
    Like: 5
      發表於 2014-7-25 20:09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4-10-28 12:36
  • 簽到天數: 25 天

    [LV.4]偶爾看看III

    發表於 2014-7-29 18:28:06 | 顯示全部樓層
    乜人都有!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10-14 00:01
  • 簽到天數: 17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發表於 2014-7-29 20:15:48 | 顯示全部樓層
    <quote>允許跑友在官方認可的轉讓平台上將參賽名額自由轉讓</quote>
    原意是好,但我估結果同香港「足球場」「執雞」安排相似,
    造成有專人炒賣號碼布,真正有心人更難抽中。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11:13 , Processed in 0.32159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