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273|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冰、熱敷時機與冰敷方法

 關閉 [複製鏈接]

升級   97.05%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11-18 22:52: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冰、熱敷時機與冰敷方法

冰、熱敷時機

1. 急性受傷要用冰敷、減少淤血腫痛,一般比較輕微的受傷只要冰敷一天,但對於比較嚴重的受傷則可能要兩三天才夠,直到腫脹不再增加為止。

2. 接著進入亞急性期,如果有厲害的腫脹可以用冷熱交替敷來加速消腫,在剛進入亞急性期時,可以冷開始,溫度約攝氏10-16度,一分鐘,接著以熱敷,溫度比冷高約20-25度即可,五分鐘,如此冷->熱->冷->熱->...  持續30分鐘,最後以冷結束。在腫脹比較減少之後,可以冷開始,以熱結束。腫脹更少時,可以熱開始,熱結束,此時冷的溫度還是攝氏10-16度,熱的溫度可以稍微高點,但還是在攝氏40-43之間,不要超過這個溫度。


3. 慢性期之後,就做熱敷。

4. 其他:平時運動前可以做熱敷,當作熱身的一部分,運動完後可以冰敷。以減少劇烈運動後的微創傷(microtrauma),如在運動後肌肉疲勞酸痛,也可以泡熱水促進乳酸排除,並使肌肉放鬆。

5. 注意事項:冰敷不要凍傷,有血液循環不佳者不可使用,有心臟病患者更須小心,另外,全身熱水療時,最高不要超過攝氏34度,如果只是局部熱敷,則不要超過攝氏45度。

冰敷的方法:

1. 如果是直接用冰塊,裝在袋子裡接觸皮膚,除了冰外還有按摩的效果,要不斷緩慢移動冰塊,且一個地方大約5-10分鐘,才不會凍傷。

2. 用碎冰塊和水混合,塑膠袋包起來接觸皮膚,這樣的溫度大約攝氏0度,還是要小心凍傷的,先用毛巾包起來再接觸皮膚,可以預防凍傷。

3. 浸泡冷水約攝氏5-13度,這樣是比較不容易凍傷的方法。

4. 冰敷加壓迫,醫療器材行應該有賣這種東西,通常用在急性受傷的狀況,有冰敷和壓迫的效果,減少腫脹。

5. 一般市面上賣的熱敷兼冰敷用的gel pack,放到冰庫後拿出來後就可以用,但還是要以毛巾包裹再接觸皮膚,才不會凍傷。

6. Vapocoolant spray,這在急性受傷常見到用來冰敷,裡面的成分是chlorofluromethane,使用時大約距離20-30公分,在急性期使用時具有暫時止痛的效果,但其實再噴完後不久血管收縮的效果就沒效了。可以用在慢性期或運動後肌肉緊張,可以噴完後加上伸展肌肉,可以改善這樣的症狀。



[ 本帖最後由 pwong5618 於 2008-11-18 22:53 編輯 ]
+1 0
上一篇︰tokyo marathon下一篇︰mizuno wave precision 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9 16:17 , Processed in 0.25247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