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25|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魏華星 馬拉松悟人生 抽筋也撑下去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8-4 07:16: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        2014-08-04

    參考商業手法 社企有得賺        
    林卓昕

      做社企等於做蝕本生意?放棄商界高薪厚職,捲起衫袖走入社企界的魏華星(Francis)以行動證明搞社企同樣可賺錢。

      人稱「社企之父」的魏華星擅於把商業市場推廣方法融入社企,至今激活了約20個社企項目。他認為,社企要成功非要有「大水喉」,牽頭人要變身「LEGO Man」,知人善任最重要。

      訪問當日,迎面向記者走來的魏華星身穿一件樸素白色襯衫,一副行政人員模樣,手中卻拿着一個水壺自備飲用水,伸手向記者握手並自我介紹:「你好,我是魏華星。」

    棄高薪設創投基金 助有心人

      魏華星一直從事市場推廣工作,後來出任電訊集團助理副總裁一職,但他卻在事業高峰期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創立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協助有心人營運社企。

      由商界轉到社企,最大轉捩點在於2006年長女出生,「我希望為孩子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亦盼望孩子長大後,能夠成為一個有夢想的人。」Francis指,女兒出世前他看過很多教育小朋友的書,到最後都覺得身教最重要,既然不想再在商場上奔馳,於是在最需要賺「奶粉錢」的時間辭職,身體力行營運社企。

      問到轉投社企後的收入,Francis坦言:「當然不及從事電訊時豐厚!」現時,Francis一家居於觀塘舊居屋,出入乘搭巴士,子女就讀的是油麻地的津貼小學,沒有奢華生活,他任職公務員的妻子卻極力支持,笑言二人做義工時相識,生活都好樸素,「與其留一層樓予子女,不如教曉他們『希望』和『夢想』!」

      由Francis牽頭的創投基金,第一期的投資者包括夏佳理及陳智思等,連同自己數十萬元退休金,約籌集500萬元。多年來,基金已成功營運約20個社企項目,其中「黑暗中對話」及「鑽的」可算是代表作,均可自負盈虧,前者每年約有5萬人次入場,後者每年約有5萬至6萬宗生意。

      Francis指,基金絕不會盲目投資,更透露有8大篩選原則,雖未透露所有,但他強調社企應講求創新,勿盲目跟風,創辦人宜多留意身邊有何社會問題需要解決,先試驗營運,後籌集資金。

    集合不同人才 做「LEGO Man」

      Francis有「社企之父」之稱,但他為自己平反,連聲說:「我只是個普通不過的人!」他強調,社企要經營成功,不可單靠英雄主義,反而要做「LEGO Man」,「好似砌LEGO一樣,把將不同組件拼湊,猶如把不同人才召集在一起!」作為「三十會」核心成員,Francis認識很多各行業大人物,過往數年不停以外國和香港社企實例說服商界人士改變心態,成功撮合不少社企及商人。

      如何把社企經營有道?Francis認為重點在於心態。他舉個簡單例子:「有公司曾將外表一般,但質素良好的貨物以平價賣給基層。公司沒有蝕錢,只是賺少了!」他指,很多企業都忽略基層,其實基層亦是潛在客戶群。

    槓桿理論 「1元成本4元效用」

      社企資源緊絀,Francis指機構每花一分一毫都要深思熟慮,因此他把商界的槓桿理論融入社企,「原本只有一元成本,社企動員專業義工網絡幫忙,令一元成本可變成3、4元的效用,項目開始後再找尋投資者,從而得到更多資金!」他強調,社企不可把錢耗盡,最理想是賣出股份,把錢再投資於其他項目。

      現時創投基金會在社企營運初期投放資金,待上軌道並有盈餘時,基金可以股東身份獲分紅利。雖然擔任創投基金CEO薪酬不及從商,但Francis對香港社企及基金信心十足。





    馬拉松悟人生 抽筋也撑下去        

      熱愛馬拉松的Francis跑齡逾十年,40度的戈壁沙漠或零下30度的北極馬拉松比賽都有其身影。從跑步中,Francis悟出人生道理,過程可能會抽筋,痛苦非常,但如不想退出,只有撑下去。

      Francis早前用7天時間挑戰250公里的戈壁沙漠馬拉松,去年以7小時2分鐘跑畢逾42公里的北極馬拉松賽道,成為首名完成賽事的港人。畏寒的他憶述過程中痛苦非常,汗水甫流出即結冰,積雪及膝、寒風刺骨,需穿兩雙手套保暖,脫下一雙手套十多分鐘雙手已凍傷,痛如刀割。

      長跑過程辛苦,但Francis熱愛當中的「馬拉松精神」,認為馬拉松是世上最公平的運動,只要一雙跑鞋及堅毅的意志便可參賽,過程痛苦,但可磨練人的意志,「不想退出,就只有撑下去,做人做事亦一樣!」

    盼社會建「長跑心態」 與自己競賽

      今年他更參與舉辦「RunOurCity全城街馬」,為非牟利機構籌款同時,更希望鼓勵年輕人藉跑步訓練堅毅意志,建立正能量。

      「今日社會,人人只抱『短跑』心態,人人講求起跑綫,商界人人都爭第一,要賺錢最多,日日與人比,很辛苦!」Francis希望,社會可建立「長跑心態」,只為破個人紀錄而與自己競賽,為自己的夢想努力。
    +1 2
    上一篇︰蛙泳消脂勝自由式 Hea游無效率 要游到喘氣下一篇︰強化腹肌愈跑愈勇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8-4 13:5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6:07 , Processed in 0.45188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