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594|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阿基里斯腱炎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8-20 08:38: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報  2014-08-20

    長跑好手的常見問題 阿基里斯腱炎        
    陳之曼

    近年愈來愈多人熱衷跑步運動,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參加不同的馬拉松賽事,如渣打馬拉松、全城街馬等活動。 然而,馬拉松式的長跑對人的體能、肌肉力量及耐力、關節及肌肉的柔韌度等均有一定要求。賽前的操練及準備是不可或缺的,但如果過度訓練,有可能導致慢性筋腱勞損,不能繼續跑步,更可能影響日常生活。其中,最常見的長跑運動創傷是阿基里斯腱炎(Achilles Tendinitis)。

    撰文:陳之曼 註冊物理治療師 ([email protected]

    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又名足跟腱,位於小腿後側,是一條接連小腿肌肉(即比目魚肌soleus,腓腸肌gastrocnemius,足板肌plantaris)至腳跟位置的肌腱。當小腿肌肉收縮時便會將阿基里斯腱向上拉扯,後跟便會後蹬提起腳掌令足部向前推進,所以阿基里斯跟腱主要負責協助腳跟關節後蹬及小腿肌肉發力。無論是步行、跑動或跳躍時,阿基里斯跟腱都是不可或缺的。

    發炎誘因眾多

    而阿基里斯腱炎其實是一種過度使用性的傷害,即是重複施力的累積量超過身體的適應能力,以致無法負荷而導致的。長跑或需要瞬間變換速度等運動,導致阿基里斯腱經常受過度拉扯,容易引起發炎及勞損。另外,若小腿肌肉缺乏柔韌度,或突然倍增運動時間及強度,穿不適當的鞋子運動,或在不適當的環境(如在過硬的地面上長跑或在過陡的斜坡上跑步)作訓練,也是導致阿基里斯腱炎的誘因。 如果運動員有扁平足,在運動時,腳掌會內旋,這樣亦會增加跟腱肌腱的壓力和受傷機會。

    影響日常步行

    初期主要徵狀是運動後,後腳跟(即阿基里斯腱的位置)疼痛及腫脹。若果不加理會繼續進行不當的運動,後腳跟的疼痛會加劇,並於運動期間伴有疼痛。於後期,後腳跟的疼痛會影響至無法進行運動,並影響日常行走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若藐視徵狀,阿基里斯腱長期發炎會導致鈣化,甚至在不預警的情況下突然斷裂,最終要透過手術來修補斷裂的肌腱。 若果阿基里斯腱斷裂,會聽到小腿附近發出一下「啪」的一響撕裂聲,伴隨後腳跟劇痛,宛如被人用力踢一下,捏小腿腹時腳尖沒有反應,影響患者行走功能等狀況。 所以如果運動後有後腳跟痛,要進行適時的檢查,診斷及治療,不應諱疾忌醫。

    一般來說,初期的阿基里斯腱炎會採用非手術性的治療,如口服或外用非類固醇類抗炎藥及物理治療。

    預防方法:提升柔軟度

    初期,如果在運動後有後腳跟疼痛及腫脹,可以冰敷及休息處理。而物理治療的超聲波及電療可以幫助促進組織修復,並有效減輕後腳跟的疼痛及發炎情況。物理治療師亦會教導正確的伸展運動及肌肉強化運動,提升肌腱的柔軟度及強化肌腱,減少引起阿基里斯腱發炎及勞損的機會。

    要預防阿基里斯腱炎,首先運動前要有足夠的熱身,平時要多伸展小腿肌肉以維持柔軟度。而肌內效貼布也可給予阿基里斯腱良好保護,於運動前可以自行貼上。運動後的伸展,更有利於增進柔軟度,避免肌腱攣縮及疲乏。瑜伽泡綿滾筒也可用於運動後,幫助小腿肌肉進行深層放鬆,增加肌肉的血液循環。運動的訓練量不可操之過急,也不可以在過硬的地面上或在過陡的斜坡上運動。另外,合適的鞋具也很重要。若有問題,請徵詢物理治療師及醫生的專業意見。


    +1 0
    上一篇︰女長跑手 控制步速較佳下一篇︰[吹水] 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 vs 雨中長跑

    升級   14.95%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5-3-10 09:31
  • 簽到天數: 260 天

    [LV.8]以壇為家I

    2#
    發表於 2014-8-20 10:21:41 | 只看該作者
    thanks for shari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5:51 , Processed in 0.26536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