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79|回覆: 1

跳10分鐘=慢跑25分鐘  跳繩強化心肺功能

[複製鏈接]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5-2-21 09:17
  • 簽到天數: 13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發表於 2014-8-25 06:45: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5/18843371
    跳繩花式千變萬化,不但帶來樂趣,也有助兒童及青少年的骨骼發展。中文大學研究發現跳繩既可改善骨質密度,經常跳繩的學童跑跳能力也較佳。運動專家指出,港童普遍運動時間不足,建議中小學生每日至少做一小時運動,加入跳繩元素更有益身心。
    記者:梁麗兒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系主任夏秀禎表示,跳繩好處多,當跳躍時心跳會加速,藉此提高心肺耐力。跳躍動作又可訓練下肢肌肉,提高雙手靈敏度,增加手腳和眼部的協調。
    跳繩是一種劇烈運動,非常消耗體力,夏秀禎指,當身體跳躍時,雙腳凌空,屬全身負重,「即係一個120磅嘅人跳起,就負重120磅」。若與跑步動作比較,身體始終有一隻腳會踏地,負重量只為全身約50%至66%體重。
    美國研究顯示,連續8至10星期,每日跳繩10分鐘,心肺功能的改善,等同每日慢跑25分鐘,顯示跳繩帶來的運動效果,不遜於跑步。瑞典于默奧大學一項有50名女運動員參與的研究亦發現,女運動員持續8個月每星期跳繩3次,骨質密度比無跳繩的運動員增加22%。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正展開本港首個關於跳繩改善骨質密度的研究,早期小型研究發現,連續16個月、每周有跳繩習慣的初中女生,腳跟的骨質密度比一般女生高。下月將進行涉及200名小四至中二的女生研究,其中一半人有跳繩習慣,另一半較少運動,比較兩組人骨質密度分別。
    該學系另一項涉及約300名小二至中三學生的研究,發現有跳繩習慣的學生,進行跑步、單腳跳、立定跳遠等動作的能力較佳。稍後將評估跳繩對投球、接球等物件操控能力的改善程度。




    高血壓不宜劇烈運動
    夏秀禎認為,小學或初中生參與跳繩運動對骨骼發展有幫助,包括改善骨質密度,同時可培養運動習慣。建議平日較少活動的港童,嘗試接觸跳繩項目,「市民實在坐得太多,要郁動多啲,唔郁血管都容易啲老化」。成人玩跳繩更額外有減腰背痛、減低脂肪比例的功效。由於跳繩可以很劇烈,並加劇心臟負荷,故有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人士,都不宜跳繩。
    骨科專科醫生張啟然指,跳繩屬負重運動,骨骼所承受力度可刺激生長,尤其處於發育階段的兒童及少年,把握此段時間,多做負重運動,有助骨骼成長及增加骨質密度。但踏入30至35歲後,骨質密度停止增加,只能預防骨質流失,如曬太陽、服用鈣片或維他命D補充劑、進行負重運動等。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8-29 10:3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05:03 , Processed in 0.11209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