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54|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倡串連單車徑遊全港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8-25 06:54: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匯報 2014-08-25

    工聯倡串連單車徑遊全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旅發局在本年度的工作計劃重提研究舉辦單車團的可能性,並計劃在今年底舉辦首屆單車馬拉松賽事,以吸引海外車手和單車迷來港,從而推廣單車旅遊發展。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直言,這些大型單車賽事作用不大,推動單車旅遊發展始終要有政策配合。她建議政府應成立跨局、跨部門小組串連全港的單車徑,並制定單車友善政策,達到可以用單車遊全港的效果。

    特首梁振英在今年施政報告曾表示會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推廣「單車友善環境」。旅發局亦計劃在今年底舉辦首屆單車馬拉松賽事,初步計劃由中環起步,途經東隧至將軍澳,再折返中環,全長約60公里,以吸引海外的專業或業餘單車手來港,從而推廣單車旅遊發展。旅發局更構思,至2016年將單車馬拉松移師到屆時已落成的港珠澳大橋舉行,令賽事更有「睇頭」,單車旅遊似乎有望作出突破。

    麥美娟:港單車配套不足

    不過,麥美娟表示工聯會早於2000年初已向政府建議發展單車旅遊,當局在這14年間偶然都有類似的「大動作」,但至今單車旅遊的實質發展依然緩慢。她說,雖然這些大型單車賽事確實可以吸引國際的關注,但對推動單車旅遊發展的作用不大,「香港的單車配套根本不足,而且不可能日日封路搞單車馬拉松。」

    麥美娟指,要成功發展單車旅遊在於硬件(單車徑)和軟件(單車政策)之間的配合。她說,現時香港的單車徑集中於新界地區,而且斷斷續續,有必要將它們串連起來。政府亦應在新發展區如洪水橋、元朗南、東涌新市鎮等和港島區興建單車徑,從而達到可以以單車遊全港的效果。

    單車無定位現「騎呢」法例 

    至於軟件方面,麥美娟坦言反而較難解決,「香港不只無單車友善政策,連對單車的定位都無,單車至今仍不算運輸工具。」結果出現了不少奇怪的政策,如《道路交通條例》 規定,在設有單車徑的道路上,單車在馬路上行駛便屬違法,「外國根本無此規則 ,旅客來到香港很容易犯了法也不知。」麥美娟認為 ,政府需要將單車定位為運輸工具,另要加強宣傳,讓社會接受單車有權使用馬路。

    麥美娟又說,興建單車徑和制定單車政策涉及發展局、運房局、路政署等多個決策局和部門,政府有必要成立跨局、跨部門小組研究和實行。她又希望當局可以以年底的大型單車賽事作契機,下定決心發展單車旅遊。


    +1 0
    上一篇︰各項運動消耗卡路里表 跳繩10分鐘=慢跑25分鐘 下一篇︰《瘦腹力》書中姿勢跑法示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4 17:35 , Processed in 0.25056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