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43|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4.11.02 小母牛競步善行2014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9-19 08:14: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大公報 2014-09-19

    小母牛香港安徽山區扶貧之旅 體驗貧困山區生活兩代攜手傳遞愛心        

    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小母牛香港)主席梁錦松、副主席葉澍堃及委員鄧慶治,早前一起放低繁忙的工作,連同家人到安徽探訪利辛縣袁新村山區貧窮家庭,並拍攝電視特輯,讓觀眾了解貧窮戶在生活上面對的迫切困難,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注並籌集捐款為有需要家庭以動物擺脫貧窮;小母牛更希望藉着「傳遞禮物」的獨特助人方式,讓受惠家庭不單擺脫貧窮,更繼而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令整個社區走上脫貧之路。

    安徽利辛縣由1994至2014年被列入國家級貧窮縣,當地主要面對的問題是農民對土地過度依賴,而且土地大多處長低窪地區,經常水災氾濫令農業收入沒有保障;加上農民受教育不足,缺乏耕種技術及開墾知識,農民就只得一代又一代的守護瘦瘠的土地,世代貧窮就如他們天生的魔咒。

    沒有笑容及未來的孩子

    小母牛香港主席梁錦松,連同妻子、小母牛愛心大使伏明霞,及11歲的女兒梁司渝、9歲的兒子梁皓嘉,是次探訪王振前一家。王氏一家年收入只有人民幣8000元左右,戶主王振前因腳患只能在家分擔較輕省的農務、妻子袁法群曾與18歲的長子外出打工,幫補家計。怎料,因母親長期在外,缺乏照顧,加上因家貧的自卑,令14歲的二女王從梅(小梅)在多重焦慮下患上精神病。但王氏一家本已長年借債才能勉強生活,根本拿不出醫療費,令小梅的病情日益嚴重,現已不能像正常的孩子可以上學。而只得12歲的三女王從艷(小艷)因經常要留在家照顧姐姐,因此,即使年屆初中之齡,仍只就讀小學四年級。年紀小小的小艷已得承擔家庭的經濟及姐姐病情的壓力,每天要跟媽媽在村裡拾廢農藥瓶、捕蟬及小蛤蟆等幫補家計。

    梁錦松感慨道: 「小艷只得12歲,應該跟我女兒一樣是活潑開心的年紀;但貧窮不但令小艷失去應有的快樂童年,更令她對於未來失去憧憬。小孩是父母的盼望,貧困及子女病患讓整個家庭猶如困在死胡同,只得認命的苦撐着。衷心希望藉着小母牛的幫助,不單為王氏帶來經濟的幫助,更可以讓小孩重拾正常學校生活,以知識改變命運。」

    扶貧比事業成功更快樂

    小母牛香港委員鄧慶治(Mingo)與兒子鄧振豪(Chandler),則探訪另一貧困家庭袁永祥戶。袁永祥家庭是典型跨代貧窮的家庭,自幼無機會讀書,只能以勞動工作餬口。加上約十年前袁永祥的父親病重,袁永祥為治父親的病借下外債,妻子王永秀不堪長期經濟及生活壓迫而患上精神病。妻子患病、兒女年幼,令袁永祥沒辦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每況愈下,非常困苦。全家的收入來源只有袁永祥當泥工每日賺取數十元,以及捕捉小龍蝦及種玉米等勉強支持。

    身為攝影器材公司高層的Mingo,得知袁氏一家的情況,特別為袁氏一家拍攝全家福作為心意。而身為豚王拉麵店的老闆Chandler,則以拉麵送上溫暖的祝福。鄧氏父子都特別選擇以工作專業幫助袁氏一家,事業如日中天的他們,於探訪後均表示,事業上的成功固然讓他們有成功感,但參與小母牛的扶貧項目,是足以能夠改變一個孩子、整個家庭,以至整條村落的命運,相比事業上的成功,更為滿足快樂。

    貧窮隔開三代思念之情

    葉澍堃一家三口則到訪雲南姑娘項廣芬的家庭。現年只有24歲的廣芬從未讀過書,15歲就嫁到安徽,育有三名分別7歲、3歲和1歲的女兒,還要照顧因中風而行動不便的奶奶。丈夫王雷到了城鎮當地盤搬運工,每天只有人民幣40–50元收入,收入不穩加上要替母親治病,全家欠債度日。廣芬自嫁到安徽以來,從沒機會回鄉探親,最大心願就是見父母一面,以解相思之苦。

    當葉氏家庭得知廣芬的情況,特別託小母牛的工作人員找到廣芬的父母,並為他們拍攝短片轉交給廣芬,一解思念之苦。葉澍堃還在出發前特別為廣芬預備雲南的家鄉小食,探訪當日,廣芬一看到父母的錄像便流下淚來,喜悅的眼淚夾雜着思念之苦,邊看邊拭淚,只懂得不斷向在場的工作人員說謝謝,感動現場每一個人。

    舉行競步善行籌款活動

    是次三個家庭的探訪,可謂充滿經歷,無論是多次參與探訪的梁錦松夫婦、葉澍堃一家、鄧慶治,還是第一次參與的皓嘉和Chandler,都深被感動。雖然他們為三家農戶的經歷感到辛酸,但同時慶幸小母牛來到袁新村,開展扶貧工作。小母牛將會為以上三個家庭送贈山羊及飼養培訓,希望通過飼養動物讓他們改善生活,為他們帶來創做夢想的機會。家庭更將於脫貧後將山羊後代、知識同技術繼續「傳遞」予其他有需要嘅家庭,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

    此外,以上嘉賓亦將出席於2014年11月2日於大尾篤舉行的「小母牛競步善行2014」活動,以行動支持一眾安徽農戶。一年一度的「小母牛競步善行」慈善活動,現正開始接受報名。今年的「小母牛競步善行」將獲得香港長跑會全力支持,作為10公里專業長跑賽的協辦單位,更同時舉辦企業及機構組「5公里團隊賽」及親子組「3公里愛心跑」,希望藉着不同的跑步運動,讓不同年齡人士幫助國內貧農,擺脫貧窮。本年活動收益將用於支持小母牛在中國安徽的扶貧項目,通過向貧困農戶發放動物及提供飼養培訓,幫助國內貧困農戶自力更生。小母牛香港誠邀市民大眾及熱愛跑步人士參加,身體力行支持扶貧項目。


    +1 0
    上一篇︰【半馬2015】報名 - 已開始排隊下一篇︰陳家樂 拍戲炒車漸康復 勤練跑戰半馬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2#
    發表於 2014-9-19 11:59:55 | 只看該作者
    好"克人僧"!
    上年用團體報名了1次活動,
    之後全部人都陸續收到相同推廣電話。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9-22 11:3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22:39 , Processed in 0.09803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