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74|回覆: 0

大腿臀部肌肉力度不足 OL忽然動起來易傷膝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9-22 07:30: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2/18874592
    蘋果日報 2014-09-22

    大腿臀部肌肉力度不足 OL忽然動起來易傷膝        

    【MONDAY FITNESS】【本報訊】上班族平日缺乏運動,假日忽然「動起來」,挑戰長跑或崎嶇山路,驟然增加的運動量隨時令大腿及臀部肌肉無法負擔,膝蓋受壓勞損引發陣陣痛楚。物理治療師提醒,應避免突然大幅增加運動量,運動前也要做足熱身運動,特別是一些強化膝關節周邊肌肉的護膝動作。

    記者:伍雅謙

    膝關節會隨年紀增長退化,但不少20至50歲人士運動時已感膝痛。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劉焯霆表示,大腿及臀部肌肉力度不足,未能應付運動量,便會令膝部受壓,出現勞損及痛楚。有統計指,女性患膝痛症比例較男性多出逾兩倍,估計是因為女士普遍肌肉不多,且月經及妊娠都會令骨質流失所致。

    行山長跑致膝外側痛

    他指出,臨床上出現的膝痛症大部份均屬髕股關節綜合症,患者平日運動量不多,但忽然「的起心肝」進行大量運動,肌肉未能應付驟增的運動量,導致膝部出現勞損。患者在跑步及上落樓梯時,前膝會出現「陰陰痛」,又或屈膝至某一幅度時感到痛楚。

    另一種常見的前膝痛症則是「跳躍膝」,成因是「跳得多」,患者的肌肉未能負荷一般行山或跳躍動作。曾有參加毅行者的市民,在賽事期間出現症狀,也有參加者在賽前進行首10公里訓練時已出事。患者平日未必察覺問題,但當落樓梯或蹲下時,「菠蘿蓋」下方凹位會出現痛楚。他提到,此問題較難根治,需根據患者平日參與的運動及姿勢作分析,才能作出適當治療。兩種痛症若症狀輕微,膝關節受磨損部位可自行修補,惟嚴重者需進行較長時間的物理治療,才可令筋腱復原。

    至於屬膝外側痛症的骼脛束綜合症,則多出現在行山及長跑運動中。患者因臀部肌肉過弱,長時間運動令臀部外側纖維束組織過於繃緊引致痛楚,此症沒有特定痛點,患者在落山或落斜時,膝外側整個範圍都會感到痛楚,部份患者落斜時更會「痛到落唔到山」,需進行冰敷、電療及伸展動作舒緩症狀。

    運動前適當熱身有助護膝,並讓肌肉適應,若感到膝關節間中有輕微痛楚,應避免重複做產生痛楚動作,並進行強化大腿及臀部肌肉的護膝運動,以減低膝關節承受的壓力,之後嘗試行斜路等有機會產生痛楚動作,若痛楚再出現,便要盡快求醫。

    護膝三招

    1.貼牆站立,左腳屈曲至30°,左膝輕觸牆身,維持15至30秒。重複三至五次後換腳做,早午晚各一次,有助訓練臀部外側肌肉

    2.立於台階或樓梯,左腳慢慢伸向下一級樓梯後,再慢慢伸回。左右腳各做10次,共做三組,可鍛煉大腿前方四頭肌的肌肉

    3.橡筋帶打圈套在雙膝上,身體側卧,頭枕右手,左手放身前,雙膝屈曲成90°,左膝用力慢慢伸展膝蓋再屈曲。每次做10次,共做三組,可強化臀部外側肌肉

    示範:養和醫院物理治療部體適能教練李誌偉

    攝影:王俊龍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20:06 , Processed in 0.11044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