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281|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運動膠帶(Kinesio Tape)體壇大熱 毅行者一貼減膝痛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0-27 08:03: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明報        2014-10-27

    運動膠帶體壇大熱 毅行者一貼減膝痛        

    你貼,我又貼;李娜貼,碧咸也貼。數近年運動界潮物,非運動膠帶(肌效貼)莫屬,聲稱有效提升運動表現。不禁令人好奇,貼上後便能揮拍如李娜,射球神妙如碧咸?

    毅行者倒數兩周,訓練不足,能否憑小小膠帶「力挽狂瀾」?

    文:陳雅君圖:陳淑安、資料圖片示範:周錦浩、王智德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一眾毅行者如何在48 小時內,擺平100 公里的麥理浩徑?麥理浩徑東起西貢北潭涌、西至元朗大棠,需攀越20 多座高山。沿途石級陡斜、地勢崎嶇,考合作、考謀略,更考體力。一夜下來,有參賽者早已體力不支、膝蓋劇痛。主辦單位提醒,賽前三個月應計劃行程、每周練習。然而工作繁忙、缺乏訓練,憑運動膠帶,又可否健步如飛,彌補不足?

    李娜碧咸常用顏色款式多

    中文大學運動醫學科主任,本身也是國際足協醫務委員、足球愛好者的骨科醫生容樹恒表示: 「肌效貼具彈性、回彈力,原理和彈弓相似,理論上有助肌肉收縮,增加肌肉力度。然而肌效貼流行不久,醫學研究仍未充分。有研究指出,肌效貼有助提升運動表現;也有研究邀請運動員貼上肌效貼,接受力度測試,結果卻差別不大。」

    「俗稱運動膠帶的肌效貼(Kinesio Tape),由日本脊醫Kenzo Kase(加瀬建造)所創。雖然1970 年代已出現,但最近3 至5 年才流行。流行原因,和李娜、碧咸等國際著名運動員常常使用有關。再者,近年肌效貼顏色、款式選擇眾多,甚或出現熒光色、豹紋、波點等;西方及香港愈見普及,年輕人日常運動也樂於使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課程總監兼物理治療師周錦浩解釋。

    貼療功效較黏膏帶通風有彈性

    肌效貼除了搶眼,還有實際功效。「肌效貼為貼療法的一種。貼療法,也包括黏膏帶(Taping)。黏膏帶多為白色,主要為醫學用途;顏色選擇少、不通風、彈性低,然而物料較堅固,可以作固定受傷骹位及關節用。相反,肌效貼常應用於運動,具有通風、彈性高的特質。」周錦浩說。

    肌效貼近年,大型賽事常見肌效貼蹤影。對比黏膏帶,肌效貼的顏色、款式多,可謂是運動員及年輕人的最新潮物。

    黏膏帶黏膏帶多為白色,物料較堅固,可以作固定受傷骹位及關節用。

    肌效貼坑紋促進血液循環

    拆解功效

    消腫去瘀?容醫生解釋,肌效貼的功效首推消腫退瘀。「個人臨牀經驗,認為肌效貼消腫功能顯著,尤其是急性運動創傷。然而,受傷後必須先找醫生評估,才能對症下藥。因為肌效貼較適合軟組織受傷,例如肌肉、筋膜、韌帶等;卻絕不適用於骨折、嚴重錯位。」

    為何有助消瘀?原來,小小肌效貼內有乾坤。「秘密就在肌效貼底部,印有像指模的坑紋(上圖)。這些坑紋有助黏起皮膚,擴充皮層空間,放鬆受傷被壓的血管。這樣能促進血液循環,以助散瘀。」周錦浩解釋。

    預防受傷?容醫生說: 「目前未見充分數據,但相信有一定幫助。雖然肌效貼的牽引力不及黏膏帶,但也具有一定固定作用。輕微關節錯位及不穩,可以肌效貼稍為移正;肌肉勞損,可用肌效貼加強收縮,有助預防受傷。」

    提升運動表現?容樹恆相信,肌效貼對運動表現的提升有限。「若貼上後人人可變碧咸,相信大型賽事早已禁用,鯊魚衣證實有助游泳表現後,便已被禁。」他補充,毅行者極考驗心肺功能、肌肉力量,都需時鍛煉。「欠缺訓練,想靠肌效貼健步如飛、毫不喘氣是不可能的。目前僅餘兩星期,參加者應合理地訓練、比賽時量力而為。」

    正確貼療對抗毅行大敵

    具參賽經驗的周錦浩,指出毅行大敵是膝痛。「麥理浩徑地形多變,石級高低不平。人體承受的重量負荷,遠非平路可比,24 小時後大部分參賽者前膝已陷入劇痛。」原來,膝痛主因和膝關節不穩、大腿肌力不足有關。針對相關問題,周錦浩為參賽者提供貼療示範及小貼士:

    第一部分:承托膝頭大腿向下:膠帶一半剪成分叉狀(右圖),完整一邊從大腿約胯下位置貼上,直至膝頭對上,過程中大小腿呈放鬆狀態前膝打圈:膠帶分叉部分,兩邊圍住前膝打圈;這時大小腿由放鬆狀態,逐漸收緊至膝頭彎曲成90 度狀態加強承托:剪下另一膠帶,由大腿內側,圍繞前膝下半部貼上注意:膝頭皮膚應呈皺起狀態;前膝打圈時,膠帶不應超過膝頭隆起部分,貼太後無法有效承托前膝

    第二部分:強化小腿收縮腳跟向上:膠帶的3/4 部分剪成分叉狀,完整一邊貼住腳跟小腿兩貼:分叉部分,拉緊向小腿兩側延伸,緊貼然後撫平;再剪下另一膠帶,從腳跟垂直貼上小腿中間腳跟橫貼:剪下另一膠帶,打橫貼在腳跟位置,有助鞏固及保護小腿膠帶

    小貼士

    提早4 小時貼提早3 至4 小時貼上,有助血液循環;身上熱力亦能加強肌效貼與皮膚的黏合;除非是流汗致鬆脫,否則不建議比賽中途重貼四角修圓貼上時將四角修圓( 圖) , 減低翹起及脫落的機率;貼好後輕輕撫平,擠走空氣患濕疹忌用傷口及濕疹部位,不應使用肌效貼,容易導致細菌感染

    最緊要透氣黏力適中

    嚴選好貼

    市面肌效貼品牌眾多,質素參差,如何嚴選「好貼」?周錦浩曾身先士卒,親試各種品牌。「內地大型網購站,常見廉價肌效貼。有些黏力過強,曾貼着洗澡、游泳,仍然穩如泰山。五天後硬撕下來,結果撕掉表皮,變成紅色一片。」

    原來肌效貼, 最緊要黏力適中。「另外,密不透風的肌效貼,可令皮膚痕癢,需提早撕下而功效盡失,選擇時也需考慮透氣度。眾多試驗後,最終選擇了外國品牌,價錢約100 至150 元一卷(5 米長),讀者不妨以此作參考。」

    逢周一見報,全力為你健康護航


    +1 1
    上一篇︰2014年10月27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丁子高 10km 48分09秒 積極練跑兼節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20:56 , Processed in 0.24995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