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106|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鄭融都迷!為馬拉松做準備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0-30 07:04: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 ... t/20141030/18916783
    蘋果日報 2014-10-30

    運動:鄭融都迷! 為馬拉松做準備        

    天氣轉涼最適合戶外跑,很多人都開始練馬拉松,但對於經驗跑手來說,天天都是跑步天,而且跑步以外,肌肉鍛煉也不可缺少。近年愛上馬拉松的鄭融:「平日會做腹部肌肉訓練,跑起來更得心應手。」這次找來馬拉松選手教練陳肇堅為我們示範肌肉強化訓練,跑步時便更事半功倍!記者:容慧心

    攝影:陳永威

    「肯雅徐」徐濠縈愛跑人人都知,靠長跑加節食瘦身成功的女歌手鄭融(Stephanie)近年都加入跑女行列,頻頻參加各地半馬賽事,「每星期起碼跑30公里,一次約跑10公里,忙的話便跑3公里,總之keep住跑讓身體習慣跑步的感覺。」除了講究練跑的「里數」,Stephanie對跑步的細節也非常有心得,「練跑前會準備約1小時的音樂playlist,限定自己要聽畢全部歌才可停下!長跑意志很重要,最忌停低,所以我喜歡一大班人跑,安全之餘又多點動力。一邊跑一邊聊天,練完又可以聚餐,很開心!」

    她最常做軀幹訓練(core training),因為腹部是跑步時的發力點,如果腹背練得好,手腳配合和發力都有所改善。經常為馬拉松選手訓練的健身教練陳肇堅(Terence)便為我們示範幾個肌肉強化訓練,他指跑步涉及肌肉的質素和柔軟度,以及關節的穩定性等,所以借助健身器械訓練肌肉,可使跑步時發揮更好,受傷的機會也會大大減低,姊妹們,學嘢喇!

    陳肇堅 Terence

    現任Fitness First HK健身訓練經理,擁有逾15年個人訓練經驗,持香港大學健體與運動高等文憑及R.E.H.A.B復健教練證書。

    鍛煉背臀腿肌

    TRX單腳划手下蹲

    重點訓練:刺激後方由上背、臀部到小腿的肌肉,訓練肩胛挺直減低下身過度用力致受傷的機會。

    做法:

    1.將TRX調校到中位,面向支點站好,曲手拉緊繩,身體微傾向後。

    2.一腳屈曲向後蹲另一腳提起伸直,吸氣同時雙手拉直繩子,重複曲手引體向上和後蹲動作,每邊做10至15下、2至3組。

    貼士:注意夾緊肩胛位,保持TRX繩拉緊,如感困難,可改為雙腳同時屈曲向後蹲。

    穩定落地動作

    ViPR溜冰動作

    重點訓練:腰背和臀協調,強化旋轉肌,增加踏步落地穩定性。

    做法:雙手垂直提起ViPR,雙腳交替向後踢作跑步狀。臀部不要太過擺向踏前的一邊,腳掌要輕力落地,動作毋須太快,每邊做10至15下、2至3組。

    強化雙膝關節

    BOSU單腳站立雙臂搖擺

    重點訓練:跑步時的單腳平衡力,加強膝關節。

    做法:單腳站上BOSU正中間,先掌握單腳平衡,站穩後提起另一腳,再加難度可做跑步的擺手和單腳後踢動作,每邊做30至45秒、2至3組。

    貼士:Terence指這訓練連C朗都做,可見它對練習平衡力有多重要,在比賽場上都不易被推跌。

    戶外跑唔怕曬

    女士們怕曬黑,最愛夜跑,但Stephanie指夜跑完太精神難入睡,還是較愛晨跑。沒錯,其實只要有太陽帽和防水性防曬,全日都精神奕奕,最啱健康美女!

    (a)adidas

    銅鑼灣百德新街57號地下B舖

    (b)SHISEIDO

    銅鑼灣崇光百貨地下

    註:上述器材於一般健身用品店有售

    +1 1
    上一篇︰2014年10月30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想買GPS錶 求推介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10-30 12:3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14:24 , Processed in 0.25221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