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74|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城街馬」慈善賽跑創意管理學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0-31 06:54: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報         2014-10-31

    慈善賽跑創意管理學        

    統籌:陳志輝(中大EMBA課程主任)主持:陳志輝、羅曼穎嘉賓:張亮、梁百行(全城街馬創辦人);陳兆焯(基督教正生書院校長)整理:謝冠東

    張:張亮 焯:陳兆焯 梁:梁百行陳:陳志輝 羅:羅曼穎

    陳: 三位嘉賓都是熱愛跑步。但張亮和Andes(梁百行)卻比一般人更進一步,創辦了「全城街馬」,為何你們會有這個心願?

    張: 當年我們三位「全城街馬」創辦人(張亮、梁百行、魏華星)參與了戈壁沙漠的馬拉松比賽,啟發了我們創立這家社企。在長跑裏,我們每每會遇到快跑不動、很想放棄的時刻,但原來只要堅持下去,就能衝破障礙,當中所得到的快樂,實非筆墨所能形容。我們希望通過長跑訓練,來加強年輕人的自信。

    讓年輕人重拾自信

    梁: 在比賽裏我們也體會到要「活在當下」。戈壁沙漠的長跑達250 公里,期間還要背負十數公斤的裝備和食物,本應十分困難。報名之時我們只是姑且一試,也沒有信心能夠完成。然而我們通過刻苦訓練,最後竟能成功,那教我想起過往我們都有很多志願,只不過都給自己種種藉口,沒有實行。這次我們就不再拖延,成立這家培育青少年的社企。

    陳:可否簡單說明社企「全城街馬」的宗旨?張: 不少年輕人平日四肢不勤,但只要經過我們培訓,就能在八星期裏脫胎換骨,有能力完成十公里長跑。我們已培訓了220 名學生,成功率超過75%。我們仍在訓練另外200 多名學生,相信年底前能讓500名學生獲益。

    陳:正生書院跟跑步又有什麼關係呢?

    焯: 跑山是正生書院最喜歡的活動,因為我們的校舍就設在郊區,與山野為鄰。跑山是最方便、成本最低的活動,而且任何人都可以參加,只要有一雙腿就可以了。

    此外,也如兩位嘉賓所言,跑步有助帶領年輕人成長。他們能學到如何克服困難、堅持下去,以及面對自己。今天的年輕人缺乏成功的經驗,他們可能妄自菲薄,以為各種成就都是遙不可及。但當他們嘗試過後,才真正明白堅持和努力,是有回報的。教科書雖然也會諄諄教誨,但那畢竟是紙上談兵,不及親身體驗來得刻骨銘心。

    最後,跑步也有助啟發思考。假設跑步一小時,同學通常不會腦裏一片空白,他會邊跑邊想平日的生活點滴,那是一個空間,讓他好好整理自己。因此跑步也是一項不錯的戒毒輔導工具。

    邊跑邊想 輔助戒毒

    羅:聽聞陳校長也有一個沙漠的故事,只是不在戈壁。焯: 是的,本來我並不認識張亮和Andes。今年二月,我們為正生的校舍改善工程籌款,有人便提議參加撒哈拉沙漠的250公里慈善長跑來募捐款項。

    陳:話說回來,250公里到底有多遠?

    焯: 馬拉松跑是42.195公里,250公里相當於六個全馬,大概是由香港跑往廣州,再跑回來。

    羅: 你們還要在沙漠跑,背負大量裝備,其艱辛可想而知。請繼續談談你與Andes邂逅的故事吧。

    焯: 我帶了學生到撒哈拉參加比賽,賽事裏也有幾名香港人,我的一位朋友就指着Andes,跟我說他是「橋王」。我還留意到Andes 跑得很快,因此給他起了個綽號「超人」。我既然要為正生籌款,就想請教他的高見。他介紹了他的「全城街馬」,但暫時名額已滿,不再招收學員,正生學生無緣參與。繼續談下去,我們就想到不如額外為正生會舉辦一項慈善賽跑,是以我們在10 月4 日合辦了「康宏圖騰跑」。

    梁: 我們認為舉辦比賽除了能夠籌款,還可以吸引社會人士親身參與,明白到跑步的意義,而參與者身邊的朋友,也能通過他的社交媒體認識這項善舉,宣傳效果不俗。

    張: 然而香港一年舉辦逾50次的跑步比賽,我們不禁要思考這項新賽事到底有何特色,足以吸引市民參加?那就是「藍海策略」。假如我們的賽事跟別人的一模一樣,那只是多此一舉。

    此外,很多社企只會專注做好自己的服務,未必有興趣經常與其他單位合作。但我們希望「圖騰跑」每年能與一家不同的機構合作,讓更多市民認識社會裏的好人好事。

    陳:你們在撒哈拉結緣後,怎樣開展這項計劃?

    焯: 從撒哈拉歸來後,正生打算籌辦一個籌款餐會。期間我向陳智思先生請教,他就問我籌款的目的。

    如果希望籌款數字更高,餐會就不是最佳的選擇。

    他提議我舉辦一些大家都會熱衷參與的活動,這類活動他們平日已視作消遣,而我們一旦舉辦,他們更會一呼百諾,躍躍欲試。那就更令我想起Andes。

    張: 碰巧當天Bernard(陳智思)就發了一個電郵給我,鼓勵我們跟正生合作。其實當時我們幾位「全城街馬」的創辦人也有意思上馬,只是對某些細節仍未思考清楚。但收到Bernard的電郵,就覺得連媒人都來了,已是卻之不恭,不如就順水推舟,放膽一試吧。

    陳: 這就等同中藥裏的「後下」(某些藥材在最後階段才放)。他不用太早登場,但只要在適當時候輕輕一推,事情就水到渠成。

    陳: 你們提到新舉辦的慈善跑必須有自己的特色,可否談談它的獨特之處?

    梁: 一提起正生,我們就想到要跑山路,那反映了校園特色,而且應該是艱苦的長途賽,就像戒毒本身並非易事。不過我們沒有辦山路賽的經驗,我們本來希望多辦幾屆街跑,才再考慮山路的。

    陳: 這裏的創意在於,你們沒有囿於「全城街馬」這個機構名稱而畫地為牢。以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Machines)為例,它顧名思義服務商業顧客,因此多年來都沒有開拓個人電腦市場,失去了先機。你們舉辦跑山,沒有順從機構名稱,服膺的反而是機構宗旨。當你們能跳出這個框框,日後就連「馬」和「跑」也可以變,不一定要舉辦跑步活動;活動的形式可變,不變的是你們的目標和使命感。

    另一個反面教材是過往有手提電話公司,聲稱要注重的是電話的通話功能,因而拒絕加上應用程式,那也是過於墨守成規。

    梁: 我們亦看到香港的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在市區只消15分鐘便能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世上很多大城市都對香港羨慕不已。

    與此同時,我們亦希望活動較大眾化,即使不少市民平日沒有長跑習慣,我們也想鼓勵他們一試。

    因此活動設有兩個組別:16公里和57公里。

    陳: 學術上稱之為市場細分(marketsegmentation)。正生的同學參與哪個組別?

    焯: 我們一向喜歡向難度挑戰,250 公里的沙漠長跑也勇於面對,就只怕賽事路途太短。我們也覺得這是市民與正生同學接觸的難得機會,畢竟我們的校舍偏遠,市民未必能夠長途跋涉探望我們,在圖騰跑就能讓大家彼此相會,並肩作戰。今次我們有20多名學生參賽。

    助正生學員融入社會

    陳: 這種社會融合,也是活動的一項by-product(意外收穫)。同學感受到原來他只要走出一步,是有能力融入社會的,市民都願意接納自己。故千萬不要鑽牛角尖,自暴自棄。

    焯: 賽後校內的氣氛的確不錯。他們也更自發地參與校內各種活動。就算他們面對困難時想放棄,我也多了一個可以引用的例子──你記得上次你在山上長跑那種不屈不撓的意志嗎?這些活動能給他切身感受,我們很需要這些生活經驗作為輔導工具。

    陳: 學校不能照顧學生一輩子,最重要是他們離開校園後,不會再誤入歧途。他的人生還有很遠的路,而此一長跑情節可能就是一個永不磨滅的烙印,時刻激勵着他──當年自己跑57公里也沒有放棄,這次的困難又算得上什麼?這些無形的回報,實在更勝籌款的數字。

    *「管理新思維」節目由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 與香港電台合辦,星期日2-4pm 在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EMBA網址:http://www.cuhk.edu.hk/emba/


    +1 1
    上一篇︰2014年10月31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Regarding Compression Tigh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06:26 , Processed in 0.24763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