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836|回覆: 7

長沙灣天主教中學 強項是長跑 全民皆跑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11-3 07:33: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信報        2014-11-03

    長沙灣天主教中學校長 無懼炮彈追尋自主人生        

    今時今日,1970 年創校的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下稱長天),已是傳統學界體壇班霸,獨一無二的長跑文化,銳意培育自強不息的接班人,影響了幾代人,包括潘盛楷校長。2012/13學年接棒的潘校長,走過了人生的三岔口,用雙腿認識世界,曾經與飛彈這麼近、那麼遠,穿越過撒哈拉沙漠,最新計劃是帶學生看日出日落,致力把崇尚自由的長天DNA延續下去。

    長天是傳統英中「和尚寺」,理念與天主教教區一致,同樣圍繞五大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及家庭,來年將慶祝四十五年周年校慶,英文音樂劇早於兩年前籌備;2013年文憑試,長天的中英數通均高於全港平均數,英文和數學科考獲第四級別約55%,英文考獲第五級別超過20%,成績彪炳,更難得是作為全男班的中學,去年在中文朗誦比賽斬獲八個冠軍,英文朗誦比賽則進賬七個桂冠。

    眾所周知,長天屬於學界體壇班霸,每年橫掃的獎牌不計其數,曾締造教區運動會十六連霸(兩年一屆),直至前一屆不敵聖若瑟英文中學而意外斷纜。「上屆我們目標一致,拿回失落了的獎盃,這就是自強不息,而且泳隊歷史性升上甲組,全港只有六間中學能在兩大類別田徑和游泳留在甲組角逐,除了拔萃、喇沙、培正、九華和港華,第六間就是我們。」長天出身的潘校長在整個訪問過程中,時不時把校訓「自強不息」掛在嘴邊。

    訓練自律比管教重要

    一切從長跑開始,長天的強項是長跑,全民皆跑,因而流傳出一個有趣的謠言(詳見另文),而長跑的目的就是讓學生從中領悟何謂「堅毅不屈、永不放棄」,笑容滿臉的潘校長表示:「去年我們鋪設鈦坦跑道,加入晶片計時器,作用是記錄時間協助訓練,只要程式弄好,馬上可用。」

    潘校長一而再強調,長天師生常常參加不同比賽,冠軍獎盃並非重中之重。「許多人會為了獎盃而迷失,不擇手段,你要問自己一句,為何參賽?其實,比賽是尋找自己不足、突破自己、擴闊視野,十年後只有你記得自己奪冠。」長天可能是全港贏得最多「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學校,潘校長於2005/06年度獲得數學科的卓越教學獎,包括兩位副校長在內,全校逾兩成教師得獎,比例驚人。「當老師準備比賽,才會檢討自己的教學法,緊貼學生的需要。」

    說到尾獎項只是其次,學校和家長不過是想學生好,從來不該站於對立面,潘校長認為家校合作先要做好溝通:「學校一定有盲點,但長天會教導父母用正面態度反映問題,以身教感染小孩,而我們也有二百位家長義工出心出力,例如早上派洗手液、帶隊出外比賽等,所以他們接觸到實際情況,有意見馬上說出來,校方也不覺得家長是添煩添亂。學校與家長的目標是沒有分別的,但我們常問:『你哋想為學生呢一刻好,抑或成就他們的未來呢?』」

    「中學是人生的黃金時代,不是每個學生都有『特異功能』,學校有責任提供不同舞台給他們發揮潛能,記得兩年前,我們有一位劍擊好手,提出增設劍擊學會,我唯一的要求是幫手帶領低年班訓練,他答應了,我便馬上請教練,去年劍擊隊打入決賽,『刁時』僅輸一分,而我們還有數學校隊,總之要給不同天賦的學生一片天。」

    長天校風崇尚自由、自律,學生不用留學校午膳。「試問,要學生乖一兩小時有用嗎?難道學生不乖,要留校過夜?講真,附近街坊都讚長天的學生,而且師兄會提醒師弟要自律,以免一個累全家。」自由等於放任,放任容易玩物喪志?非也。「長天學生年終無休,星期一至星期七都有活動,根本不怕他們只顧打機,每天做運動、溫習、做功課,最多只有坐車時打一會兒。」

    七日苦行改學生一生

    想小孩自立,遠離父母強而有力的雙臂,絕對是不二法門。「每年,田徑隊百多人一齊去紹興集訓營,七日六夜,我會去探望他們,別以為那兒無王管,學生就會玩通頂,因為一日三操,清晨六七時起床,一定要早睡早起,學生便從中改變生活習慣,學習自我管理,效果一定好過父母硬生生拿出一份冰冷的時間表。」潘校長對長天男將讚不絕口:「記得有家長報讀時說,有次在游泳比賽,見到有選手落水前竟拿書本溫習,大為感動,家長便上前問是哪校的學生,自此便決心送孩子來長天。」

    回想當年,潘校長認為進入教育界是理所當然的事:「每位長天出來的校友,也享受校園生活,期望日後與別人分享喜悅,做老師是最佳的選擇,打完波,聊聊天,吹吹風,與學生談心已是無價寶。」教過體育、科學、電腦的潘校長,主攻數學,今天仍熱衷教書,一有空檔便走入班房。「以前我喜歡帶學生行山,在上一間學校我帶頭創造了一個名為分『克難旅程』的苦行,七日六夜,齊齊睡山頭和涼亭,目睹不修邊幅的學生,最後能夠自己照顧自己,一些小孩本來不做家務,最後也做得頭頭是道,這就是change。」

    學生緣特強的潘校長,訪問前一個月與二十年前的「老學生」聚頭,說時露出會心微笑。「那七天,足可改變一生,為他們帶來啟迪和反思,當我們一起吃飯,不再是我說故事,而是他們說故事給我聽;他們說,有次行了二十四小時,很想搭的士離開,幸好最後也臨崖勒馬,也感恩當日沒有放棄,其實我真的記不起,但學生全都記得,那是非常感動的時刻,改變學生是沒有捷徑的。」

    「以前長天有領袖訓練營,改變了我,到我成為教師,也想讓學生得到相似的經歷,每次行山我都幻想有天與學生一起,讓他們感受什麼是真正的寧靜,什麼是山脈,要知道香港最高的山只有九九八米,離開香港才知什麼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從此眼界不再一樣。」反正是好人好事,潘校長不介意事先張揚個人大計。「四十五周年,我在研究帶學生離校行山,也想同他們從水平線欣賞日出和日落。」 ... .... ....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4-11-3 07:33:48 | 顯示全部樓層
    信報 2014-11-03

    粉碎畢業謠傳        

    堪稱「田徑兵工廠」的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氣」震四方,學生讀書得還要跑得,坊間甚至還有一個傳言──假如中六生無法跑畢二十五個圈就無法畢業,似是而非,究竟是真是假,當然最好由潘校長本人親自解開謎團。

    「哈哈哈,所有中一生入到長天,就開始風雨不改的晨跑,早上七時二十分起跑,五十五分完成,八時十五分集隊早會。」潘校長認為跑步有益身心,最重要是突破自己,而非同身旁的校隊比較時間。「外面傳在長天必須跑到二十五個圈才可畢業,其實是我們每年都有兩次跑步測驗,其中一項就是跑二十五圈。」

    原來,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想深一層大家便會恍然大悟,我們開校以來,從來沒有跑不完二十五圈而無法畢業的學生,哈哈哈!說真的,其實大部分學生都能完成,只要肯練,跑了六年、練了六年也會成功的。」

    談到長跑背後的意義,潘校長收起笑容:「我們有全天候鈦坦跑道,學生再也沒藉口,就算早晨出門口時下起毛毛雨,也毋須左問右問,總之風雨不改,要上學的日子就要跑,我們不希望學生經常給理由自己練精學懶。」圍繞校園的跑道創校時已存在,繞校跑的傳統,歷史悠久,於去年改為鈦坦跑道。

    除此之外,學校的另一特色是每年入秋時分的越野賽,圍繞水塘的山路進行,全程六公里,首十名學生獲推薦入校隊集訓,潘校長再說:「跑步可以鍛煉你的毅力,當其他人想放棄,你仍堅持下去,社會是否混亂我們控制不到,但有沒有毅力就是成功的關鍵。」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鬱悶
    2019-6-27 12:38
  • 簽到天數: 31 天

    [LV.5]常住居民I

    發表於 2014-11-3 12:42:49 | 顯示全部樓層
    跑步書「香港跑一圈:跑步熱線地圖」的作者何海濤就是任教於長天。

    升級   39.67%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1-17 14:44
  • 簽到天數: 11 天

    [LV.3]偶爾看看II

    發表於 2014-11-30 22:08:01 | 顯示全部樓層
    到現在还记得当年和長天在4X400M接力决赛的惊心动魄场面。

    升級   13%

  • TA的每日心情

    2014-6-4 13:26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4-12-2 00:51:18 | 顯示全部樓層
    記得當年(25年前)25圈紀錄是23分幾,唔知破左未?

    升級   39.67%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1-17 14:44
  • 簽到天數: 11 天

    [LV.3]偶爾看看II

    發表於 2014-12-3 12:09:43 | 顯示全部樓層
    25圈=10公里,23分幾?膜拜!

    升級   13%

  • TA的每日心情

    2014-6-4 13:26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4-12-3 22:25:35 | 顯示全部樓層
    25圈約7.3公里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19-1-25 16:21
  • 簽到天數: 926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發表於 2014-12-4 06:58:48 | 顯示全部樓層
    Sports tune 講左 一個圈285m
    共約7km

    27-28Minutes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7 07:20 , Processed in 0.11379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