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27|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分鐘內與練跑醫護合力急救 長跑助教救回心臟病發學員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1-16 07:13: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明報 2014-11-16

    1分鐘內與練跑醫護合力急救 長跑助教救回心臟病發學員        

    近年本港時興跑步,人人道「跑步有益身心」,運動場、緩跑徑上擠滿人群。31 歲長跑助教鄭耀達卻在運動場上,目睹學生跑步後心臟病發倒下的一幕, 「天時地利人和」下,他和另外兩名醫護跑友合作,救回已無生命迹象的學員。明報記者黎芷欣

    加入警隊7 年的阿達,因熱愛跑步而加入跑會並兼任助教。正式學習長跑技巧4年的他,兩度遇上跑友心臟病發。他說,在跑道上心臟病發暈倒的人不少,自己曾見一名跑友心臟病發而在沐浴間暈倒,最終返魂乏術。

    旁人可能以為阿達身為警員,因為工作對死亡已不以為意,他卻是「看見別人死亡,不會沒有感覺」,今年8 月28 日晚上遇到有人長跑後昏倒, 「咁埋身是第一次」。

    已無脈搏急取心臟去顫器

    當日阿達作為助教,在香港仔運動場指導長跑班上首課,學生正作2.4 公里跑,測試長跑速度, 阿達憶述一名年約40歲、素有長跑經驗的學生Steven 剛跑過測試的終點不久, 「上一秒還在看手表計時, 下一秒就暈倒在地上, 沒什麼徵兆」,約在20 米外觀察的阿達趕到,發現Steven 脈搏停頓、瞳孔放大,已失去知覺。

    平日工作不時需要處理刀傷、擦傷等皮外傷的阿達說,目睹有人在面前昏倒情况較少,當下有一點緊張,腦內只想着「應該怎麼辦?」完成初步檢查後,阿達的朋友醫生文先生,以及不相識的休班救護員陳先生,相繼在1 分鐘內趕到協助,醫生負責心外壓,救護員負責人工呼吸,阿達則為Steven 鬆開衣服、脫下腰帶,見勢色不對又跑去取心臟去顫器。他為Steven 貼上電極片和操作去顫器,幸而經電擊後Steven 回復脈搏,由阿達護送到律敦治醫院。經過心臟手術及個多月的休養,Steven 已可上班和重拾長跑樂趣。

    事後回想,阿達認同教練所言,救回一命有着天時地利人和, 「在1 分鐘內有3位有經驗的救護人員到場護理傷者,而Steven 暈倒的位置也接近心臟去顫器存放處」,否則未必可以救回Steven。

    獲「好人好事」大獎嘉許

    阿達、文醫生及陳先生的義舉,今日得到馬拉松訓練中心的第一屆「好人好事」大獎嘉許。阿達說,生命來得不易,現時指導時總會留心學生狀況,囑咐學生量力而為,又呼籲其他跑步者多做身體檢查,防患未然。



    +1 0
    上一篇︰SKECHERS疾風兒女跑遍天下下一篇︰路線分享: 大澳-東澳古道-東涌 (10+4 KM)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11-16 17:58
    Like: 5
      發表於 2014-11-16 13:1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05:32 , Processed in 0.25571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