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88|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Marathon 2014親子同樂跑」焦慮兒激瘦60磅 親子同跑步紓情緒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1-18 07:47: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晴報 2014-11-18

    焦慮兒激瘦60磅 親子同跑步紓情緒        

      因為家庭突變誘發焦慮症的小男生,不思吃喝,短時間內體重驟減近60磅,媽媽盡心學習遊戲治療,發現要紓解兒子的情緒,先要調和內心,於是積極參與親子跑步。在跑道上兒子認識了樂觀的朋友,感受到有伴同行的力量,領略到開心成長的簡易法則。

      在公園內,十歲半混血兒劉韋信(Jeffery Allen Wilson)與菲律賓籍六年級生陸曉揚(Daniel Capimo)玩作一團,時而跑、時而笑、時而蹦蹦跳,從外表「鬼仔」活潑的外表看來,絕對想像不到他其實甚羞澀,會依偎在媽媽劉婉雯的懷裏說:「跑步很開心,真的開心。」因為內斂的性格,當兩年多前媽媽離婚後隨母回港定居,不久後爸爸在美國突然離逝,他一時間難以適應香港的學習及親人離去的轉變,患上焦慮症。他不但吃不下、睡不好,還會時常無故胃痛及嘔吐,體重由回港前的120磅,驟減至60多磅,即使現在雨過天青,食量也難以回復從前。

    媽媽嘗試遊戲治療

      「那時凡吃便嘔吐,每天早上起床還未吃早餐便感到胃痛,哭鬧着不肯上學,即使回到學校也要到醫療室。」媽媽擔心地說。回港後就讀於本地資助英文小學的Jeffery,不慣於學業的壓力,加上不懂中文,受到同學欺凌後更不願意上學,亦怕到公眾地方,經診斷後確診患上焦慮症。為了開解他,在職媽媽Bertha於是在工餘主動學習遊戲治療,希望窺探兒子的心靈。

      她買來大批玩具,放在地上讓Jeffery隨意把玩,好讓他放鬆,「他說玩具像甚麼便像甚麼,千萬不要說『不』,好與他建立關係。」過程中,她省悟到自己的嚴厲教導觸發兒子患病。自小在美國自由放任的環境長大,Jeffery一直沒有太多的枷鎖,但回港後與公公同住,Bertha要求兒子要守規矩和自律,「從前他愛吃便吃,爸爸一直遷就,但我卻認為太晚不宜吃東西,對身體不好。」功課要做好不在話下,加上公公也有要求,Jeffery感到為難,情緒無從宣洩。經學校社工介紹,Bertha與兒子一起參與親子跑步,雖然只是同跑1,000米,卻令Jeffery找到生命的曙光。

    朋輩齊跑相互影響

      在跑道上,Jeffery認識了同校高一年級的菲籍學兄Daniel。Daniel雖與Jeffery也是單親兒,但卻是一名開心果,整天笑臉迎人,「我願意與任何人做朋友。」他說。他的主動和積極旋即感染了這位心靈受傷的學弟,兩人玩得十分投契,「我現在很開心,真的很開心。」Jeffery重複地說。

    平衡生活更重要

      這次的親子跑步比賽名為「Marathon 2014親子同樂跑」,是一個以宣揚不同種族共融的賽跑活動。本身是社工,亦是活動的受惠機構「親切(Treats)」的副總監馮慧萍認為成長中孩子的情緒影響多面,父母要留心。開心果Daniel的媽媽Yolamda最看重兒子要平衡學習和玩樂,「每晚完成功課後,給予一小時玩樂時間。」兒子愛跑步,她便與他一起跑步。經常把「平衡」放在口邊的她,堅持兒子早睡,每晚九時準時關燈,「學業成績總不及生活平衡重要。」


    +1 0
    上一篇︰Bryton Amis S430H GPS下一篇︰徒手做.微訓練:長跑手力量訓練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6-11-15 09:22
  • 簽到天數: 14 天

    [LV.3]偶爾看看II

    2#
    發表於 2014-11-19 10:27:02 | 只看該作者
    多謝分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4 06:50 , Processed in 0.26826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