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66|回覆: 2

南極超馬紀行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11-21 08:02: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m730        2014-11-21

    波折巨浪作見面禮 南極超馬紀行(一)        
    梁百行


    2012年完成戈壁250公里超級馬拉松之後,終於下定決心,要挑戰南極超級馬拉松。南極是地球上最為寒冷、乾燥的大洲,它的沿海地區降雨量也極少,自然環境嚴酷,因此南極被稱作最後的沙漠。南極超馬有6個賽站,連續5天,參加者必須曾經完成最少兩個沙漠超馬,所以我也必須參加多一項沙漠超馬才夠資格。為此,我參加了2014年於約旦沙漠舉行的撒哈拉250公里超級馬拉松。期間為了鍛練體能,我亦先後參加了新加坡的100公里日落馬拉松、香港50公里山賽、富士山馬拉松、大嶼山50公里山賽,吳哥窟馬拉松及圖騰跑57公里山賽。本以為準備充足,可惜出發前,我連續兩星期偏桃腺嚴重發炎,連肌肉都瘦弱起來。不要緊,會熬過去的!在此,我希望用我於南極比賽的所有正能量,來支持一位正在為健康拼搏的好友,一齊努力! 10月27日,我和戰友福哥懷著興奮的心情,大清早踏上征途,上機去了!文、圖:全城街馬董事梁百行

    波折重重

    經過24小時的航程,終於到了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短暫地享受了南美的悠閑下午風情,怎料是我噩夢的開始。餐後回旅社,發現我的手提電腦不見了!噩夢!11月6日可是我博士論文的死線!心情很沉重,無形的壓力湧上心頭。回機場折騰5小時,卻甚麼也找不回,身心都虛脫極了,回旅社後沒用晚餐就抱頭大睡。

    翌日,我們要坐早機前往世界最南端的都市烏斯維亞。到機場後,友人才發現遺留了一件行李。甚麼?挑戰南極的裝備怎能丟了?一番折騰後,總算找回行李,並改乘了下午4時的飛機。到達烏斯維亞,天空仍是灰濛濛的,抵達旅館時已是黃昏。幸好這是像家一般B&B旅館,我們鬱悶的心情終於獲得一點安慰。

    10月31日,相約一同到南極比賽的Kilias及福哥去了Martial冰川。下了一天雪,令整個山頭都布滿厚厚的白雪。我們好像是第一批遊客,腳印都是全新的。鬆雪路徑不好走,踩下去雪深及膝。四野無人,寂靜一片。迷迷糊糊地走著,到了一個像結了冰的河上,突然「唧」一聲,我的左腳踏碎了冰面,插進水中,全腳濕透,心知不妙,在雪地腳濕了是有機會凍傷的。風雪沒有減緩之勢,我們到了山谷中間,決定折返,回頭一看,天呀!這處可以看到烏斯維亞的海岸線,遠眺細看,真美!若不是大風雪,打死我也不願走。

    晚上和來自中國的參賽者享受長腳蟹,鮮極了,叫人忘不了……但這也是我被感冒折磨的開始。晚飯中,我突然聲音變得沙啞,頭顱發熱,感冒速至。我急忙趕到藥房買藥,如常的溝通不靈,指手劃腳的冒險買了藥,速食,睡覺,還看明天情況。

    巨浪翻騰

    11月1日,南極超馬的啓航日,早上起來仍然是不舒服。中午各參賽者首次聚首一堂,有些是新相識,但也有不少是在之前的沙漠比賽中相遇過的,這就像舉行武林大會,高手自四方八面而至。經過簡單程序,大家上船出發。船比想像中大,畢竟是要載著百多人遠征南極。船上設備齊全,對我而言是豪華的,但我沒心情,只聚焦於自己的感冒。船開了,我們南極之旅的挑戰靜悄悄地開始了。

    翌日我們來到世上風浪最大的海峽Darke Passage。大浪有五、六米高,船上不停地提示著大家要扶著船上固定的東西。看見眾人暈船、嘔吐、食慾不振,真的替他們辛苦。幸好我只是感冒,不然就真夠我受。在左搖右晃的船上,吃飯是個挑戰,杯碟的撞擊聲響過不停,食物總是滾動著。偶而來個大浪,眾人尖叫聲此起彼落。

    浪大得可怕,有些兩、三層樓那麼高,船就像在翻筋斗。當我們坐立都不行時,船上的工作人員竟可如履平地的拿著一大堆碟子走來走去,那種超強的平衡力,實在令人佩服。心想,在這種滔天巨浪中航行的船,為甚麼非要用玻璃和瓷器食具?大概這就是對生活的堅持,要不然都用塑膠的罷了。

    洗澡如廁成大挑戰

    不停的搖晃,使洗澡、如廁以至睡覺都成為大挑戰。洗澡時,得用一隻手去扶穩自己,另一手則去拿花灑,哪來第三隻手去清潔?如廁更好笑,紮好馬步,對準目標,一個大浪翻過,就弄污廁所,也弄污自己的褲襠。整夜左搖右擺,自然是徹夜難眠。看來要到南極挑戰超馬,未比體能,先要比生活的適應力。

    開船後的第三天,太陽終於出來了,可是身體仍然不適。早上的講解,期間多次提及要隨機應變,放鬆心情。南極圈的天氣變化莫測,對翌日在那個島上登陸仍然未有定案,要晚上看天氣情況,再作決定。不錯,面對未來的挑戰,有誰能掌握所有?只能樂觀面對。這天學了一句:「我們要有計劃,而計劃是用來改的!?

    下午我的精神稍好,就冒著暈浪的危險開始寫作。這裡的一字一句,都是在搖晃中寫的。翌日(11月4日) 南極超馬將正式開始,很期待!

    升級   41.5%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4-11-21 14:36:07 | 顯示全部樓層
    精采文章。

    升級   5.8%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4-12-5 00:55:14 | 顯示全部樓層
    幾時有下集?有無圖?

    好好睇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23:32 , Processed in 0.27704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