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85|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男人為何更愛馬拉松?跑完馬後要如何恢複?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1-26 08:06: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南方都市報(廣州版)        2014-11-26

    三位醫生的調研報告顯示,全馬終點8成是男性,膝關節最易受傷,那麼問題來了:男人為何更愛馬拉松?跑完馬後要如何恢複?        

    南都訊 記者黃雅熙 通訊員黃黎鋒 第三屆廣州馬拉松跑完了,如何恢複身體成了熱點話題。廣東省工傷康複醫院昨日發佈一份調研報告顯示,在全馬終點做的600多份問卷調查中,8成是“runningm an”,7成遭遇過運動傷害,最容易受傷的部位是膝關節。那麼問題就來了:男人為何比女人更愛馬拉松?跑馬後如何進行有效的康複治療?

    這份調研報告是由廣州馬拉松組委會授權,廣東省工傷康複醫院運動康複博士張志傑、治療師張國興和洪文俠採集和發佈的。三名醫生在全馬終點的治療區,以發放問卷形式共調查了654位馬拉松運動愛好者。

    調查結果顯示,600多位調查者中,男性占了82%。年齡主要分佈在20-35歲的青壯年(67%),35-50歲之間占27%。在這些人群中,經常運動的人占了65%,但經常參加比賽的人員僅占46%,可見參賽者大多是運動愛好者和參與者,甚至不乏想挑戰自己的毅力和極限而參加比賽的人。

    調查發現,74%的馬拉松愛好者都曾遭遇運動傷害。最容易受傷的部位為膝關節(50%)和踝關節(26%)。然而,高達57%的馬拉松愛好者受傷後只是單純地休息,33%的愛好者選擇休息但不明確診斷和積極治療。86%的馬拉松愛好者沒有參與受傷後的康複治療,大部分馬拉松愛好者只是把康複治療簡單地認為是按摩,僅僅有13%的馬拉松愛好者選擇積極的康複治療處理“病痛”。

    醫生們建議,馬拉松賽事組委會應啓動馬拉松愛好者的傷病流行病學調查,以便有的放矢地為參與者提供醫療服務。同時向馬拉松愛好者宣傳受傷後的康複治療服務,不僅可以幫助其解決疼痛,而且可以延長其運動生涯。

    有此一說

    男人或許天生愛跑馬

    本屆馬拉松2萬參賽者男女比是7:3,跟此次調研相比差別不大。為何男人比女人更愛跑馬拉松?

    從生理上來分析,男子在青春期由於雄性激素的分泌,使肌肉長得粗壯有力。而女子雌性激素的分泌,則對肌肉的增加有抑制作用。一般來說女子肌肉不超過體重的35%,男子則是40%-50%。荷爾蒙激素會影響包括肌肉質量、力量、心臟負擔有氧血細胞的能力以及運動員體內脂肪含量等,直接影響體育成績。

    從心理上來說,人生來覺得自己是無所不能,因此在潛意識中想要挑戰極限運動。男女在運動時獲得的愉悅感是沒有差別的,但性別的差異造成男人想去突破自己原始動力會更強一些。

    也有部分研究認為,女性在運動方面相比男性存在優勢,她們比男性更能承受長時間的運動負荷。因此,參加馬拉松和各種超長距離賽跑等項目的比賽,女運動員很少像某些男運動員那樣,當最後一點供肌肉作燃料的糖源用完時出現突然疼痛和衰竭現象,因為她們貯存的脂肪比男子多,把體內的脂肪轉變成能量的效率高,因而她們的耐力就比較強。

    亂問

    為什麼馬拉松最易傷膝蓋?

    有研究表明,跑步時每邁出一步,膝蓋便承受體重7倍的壓力,足部承受體重3倍的壓力。城市馬拉松比賽主要跑公路,路面比較硬,對膝蓋的衝擊比較大。如果下肢肌肉不夠強壯,無法吸收衝擊力,容易對關節造成損傷。

    “扁平足”跑馬拉松怎麼了?

    真心不是鄙視腳部結構“異形”的人。人體骨架一共由206塊骨頭排列而成,其中有52塊骨頭在我們的足弓,幾乎占去了全身骨頭的四分之一,可見足弓是多麼重要啊!一兩百斤重的身軀,就是靠著我們的足弓來支撐的,它的作用就像是人體的避震器。足弓過高,韌帶過緊;足弓過低,韌帶鬆弛、足肌乏力,在跑步過程中均會造成足底韌帶過度的負擔,甚至引起疼痛。

    什麼樣的跑步姿勢容易受傷?

    跑步有風險,要跑還需謹慎。醫生表示,跑步時如果仍然是“內八字”或“外八字”,會加重膝關節的負擔,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膝關節等部位的損傷。跑時不注意加深呼吸,而只是加快呼吸頻率,這就使呼吸的收縮過於頻繁,過度緊張,還會引起呼吸肌的痙攣。有的人跑步步伐特別大,小腿伸得特別遠。這樣也是不正確的。因為,步伐太大,就會用腳跟著地,緩衝效果不佳。

    哪些損傷需要康複治療?

    如果出現了位於關節內部或關節周圍的疼痛或者關節腫脹,或者肌肉疼痛經過一兩天休息仍無緩解的,則需及時就醫。經過專業人員檢查或儀器檢測,可以確定診斷,及時轉介康複機構或醫療機構進行處理,避免落下後患。

    馬拉松猝死是怎麼回事?

    1/3的猝死者生前毫無蛛絲馬跡,被醫學認定是無猝死危險的健康人。運動性猝死者常屬於後1/3人群。其中,心源性猝死更為多見,約占60%-85%。

    其中,兒茶酚胺是一個隱秘的殺手。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心內科博士顧曉龍解釋,兒茶酚胺是人體興奮時釋放的一種激素,在正常情況下濃度比較低,維持人的正常心跳血壓。馬拉松比賽時,劇烈運動導致人體代謝率急劇增加,交感神經極度興奮,體內兒茶酚胺的分泌可增加幾十倍、幾百倍、甚至上千倍,心率加快、心臟的收縮力增強,從而滿足機體高代謝的需要。但由於此時血液粘稠度增加,心電活動不穩定,容易出現室顫(心室纖顫)。使得心臟就像一個脾氣很差的人一樣亂放電,停止迸出血流,人在一秒內倒地。搶救回來就叫心跳驟停,如果搶救不回來就是猝死了。

    馬拉松比賽可能改期嗎?

    北京馬拉松賽後,灰霾是最熱關鍵詞。廣州馬拉松賽後,有媒體稱“太熱”影響了成績。那麼,馬拉松為什麼選在這個季節跑,有可能改期嗎?

    跑步的人核心體溫會自然升高,汗液通過皮膚表面蒸發的同時帶走熱量。春夏是多雨季節,高濕度會阻止汗液蒸發,當體溫逐漸升高,身體就會脫水,進入生存模式,必須要維持身體重要器官和皮膚的血流量,於是流過胃腸道的血液量會減少,跑者會感到惡心不適。而在高溫環境下人大量出汗,處於低鉀狀態則容易觸發惡性心律失常。因此,馬拉松比賽選擇在秋冬季節舉行是有道理的。

    +1 0
    上一篇︰2015.01.11 清水灣長跑賽下一篇︰陳盆濱成征服世界七大洲極限馬拉松的第一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23:42 , Processed in 0.26462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