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29|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盆濱成征服世界七大洲極限馬拉松的第一人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1-26 08:07: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息時報        2014-11-26

    陳盆濱成征服世界七大洲極限馬拉松的第一人 中國阿甘, 世界已在他腳下        

    南極當地時間11月20日23時12分,中國“耐力王”、知名極限馬拉松運動員陳盆濱在南極100公里極限馬拉松中,以13小時57分46秒的成績勇奪冠軍,成為史上首位贏得國際性極限馬拉松比賽冠軍的中國人,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完成“七大洲極限馬拉松大滿貫”的極限跑者。

    14年間,這個浙江漁村里走出來的中國漢子跑遍了7大洲的極限馬拉松,讓世界見證了中國力量與毅力。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楊琳

    出生在漁村的“耐力王”

    陳盆濱出生在浙江省台州市玉環縣海邊一個叫“雞山”的漁村小島上,從小喜歡跑步,小時候,家到碼頭的這段距離,成了他與小伙伴一比高下的地方,而贏家總會是他。

    2000年,鄉團委組織了一次春節群衆趣味賽,在漁民們的鼓勵下,21歲的陳盆濱報名參加了俯臥撐比賽,最終他完成了438個。此事使他成為小漁村的名人,並燃起了陳盆濱挑戰極限運動的念頭。2001年起,他開始參加各類電視吉尼斯挑戰。有扛75公斤沙包走220個台階、“水上輪胎競跑賽”、“穿皮鞋”全程馬拉松比賽等,其中在一項“扛5加侖礦泉水持久賽”中,他扛著5加侖礦泉水,暴走14小時,擊敗所有的挑戰者拿到了中國電視吉尼斯證書,也得到了一個“耐力王”的綽號。

    隨著名氣越來越大,陳盆濱的眼界也開闊了,2003年起他開始轉向了山地戶外挑戰賽、鐵人賽以及耐力賽。2006年8月,他首戰嘉峪關亞洲鐵人三項錦標賽,奪得了業餘組第三名。之後,他在2008年海口舉辦的中國超級鐵人三項賽上,輕鬆斬獲了國內第二名。有媒體報道稱,“僅2006年,陳盆濱參加了20場國內團體及個人戶外挑戰賽,平均9天一場,最高紀錄一周三場。”

    曾為高額的報名費發愁

    一心想要在國際賽事上嶄露頭角的陳盆濱謀劃著,向超長距離馬拉松邁進。

    相比常規馬拉松,超長距離馬拉松首先在距離上至少得跑上個一百公里;其次,它完全考驗參加者的控制自我、向大自然挑戰的能力,這與常規馬拉松注重速度和成績大相徑庭。

    “跑步時不會有煩惱,身體里一切器官都變得活力十足,那些沒完沒了的耐力好像在腳上裝了台小馬達,推著我不斷往前。”陳盆濱這樣描述他奔跑時的感覺。

    從21歲第一次在比賽上拿到600元獎金後,這個漁民小伙子才知道,比賽還可以賺錢。“雖然不能掙多少錢,但當你把它當做一項事業時,你就會更加賣力,更加認真。”

    很多時候,陳盆濱可能賺不到獎金,還要為高額的報名費發愁。在我國西部舉行的戈壁長征一直是陳盆濱渴求的賽事,但2009年當陳盆濱找過徵組委會,想申請免除3100美元的報名費,卻被拒絕。

    好在,後來隨著他名氣越來越大,有企業開始贊助他去挑戰這些高難度的比賽。例如到摩洛哥參加撒哈拉沙漠241公里地獄馬拉松,他花了6萬多人民幣,卻只獲得了第56名。拿到這樣的成績,陳盆濱覺得有點對不住老闆。

    不過他同時也一直有著自己的信念:“我不需要太多的錢,覺得能養活自己就夠了。那種約束我的地方,再拿多少錢給我,我也不願意。”

    這些年,陳盆濱已經征服了六大洲的極限馬拉松比賽,也獲得了“中國鐵人”、“中國耐力王”、“中國阿甘”這樣的美稱。

    征服南極為中國人正名

    作為世界七大洲極限馬拉松比賽之一,南極100公里極限馬拉松只有獎牌,沒有獎金,但光參賽費用就要十多萬。而且氣候極端嚴酷,賽事主辦方甚至警告:不要讓皮膚長時間裸露在室外,否則有凍傷甚至截肢的危險。

    陳盆濱說,他這次的勇氣來自于前六大洲極限馬拉松賽的經驗。在新疆,沙子灌了他滿滿兩只鞋,在他腳上磨出了許多水泡;在法國,由於對跑山沒概念,他沒有準備手杖,臨時買了一根用得很不順手;在希臘,他的補給不足,後半程累得跑不動……因此這次出行他必須“武裝”到了牙齒:全球定位系統GPS、防凍藥品、反光鏡、護目鏡、冰鈎冰斧、特製保溫衣、特製防凍鞋都是必備品。

    今年的100公里極限馬拉松僅有6名選手參加,比賽是在一個10公里長的圈內進行的,選手們需要繞行10圈完賽。比賽開始後,備戰已久的陳盆濱很快便取得領先,憑借超強的耐力,他在30公里後已經獨佔鼇頭。零下30℃的低溫,變化莫測的強風,正常人連行走都十分困難,更何況是要跑100公里!最終,僅有2位選手完成了全程賽事,而冠軍則是中國人陳盆濱。不過賽後,他卻遺憾地表示,由於天氣情況惡劣,風力較大,雖然自己成功贏得比賽冠軍但沒能實現賽前制定的打破賽會紀錄的目標,對此他感到遺憾。

    但是陳盆濱希望用自己的行動向全世界證明,中國人很強,“南極是我七大洲最後一站,證明中國人在體質上只要通過鍛煉都可以變得越來越強壯。外國人能辦到的事,中國人一樣可以,我相信中國參與和從事極限馬拉松運動的人會越來越多。”


    +1 0
    上一篇︰男人為何更愛馬拉松?跑完馬後要如何恢複?下一篇︰跑步競賽訓練注意跑姿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鬱悶
    昨天 20:02
  • 簽到天數: 3281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
    發表於 2014-11-26 08:54:22 | 只看該作者
    強 者 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3:53 , Processed in 0.26799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