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34|回覆: 0

南極馬拉松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11-29 06:52: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信報        2014-11-29

    南極馬拉松        

    在人們的傳統印象中,南極似乎就是一個除了科考之外,和人類沒有太多關係的神秘冰原。然而現在,這裏卻和一項挑戰人類極限的運動馬拉松聯繫了起來。近日,南極馬拉松大賽進行,五十幾名參賽選手分別參加不同的項目,除了標準的42.195 公里的馬拉松賽、半程馬拉松賽外,賽會居然還設置了100公里南極馬拉松極限賽!

    當然,在這樣的地方進行馬拉松比賽,好成績是不要去想的,重要的是跑完全程,在本屆男子南極馬拉松比賽中,奪冠的是比利時人基沙(Marc DeKeyser),他的成績是4 小時12 分21 秒,而就在本周一,國際田聯剛剛正式宣布,認可肯亞人基梅托(Dennis Kimetto)在今年9 月28 日創下的2 小時2分57 秒的世界男子馬拉松最佳成績。即是說,南極馬拉松的冠軍成績比正常馬拉松的速度慢一倍有多。女子方面的差距就更大一些,本屆奪冠的是法國人洛朗(Fredrique Laurent),她的成績為5小時16分15秒。100公里極限馬拉松的冠軍獲得者則是一名中國人,來自浙江的陳盆濱以13小時57分46秒奪冠。

    南極馬拉松之所以在最近十年裏可以舉行並逐漸規模擴大,跟這裏的氣候和很多人的想像不太一樣有關。雖然氣候仍屬惡劣,但比賽路段並沒有太多冰,隨着愈來愈嚴重的溫室效應,南極的冰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這裏的歷史最高氣溫也超過了攝氏十七度。對於最靠近南極的兩個國家阿根廷和智利來說,開發南極旅遊是近些年他們非常熱門的一個專案,新年前後的四到五個月,兩個國家都有固定的線路前往南極,不僅可以乘小型飛機抵達,兩國甚至還開通了固定通航的郵輪,每年都有大量的遊客、攝影團隊、科研團隊前往南極,去世界上冰最多的地方看看。

    隨着世界經濟的逐漸發展,去南極也變得更加容易。比如本屆南極馬拉松,每名參賽選手的報名費用是10800歐羅,這包括了從智利蓬塔阿雷納斯往返南極大本營的飛機費用、在南極的食宿參賽和醫療保障費用,這個數字對於現代人來說並非無法承受。北極馬拉松的報名費用比南極馬拉松還要高些,因為那裏畢竟是海洋而非大陸。

    沒有超人的毅力,想完成南極馬拉松也是不可能的。在這裏跑馬拉松的兩大敵人是風和補給。由於沒有遮擋,在南極,風力達到10節以上是司空見慣的。而比賽過程中也無法像普通馬拉松那樣設置很多補給點。本屆只設了兩個休息站,選手需要自己提前把水和其他補給物品存放在那裏。為了抵抗這樣的極限環境,不少選手都在賽前租用冷庫進行適應性訓練,但真的到了南極,仍要處處小心。

    @ 南極烏戈 逢周六刊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05:14 , Processed in 0.25560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