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58|回覆: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村上春樹的奔跑人生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2-7 07:09: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西部商報   2014-12-07

    “人生馬拉松。終點線只是一個記號而已,其實並沒有什麼意義,關鍵是這一路你是如何跑的。人生也是如此。” 村上春樹的奔跑人生        

    村上春樹,日本現代小說家,生于京都伏見區。畢業于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演劇科,亦擅長美國文學的翻譯,29歲開始寫作,第一部作品《且聽風吟》即獲得日本群像新人獎,1987年第五部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上市至2010年在日本暢銷一千萬冊,國內簡體版到2004年銷售總量786萬,引起“村上現象”。

    其作品風格深受歐美作家的影響,基調輕盈,少有日本戰後陰鬱沉重的文字氣息,被稱作第一個純正的“二戰後時期作家”,並被譽為日本80年代的文學旗手。

    跑啊跑,跑啊跑。

    與馬拉松賽不一樣,諾貝爾獎這件事,村上春樹總是難以撞線。盡管如此,他的巨大影響力,對如今馬拉松熱潮的湧動,可謂貢獻良多。

    1982年秋,村上春樹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本書《尋羊冒險記》,開始職業作家生涯,也就在這一年,他開始長跑。

    他對長跑,有一種與文字相似的癡迷,日複一日,用雙腿丈量著土地和距離。對於身體來說,這是一種放鬆和鍛煉的方式,還是一種磨難?

    馬拉松,全程距離26英里385碼,折合為42.195公里,當年第一位跑馬拉松的古希臘英雄跑完全程把命都搭上了,村上君這樣的大叔級非職業選手跑馬拉松,那是在拿繩命來詮釋,什麼是井猜。顯然,這一定是真愛,既然是真愛,那就祝福他:奔跑吧,村上!

    原來大家的想法都一樣啊

    2006年2月,他出版了一本風靡一時的《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村上迷們才知道,原來村上君不僅是“坐”家,對體育運動也很熱衷。更難得的是,他竟然能在近四分之一世紀里,幾乎天天堅持。1982年,他33歲,在開始跑步之前,他嗜煙如命,一天最多要抽60支煙,手指都熏成了黃色,每天伏案寫作,時間一長就感到精力不濟。《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其實是村上的《論持久戰》,還沒紅,他就未雨綢繆,在想,怎麼把寫作生命延長,並以最好的狀態投入到寫作中去?別看他的小說感性,你看他選擇適合自己的體育項目時,是非常理性的。他發現,相對其他,跑步有幾大好處。球類項目大都需要對手和伴侶,需要器具和裝備,一個人空手練乒乓像話嗎?可是跑步一人足矣,一雙跑鞋,一條馬馬虎虎的馬路,就可以滿足勤儉節約的村上健身的需求。大城市馬路上塵煙滾滾,跑27年,恐怕肺比吸煙時還黑,所以他索性將家搬到了千葉縣的習志野,那一帶,還是郁郁蔥蔥的鄉間,空氣清新,而且,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在他家附近,日本大學理工學部的操場也可以任他選用,何樂而不為?

    就這樣,意志堅定的村上戒了煙,執意成為職業作家,其實他的另一個身份,是職業跑步家。你會發現,跑步對於他,有一種奇怪的魔力。原來他是如此嚴重的癮君子,可是,因為跑步的時候沒法抽煙,居然就這樣把煙癮給戒了。

    他也不是一口氣就跑下馬拉松的,這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一開始,他跑30分鐘就已累得氣喘吁吁、心臟狂跳,長期不運動,突然跑上長距離,身體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很多人就此打住,可是村上堅持了下來,很快,他的跑步就卓有成效,距離長了,心不慌、腿不抖,呼吸節奏變得穩定,甚至跑步的姿勢,也變得瀟灑起來。

    於是,跑步,和寫作、一日三餐、吃喝拉撒一樣,被編進了他的人生密碼,在他,那可能就是一次說跑就跑的旅行,沿途的風景也許已看透,猜不透的,是他奔跑的過程中,頭腦中閃現的靈感火花。

    在跑步中,他一如既往地感悟著人生。他夫人吃什麼都不長肉,村上不是,正好相反,吃什麼都胖,這一度讓他感到自卑和苦惱。“為什麼人和人差別就這麼大呢?”和範偉差不多的問題困擾著他。不過,跑完步之後,他就想通了。和寫作一樣,不需要努力就可以寫出名篇佳作的天才型大作家當然也是存在著的,但畢竟少之又少,更多的人,和村上一樣,需要人生長跑一般長期不懈的努力,才能抵達人生的高峰和終點。再者,雖然不跑步也不長肉,但是長期缺乏運動,身體機能必然要衰退,肌肉也會萎縮,那些因為怕發胖而堅持跑步的“不幸者”呢?他們因為鍛煉,而增強了體魄,精力更為旺盛,代謝可以長期保持比較好的狀態,這算不算因禍得福?所以村上說,還是要以長遠眼光來看問題。

    往往有他的朋友會對他十年如一日的堅持跑步感到由衷的欽佩:“你真是意志堅強啊!”他自己也曾採訪已經退役了的前奧運會長跑選手瀨古利彥:“瀨古君這樣高水平的長跑選手,會不會也有今天不想跑啦、覺得煩啦、想待在家里睡覺這類情形呢?”村上原來以為對方會回答:“怎麼會呢?長跑是很愉快的事啊!”沒想到瀨古君竟是以怒目圓睜的方式回答:“那還用問!這種事情經常發生。”

    這時,村上才松了一口氣:原來大家的想法都一樣啊。

    在跑步的時候,他在想啥呢?

    人在跑步的時候,時間似乎會相對變長,在這相對更長的時間中,村上到底在想些什麼呢?

    村上的回答有點無厘頭:“老實說,在跑步時思考過什麼,我壓根兒想不起來。”

    他腦子里的念頭是隨著季節而變換的:“在寒冷的日子,我可能思考一下寒冷;在炎熱的日子,則思考一下炎熱;悲哀的時候,思考一下悲哀;快樂的時候,則思考一下快樂。如同前面寫過的,還會毫無由來地浮想往事。有時候,只是偶爾有之,也有關於小說的小小靈感浮上腦際。盡管如此,我幾乎從不曾思考正經的事情。”

    原來即使是大作家,長跑,也沒有那麼玄妙和複雜呢。他說他跑步,只是跑著,在空白中跑步,也許是為了獲得空白而跑步。偶爾會有一些思緒會進入他的腦海也是很正常的事,那就像是路上一朵朵白雲,飄進他的視野,仰頭遙望橫空飛去的白鷺,那是一種徹底的放空,讓身體被自然的風與雲填滿,感受生命的律動。

    是不是因為村上的這本暢銷書激發了大衆的長跑熱情,不知從何時起,馬拉松這種枯燥無味、極其考驗選手耐力的體育項目居然成了一種時尚運動。喜歡馬拉松、甚至不惜在霧霾天奔跑的同志們實在讓人感佩他們的熱愛之情。曾幾何時,當我們上體育課時,我們曾經那樣痛恨1000米考試,村上春樹也沒有例外,而現在,他不僅把長跑作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還積極參加馬拉松比賽,最長的一次,居然有100公里。

    那是1996年6月23日,他報名參加了在日本北海道佐呂間湖畔舉行的超級馬拉松大賽,一開始和他每天的跑步沒什麼不同,可是到達55公里休息站後,他就發現,他的雙腳有些腫脹,只好換了雙大一號的跑鞋繼續比賽。之後55公里到75公里的路程變得極其痛苦,心有餘而力不足。

    “怎麼辦?還有一半路,如何挺過去?”他心裡想。

    這時,他想起一本書上介紹的竅門。心裡開始默念:“我不是人!我是一架機器。我沒有感覺。我只會前進!”神奇的事發生了,不知從哪一秒開始,他渾身的痛楚突然消失了,他開始不斷超越其他選手。他說:“人生馬拉松。終點線只是一個記號而已,其實並沒有什麼意義,關鍵是這一路你是如何跑的。人生也是如此。”沒錯,人生,就是一次漫長的超級馬拉松,終點在那終將抵達的遠方,活得精彩是這一路的風景,讓你欣賞,是你的幸運。(新民周刊)


    +1 1
    上一篇︰2014年12月7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張亮 打工皇帝辭職搞社企 街馬達人 跑入舊區派玩具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9-9-26 10:1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發表於 2014-12-7 17:26:03 | 只看該作者
    我也看過村上春樹幾部作品包括他第一部著作"聽風的歌"和"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 " 感受到他很熱愛跑步。

    現在,我在看一本叫 "跑步勝者的100天修練"的書, 作看是日本人,名関家良一,以日誌形式寫出每日跑步的心情,他能一個月跑超過1000km, 拿以不少超馬冠軍,看到他的堅持和毅力,此書值得一看。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鬱悶
    昨天 20:02
  • 簽到天數: 3276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3#
    發表於 2014-12-7 19:49:21 | 只看該作者
    温馨提示︰
    村上春樹~第一本書,應是1979年『聽風的歌』。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鬱悶
    昨天 20:02
  • 簽到天數: 3276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4#
    發表於 2014-12-7 19:58:30 | 只看該作者
    前輩有言在先︰『痛是難免的,苦卻是甘願的』
    『能堅持到最後,最終都會笑着過終點』
    在人生馬拉松…餘生中…
    只願能追逐腳下身影,跟它一起老去…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14:07 , Processed in 0.25467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