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226|回覆: 0

4 人有1 人脂肪肝 腰圍警號:女超32 吋男超36 吋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12-15 07:37: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明報 2014-12-15

    4 人有1 人脂肪肝 腰圍警號:女超32 吋男超36 吋        
    鄭寶華 陳雅君        

    一?「麻將腳」,就有一人患上脂肪肝。

    脂肪肝同時伴有高血脂、高血糖,增加併發性心血管病、中風等風險。再者,過去指肝癌、肝硬化的成因,主要是感染乙型肝炎,但近年發現,愈來愈多是由脂肪肝引起。

    文:鄭寶華、陳雅君

    圖:胡景禧、資料圖片、klaptoman@istockphoto

    新一輯「家庭醫生睇醫生」,加強陣容, 「星級」主持、醫學會會董鄭志文醫生繼續壓陣,還加入新的醫生主持,訪問各專科醫生、探究醫學新知、拆解常見的健康謬誤。

    中央肥胖打開衣櫃,最悲痛莫過於褲子塞不下。低頭發現腰間多了一圈肥肉,代價或不止購買新褲子,隨時已敲響脂肪肝警號。

    鄭:鄭志文醫生
    黃:黃麗虹醫生

    根據2012 年中大的研究,27%香港成年人患有脂肪肝。暴飲暴食少運動,恍如謀殺肝臟,輕則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重則引起肝癌。低頭腰間多了一圈肥肉,褲子塞不下,已是脂肪肝警號。鄭:40 歲男病人,身高1.7 米,重160磅,BMI 值為25,輕微超標。驗血時肝酵素超標,照超聲波檢查懷疑是中度脂肪肝,如何跟進?

    飲酒暴食招禍吃齋避不開

    黃:首先應了解病人是否嗜酒,酒精是脂肪肝的重要成因。其次要排除慢性肝炎,因為乙、丙型肝炎也可致肝功能異常;雖然丙型肝炎香港不常見,但早年曾輸血或做手術,或共用針筒人士, 有感染風險。第三,觀察有否代謝綜合症,因為脂肪肝病人,常有高血糖、高血脂等情?,會併發心血管病、中風等問題。

    鄭:為何會有脂肪肝?

    黃:非酒精性脂肪肝,與年紀和進食過度有關。隨年齡增長,新陳代謝變慢, 脂肪容易累積; 加上暴飲暴食,可致血糖、血脂上升,形成胰島抗阻,引致糖尿病;難以燃燒的糖分和脂肪,就會儲存在肝臟。

    鄭:有人以為,食齋就不會有脂肪肝;但是肥美的法國鵝肝,都是餵飼粟米。

    黃:齋菜可能加入大量油分;或不少人喜歡甜食,飲品添加2、3 包糖,過量的糖分會轉化為脂肪。

    引發肝硬化、肝癌

    鄭:患上脂肪肝,會發生什麼問題?

    黃:香港患脂肪肝人數多,大約5%的脂肪肝患者,會出現嚴重肝硬化;不少本地和外國數據也顯示,肝癌、嚴重肝衰竭等問題,由肝炎引起的個案在下跌,但由脂肪肝引起的則在上升。未來10 至20 年,脂肪肝引起的併發症會逐漸浮現。如果有脂肪肝,同時又有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綜合症,更是高危族群,必須努力減重,進行詳細檢查。

    運動節食半年可變回正常

    鄭:節食減重改善,多久才見效?黃:中大今年初發表的研究,證實密集運動和節食,只需半年至一年,已可將嚴重的脂肪肝變回正常;一旦出現肝纖維化,則需要2 至3 年。鄭:除了運動,有沒有藥物治療,雙管齊下?

    黃:目前仍以減肥為主,有少數的糖尿藥物和維他命E,但各有優劣,使用並不普遍。而治療脂肪肝的藥物,目前處於第一、二期的研究階段,要待第三期研究成功後,才有望在未來3 至5 年推出市面。鄭:脂肪肝普遍,但不是人人都會定期做超聲波檢查,有沒有簡單的檢查指標?

    黃:有的,亞洲人BMI 超過23 就超重,或出現中央肥胖,即女士腰圍超過32 吋,男士36 吋,脂肪肝風險激增3 至4 倍,這些人士需加倍注意。

    黃麗虹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消化疾病研究所副教授。保護肝臟健康,應每晚11 時前上?睡覺,飲食少甜少油,恆常運動,如屬肝炎帶菌者,要定期追蹤檢查。

    鄭志文

    家庭醫生兼任醫學會會董、醫學會會訊主編、專欄作家,更是「家庭醫生睇醫生」的星級主持。

    有傷肝常飲酒不單飲出「啤酒肚」,更可飲出脂肪肝。

    脂肪肝超聲波掃描圖左邊為肝臟,右邊為腎臟。肝臟比腎臟白而光亮,代表肝臟脂肪過高。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11:15 , Processed in 0.29342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