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316|回覆: 1

The Color Run彩粉摧殘亞博 參賽者數日仍流顏色鼻涕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12-18 07:39: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41218/00410_097.html

    太陽報        2014-12-18

    SUN焦點:The Color Run彩粉摧殘亞博        

    以彩色粉末狂灑跑手為賣點的嘉年華式馬拉松The Color Run,早前首次在赤鱲角機場附近的亞洲國際博覽館外圍舉行,逾萬名跑手在七彩顏色粉末中競賽。不過這個被喻為「全球最快樂的五公里賽」舉行後,卻留下大量後遺症。由於彩粉難以清洗,即使工人連日加緊清洗路面,現場仍滿目瘡痍,部分路面不止被染色,遍布一撻撻彩色粉末,甚至連附近植物亦不能幸免。機場管理局指已安排專人加強清潔,並會要求主辦單位承擔相關清潔費用。  

    曾於台灣造成環境污染、源於美國的嘉年華式馬拉松「The Color Run」,本月七日首次在本港舉行,這個全程五公里的賽事吸引多達一萬六千多人參加。比賽期間,兩旁的工作人員會用七彩顏色粉噴灑或投擲途經的跑手,由於粉末黏力強勁,不少跑手未跑畢全程,身上由頭到腳已鋪滿七彩顏色。

    跑手身中彩粉外,在完成賽事後,多會隨手在地上拾起粉末,再灑向其他跑手,又有跑手會跑到附近行人道及建築物拍照,甚至以粉末在地下塗鴉,畫出一個心形圖案,結果博覽館附近賽道路線的道路面滿布七彩粉末,而賽事後主辦單位亦開始清理路面彩粉的工作。

    不過,記者先後於賽事結束兩日及一周後,巡視博覽館外的路面,發現仍殘留不少彩粉,博覽館對出的空地,清潔工人仍忙於刷洗粉末,有水車不斷向地面射水。「洗刷咗好多次,都洗唔乾淨,都唔知用咗咩粉!」記者採訪時,有清潔工人大發牢騷。

    遮葉面阻吸陽光

    除了仍在清潔的區域,博覽館外的一段路面,雖然已大致完成清潔工作,但仍有不少殘餘粉末,橙色、藍色及紅色粉末出現在渠蓋、行人路或馬路上,其中以紫紅色最為明顯。博覽館外的行人路上磚塊,呈現一塊塊的暗紅色或鮮紫色,而博覽館貨車出入口附近的航展道,情況更是嚴重,猶如被塗上一層胭脂。

    除行人路被染色外,記者發現,比賽沿途行人路旁邊的草地及樹葉,部分亦中招,草地蓋上層薄薄粉末,亦有綠葉沾滿粉紅色粉末,非常礙眼。據了解,彩色粉末由有機粟粉再混上天然染料製成,但樹木專家詹志勇直指:「啲粉末遮住葉面,會阻礙植物吸收陽光,而粟粉係有機物,有養分比霉菌生長,可能產生有傷植物毒素。」詹志勇表示,清潔時必須用灑水方式將粉末沖走,粉末落到泥土才會分解。

    機管局亦有責任

    記者聯絡主辦機構,機管局及亞洲國際博覽館管理公司對清潔結果感滿意。負責管理工作的機管局發言人指於The Color Run完成後,主辦單位為有關道路進行清潔,機管局其後再安排清潔人員加強清潔,所有清潔費用由主辦單位負責。

    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主席李美笑指出,面對難以清洗的污染物,前線的清潔人員基於安全因素,不會使用天拿水等腐蝕性化學品,只會使用普通清潔劑,可能因此要花較長時間才能完成清潔,而面對難於清理的污垢,一般會使用高壓水槍,調校溫度將污漬沖走。

    機管局要求主辦單位為清潔費用埋單,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活動舉辦者及場地出租者都要為污染公眾地方負責。他解釋:「租借場地前,租客如果講清楚舉辦活動性質,而業主又明知有機會整污糟地方,都借畀佢,就唔可以怪晒租客。」公眾地方遭污染,他認為政府未清楚誰應負責任前,可同時向租借者及活動舉辦單位追究損失。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4-12-18 07:39:53 | 顯示全部樓層
    太陽報        2014-12-18

    SUN焦點:參賽者數日仍流顏色鼻涕        

    主辦The Color Run的機構稱活動所用的色粉,為經過美國食藥物管理局檢驗合格的有機粟粉,再混上天然染料,對身體及環境無害。不過,有參加者事後出現皮膚痕癢,亦有人指流出七彩鼻涕。醫學界人士指天然物料亦會引致皮膚敏感,而吸入的色粉一般會由鼻腔阻隔,對人體影響不大,除非吸入的分量太多,才有可能引起嚴重反應或炎症。

    「隔咗幾日,依家我呻啲鼻涕出嚟都係橙色㗎!」早前參加了The Color Run的阿豪說,事後亦擔心氣管充斥色粉,會遺留長遠健康問題。過去台灣亦有跑手在網上透露,比賽後數日鼻腔流出紅色液體,以為是流鼻血,後來才知道是當日吸入太多彩粉所致。

    天然物料亦可致敏

    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表示,若吸入色粉分量太多,會產生異物引起反應,參加者可能出現嚴重發炎徵狀,如咳嗽、呼吸困難等,「如果本身有哮喘嘅人,都會有發病可能。」而吸入體內的色粉,譚醫生指,粟粉及天然染料都可經生物降解,即使色粉進入氣管,白血球仍可將這些異物消化,而且粟粉顆粒大,鼻腔已足夠阻隔大部分,「所以話流鼻水仲帶有顏色,其實係正常,因為啲粉仲留喺鼻入邊。」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則稱,即使彩色粉末由天然材料造成,都有機會引起敏感。他指:「皮膚乾燥、患有濕疹的人士則較容易出現敏感。」倘若不幸出現敏感,則應盡快避開敏感原,若出現紅腫情況,更需要盡快求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18:13 , Processed in 0.29410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