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33|回覆: 3

懲教隊備戰「渣馬」 吸新血勤練上斜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1-5 07:57: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匯報        2015-01-05

    懲教隊備戰「渣馬」 吸新血勤練上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羅繼盛)一年一度的「香港渣打馬拉松」將於本月25 日舉行,各路跑手都積極備戰,爭取佳績。去年奪得「紀律部隊盃」第三名的懲教署長跑隊,在賽前3 個月開始積極備戰,雖然今屆有兩名中堅跑手因傷退出,但同時有「學界跑手」等生力軍加入,希望今屆力保三甲。

    「香港馬拉松」每年都設有「紀律部隊盃」10公里挑戰賽,每個紀律部隊會派出10名代表參加賽事,再計算首8名最好成績以分出勝負。懲教署代表隊自2008年開始參賽,連續多年位列團體三甲,僅次於消防處和警務處。

    雙魚河集訓 陳國璋教路 

    懲教署長跑隊昨日在毗鄰羅湖懲教所的雙魚河河畔進行集訓,為本月25日的「紀律部隊盃」賽事作準備。懲教署代表隊教練、懲教主任陳國璋表示,「渣馬」的10公里賽道起伏很大,折返點和終點前都有上斜位,選手很多時間都在首8公里不斷衝,在尾段往往因缺乏後勁而被其他選手拋離。

    陳國璋稱,隊員全年均有進行長跑訓練,到賽前3個月開始進行強化訓練,每周3次練跑,包括在運動場和不同懲教院所附近的路線。而訓練主要強化速度耐力和步頻,期望可盡量縮少跑步時間,補足不同隊友表現。他們同時亦透過訓練,加強隊員的心肺和核心肌力鞏固性。

    雖然今年懲教署長跑隊內有兩名中堅成員因傷未能參賽,但隨着生力軍加入,實力也有改善。他期望隊員可在36分至37分間完成10公里賽事,有信心今年賽事可力保三甲。

    懲教署代表隊隊長、懲教主任葉東海,去年在「紀律部隊盃」賽事以34分08秒的成績,締造紀律部隊盃賽事的最佳紀錄。他今年希望可在34分內完成賽事,懲教署甚至可晉身「紀律部隊盃」第二名。

    他指,中學開始已參加田徑比賽,過往在課餘時間即到運動場訓練;但投身懲教工作後,要兼顧工作和訓練,的確比學生時期辛若,但與隊友一同訓練則可互相支持。他坦言,懲教署隊員的體能和速度未及體能要求極高的消防員,但他們着重團結,互相鼓勵,長跑好手的加入亦增強了隊員信心,互相推進的動力更大。

    盧焌邦研上落斜賽道分布

    葉東海的大學師弟、懲教主任盧焌邦表示,雖然他自己過往屢獲跑步賽事獎項,甚至曾代表香港參與香港國際鑽一哩2013,但今年卻是首次參加「渣馬」。他指,訓練期間都有與隊友研究賽道的注意事項,例如上落斜分布,有助改善跑步表現。他期望今次賽事可在35分左右完成,並期望團體可取得更好成績。

    而為備戰今次的10公里挑戰賽,懲教署長跑隊隊員亦積極參加本港和海外賽事,甚至到內地進行集訓。他們亦將參加本周六在大埔船灣淡水湖主壩舉行的懲教署周年10公里長跑,並邀請了其他紀律部隊和大專長跑隊參賽,作為馬拉松賽事前的「熱身賽」。

    周露明:良好體魄應對挑戰

    懲教署總懲教主任周露明表示,懲教人員必須時刻保持良好體魄,以應付突如其來的挑戰。署方一直提倡健康均衡生活,現時懲教署體育會設有33個屬會,鼓勵懲教人員積極學習和參與不同種類的運動以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無懼兩中堅跑手因傷退出盼紀律部隊盃保三望二

    懲教署長跑隊在雙魚河集訓備戰香港渣打馬拉松。黃偉邦攝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4 23:23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5-1-5 07:57:55 | 顯示全部樓層
    蘋果日報        2015-01-05

    八方人物: 懲教長跑隊備戰渣馬        

    一年一度香港渣打馬拉松月底上演,長跑好手已積極備戰。懲教署日常工作刻板中有挑戰,和長跑要素不謀而合,想不到因此成為了一支卧虎藏龍的紀律部隊,除了早在長跑圈內揚名的活躍分子任職懲教人員,更不斷有長跑新血加入,令懲教長跑隊成為紀律部隊中的勁旅。

    26歲的葉東海曾是港隊青少年組別長跑名將,也是去年渣馬十公里挑戰賽當中,在所有紀律部隊參賽選手中跑得最快的一位,時間34分08秒,現職懲教主任,駐守赤柱懲教院所,「家懲教工作其實好繁重,要把握、調整作息同訓練時間」。

    保養筋骨

    女士佔優

    他說懲教工作需輪班,「有時凌晨1點放工,瞓一陣,朝早7點就出去跑」。為了慳時間,他會留在赤柱監獄附近來回跑足一小時,一星期跑四日,逢周二就隨長跑隊到香港仔運動場作速度訓練,希望今年紀錄能打入34分鐘內。

    同樣出身中大田徑隊、份屬葉東海師弟的盧焌邦,去年初加入懲教署,成為長跑隊中堅分子。他是「香港國際鑽一哩2013」代表,亦曾在1,500米田徑賽中,在香港排名第二,今年首次參加渣馬,冀在35分鐘左右完成十公里賽事。

    懲教署也有「女氣袋」。24歲的楊美兒跑齡超過10年,加入懲教署前曾是排名第八的香港青年軍,家中「有百幾二百個獎牌、幾十個獎盃」,現職二級懲教助理。同任二級懲教助理的羅趣璇加入部門前雖無大賽經驗,但一直對長跑情有獨鍾,現時常跟隨長跑隊集訓,更指女士體能及爆炸力雖不及男士,但保養筋骨減低運動傷害、注重休息和飲食均衡,女士卻佔優,團隊練跑可互相提點。

    記者馬志剛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4 23:2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3:42 , Processed in 0.11314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