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70|回覆: 2

在合適的節奏上跑步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1-8 09:29: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m730 莫逸風         2015-01-08

    在合適的節奏上跑步        

    家裡的跑步機差不多已用了4年,有時候在下雨或刮颱風的日子跑步,總覺得買得合宜。銷售跑步機公司的職員知道我仍有用跑步機,覺得我是少數,因為據他們的調查,一般消費者平均使用跑步機的時間不足一年半,然後它會變成家中的一件裝置藝術品。

    通常,購買跑步機並不是因為跑步有趣,而是當開始職場生涯一段時間,發覺運動少了、身體差了的時候,自然會有需要做多一點運動的覺悟,而跑步往往是最容易做的個人運動。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都提到,剛成為專業小說家的他,需要健康的狀況應付寫小說的體力透支,因為跑步不需要特別的道具和裝備,就選擇了跑步,自始愛上了這項終身項目。

    相比前美國奧運隊田徑選手Jeff Galloway,他很早就愛上跑步。當他還是13歲的一個小胖子時,被迫參加了學校的一個體能訓練課,他原本覺得,跑步應會對不常做運動的他帶來受傷,那麼他就可以名正言順退出集訓了,但他在過程中,覺得跑步後感覺超良好,而且精力充沛,又結識了很多新朋友,這種正面的感覺及積極想法,是他以前從未體驗過的。同樣地,他愛上了這個項目,一跑五十多年。

    無論是村上春樹或是Jeff Galloway,都是因為一些偶遇或需要,而開始運動起來。問題是,為甚麼我們在香港要堅持一項運動是如此困難?有人會說因為生活太過繁忙,又或場地配套不足夠(其實跑步真的很容易進行,如果你不慣在街坊鄰居的目光下跑步,不妨購買一架跑步機試試)我覺得這些都是懶惰的藉口。反而是,我們未能好好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才是關鍵。

    持續進行一項運動,例如長期跑步訓練,如Jeff Galloway在一次訪問所說,掌握流暢的節奏是關鍵。「如果你感覺不大好,但已安排了強度訓練,那麼嘗試調整一個合適你的步伐。當一個跑者掌握了節奏,通常很自然地感覺會越來越好,安多酚會開始發揮作用,當你投入了,就能有良好的訓練效果。」這項小秘訣其實就是強化長期訓練的原則──永不放棄。

    正值新一年,很多朋友都在準備新年大計,其中「進行一項運動」通常榜上有名,「每星期行一次山」、「隔三天做Gym一次」,都是常見的清單項目。這些計劃在實行了不足兩個月後,很容易就與其他計劃一樣被拋諸腦後,萬試萬靈,原因是在我們的生活中實在充滿了太多功利比較,情況就如陳太個仔課後上七個補習班,我家明仔要上夠八個一樣,打亂了原有合適自己的生活節奏。

    很多人初時為自己的運動大計目標訂得太高,看到別人到外地參加馬拉松很型,就決心在短時間內進行超強度的訓練,最終打亂了個人的節奏而放棄運動,甚是可惜。關於這點,我覺得村上春樹及Jeff Galloway都有一個很好的示範演繹。他們都知道自己會達到某一個體力頂點,之後就會慢慢衰退,不能再像以前跑得那麼厲害,因此村上開始選擇參與長跑,比較不講求爆炸性,而且也比較適合個人的性格;至於Jeff Galloway在1978年時,已知道自己永遠無法跑得像頭20年那樣快的事實,於是訂下新目標──不要過度受傷,並在他的著作中《跑步創傷治療手冊》中,他很驕傲地告訴讀者,過去三十多年,他真的做到了。

    我不是專業的跑者及運動家,只是覺得自己確實需要做一點運動,因應自己的惰性與習慣,在跑步機上持續地跑了一段時間(當然還有進行其他運動的),雖然沒有往外地跑馬拉松或參加甚麼比賽的選手那麼型格,但至少是符合自己的生活節奏,而且從中也找到一些樂趣。我覺得坊間很多運動書都只是輔助(當然有看比沒看好),但最重要還是在自行設定的節奏上,一點一滴地持續進行就好了。

    撰文:莫逸風 (商務印書館)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8 23:38
    Like: 5
      發表於 2016-1-8 23:3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19 14:02 , Processed in 0.10694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