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286|回覆: 5

跑馬拉松常見痛症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1-16 07:16: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信報財經新聞        2015-01-16

    跑馬拉松常見痛症        

    下個星期天便是一年一度的香港馬拉松,相信不少讀者也為此作好準備。這個講求耐力的運動可能為雙腿帶來不適痛症。慢性小腿骨筋膜室綜合症(Chronic compartment syndrome)是在起跑數十分鐘後漸漸感覺小腿疼痛,有時還像火燒一樣,此外還會出現腳背麻痹的情形。當運動完成後休息大約半小時,不適便會自然減退。在小腿在皮膚下有一層堅韌的筋膜,把不同的肌肉組群分隔開,形成數個獨立的腔室。由於這些筋膜沒有彈性,所以當在運動時內裏的肌肉發脹就會令腔室裏的壓力增加,嚴重時還會影響到供給肌肉的血液循環而影響表現。要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可在運動前作足夠適當的熱身及拉筋動作,當情況持續不能改善便可考慮動手術把堅韌的筋膜放鬆。

    另一種常見於馬拉松跑手的痛症是髂脛束綜合症(Iliotibial band syndrome),概括來說是因為反覆磨擦導致勞損發炎。髂脛束是在大腿外側一條闊而長的筋膜,連接在膝部脛骨外側髁。它的作用是於膝部伸直或微曲時穩定膝關節,但於大約三十度屈曲時,會磨擦到近膝關節外側凸起的股骨。在每走一步便磨擦一次,而跑一次馬拉松便可能磨擦上過二萬次。

    髂脛束綜合症

    根據統計,所有長跑人士中有四分一到一半曾被這問題困擾。股部肌肉不夠發達、髂脛束柔韌度不足、下肢內旋、跑姿不正確都能導致它的發生。猶記得筆者在上年香港馬拉松最後一公里也受這問題影響,很不容易才能完成賽事,到達終點時已覺膝關節外側對上一至兩厘米處輕微腫脹及疼痛。落樓梯及走下坡時膝部屈曲角度比較小,正好大約是三十度髂脛束磨擦到股骨的位置,所以這些動作倍感吃力。最重要的治療方法就是休息患處,此外敷冰或服用消炎止痛藥也可令發炎減低、消除痛楚。一般情況下,髂脛束髂脛束應在一至兩星期內消失,但切記要避免在未完全痊瘉時便繼續運動。在賽事來臨前,應多作伸展運動以及進行foam roll滾動大腿訓練。

    作任何運動也要量力而為,當受傷後或遇上身體有任何不適便不要勉強繼續,以免令傷患加深。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王嘉暉醫生 隔周五刊登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15 23:17
    Like: 5
      發表於 2016-1-15 23:17
    Like: 5
      發表於 2016-1-15 23:17
    Like: 5
      發表於 2016-1-15 23:16
    Like: 5
      發表於 2016-1-15 23:1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06:05 , Processed in 0.10880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