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42|回覆: 6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精英教練食渣馬熱開班 長跑長有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1-19 07:38: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ports/art/20150119/19007544
    蘋果日報 2015-01-19

    話題︰精英教練食渣馬熱開班 長跑長有        

    渣馬熱潮席捲全城,賽事由一九九七年開辦只有一千人參賽,到今年已有七萬三千人。賽事除受歡迎外,還養活一班長跑精英。近年長跑會如雨後春筍開設,不用租場、不用器材,只靠教練本身斤両及名氣吸客,每堂收費五十元,連同部份跑會收取一百至二百元年費,難怪有長跑會教練豪言:「跑會有排未飽和,有料就唔憂做!」記者/攝影:徐嘉華

    家豪潔貞用快樂成家

    跑長跑的,幾乎無人不識這對「長跑夫妻」。二人於上月完婚後,潔貞亦辭去護士工作,專心做全職運動員,為衝擊明年里約奧運全馬資格而搏殺。而「樂家」更是二人的共同理想,潔貞說:「選擇二○一二年成立『樂家』,因家豪那年剛浸大畢業,他教跑步也有十年八年,已有不少學生。我們時常被問到何時會開長跑會,不想學員像『無主孤魂』,加上不用本錢,只須商業登記便可。改『樂家』這名字,是想營造一個快樂家庭的氣氛,因為跑步是快樂的事,既可強身健體,又可挑戰自我。」

    分工方面,家豪當主教練,潔貞則在不影響全職訓練下當助教,她說:「有時太多學生,我會幫忙看學員的姿勢;有些女學員要糾正跑姿,我是女生會比較方便。」兩人一星期教七天,港九新界都有場地,更要兼顧不少機構及學校的長跑會,學生遍佈初中生到六十歲,家豪說:「有些潛質好的學生仍在讀書,不想加重他們負擔,所以會免費教授,寧願賺少一點。」

    50後老手一對一引路

    「50後」李嘉綸斬釘截鐵的說:「『跑步舍』不是跑步會,是一間學校,會收來自不同跑會的跑友。」他在二○○二年選擇自願提早退休離開食環署,並動用部份退休金成立了「跑步舍」,當初購入健身器材放在自己家中,又借房間給有志跑出成績的學員居住:「那時心態是隨遇而安,一旦失敗就返新加坡陪太太。」

    身形瘦削的嘉綸,儘管已在二○一一年退役,仍繼續搞好長跑會。雖已年屆五十九歲,但他一周七天都會親力親為地一對一帶跑,像上周六他就帶一位女士跑三十二公里,以備戰渣馬全馬賽事。嘉綸說:「渣馬七萬多人參加,你知道香港有多少教練嗎?不知有沒有一萬,所以跑步市場其實很大。」

    紀嘉文最緊要好玩

    「放鬆膊頭、頻率可以快一點,別縮起膊頭!」阿紀帶着廿多人在九龍灣運動場光線不足的跑道上練跑,仍然金睛火眼地照顧學員。三年多前建立「跑手堂」的他說:「我自小都想建立跑會,有屬於自己的學生,一班人一起練跑,將原本孤單的運動變得好玩,是件賞心樂事。」阿紀連改名也充滿玩味,有天在車上望到窗外的「位元堂」,就把長跑會取名為「跑手堂」了。

    今年渣馬比賽當天,也是阿紀的三十一歲生日,他坦言現時比開張那年難經營:「當年跑會不多,現在很多人拿到教練牌就創會,所以近年多了很多跑會。」除以名氣作號召,阿紀還帶來駐場物理治療師,每周三天為跑友診斷傷勢,又會請海外名將到場現身說法。不過,最難得是採訪當日見阿紀與學員有講有笑,更買了新年小禮物送給學員:「我不喜歡沒有交流。學員中有律師、藥劑師,他們的知識比我豐富,我只是將最擅長的跑步技巧與他們分享。」

    中長跑教父發掘超新星

    是次受訪的跑會中,「飛達」是唯一註冊於香港田總的「贊助屬會」(見另文)。現年四十七歲的「中長跑教父」葉啟德在二○○三年將停滯多年的「飛達長跑會」續會;現時該會學員涵蓋四歲到六十四歲,既開辦幼兒基礎班,亦會主辦本地長跑賽。

    他說自己八○年代初出道,當時只有幾間大型商業機構的附屬跑會;隨着參加長跑的人近年倍增,就算多了競爭依然可賺錢:「從事這行業一定不會發達,但溫飽一定可以。」「飛達」發掘人才的方法之一,是舉辦免費暑期班及比賽邀請小學生參加,成績好的會獲免費長期訓練。但他稱就算有家長想子女入名校而入會,也不會催谷學生:「小學三、四年班就催谷成績,會影響他們發育,我一定不會做。」

    +1 0
    上一篇︰健康手帶數據誤差可達40%下一篇︰渣馬沿途測空氣 實時公布污染度 三監測點 包括西隧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18 23:47
    Like: 5
      發表於 2016-1-18 23:47
    Like: 5
      發表於 2016-1-18 23:47
    Like: 5
      發表於 2016-1-18 23:46
    Like: 5
      發表於 2016-1-18 23:46

    升級   4.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15-1-19 10:31:49 | 只看該作者
    呢D報導, 講到教練好發咁...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1 00:29 , Processed in 0.25888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