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86|回覆: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湊渣馬熱懶熱身一起步跟腱中槍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1-19 07:44: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明報        2015-01-19

    湊渣馬熱懶熱身一起步跟腱中槍        

    編按:今個周日就是渣馬大日子,全城熱烈備戰。跑衫、跑鞋,統統準備好,卻因工作太忙而訓練欠奉。槍聲一響,開步奮力跑,腳跟「啪」一聲,同時傳來劇痛,以為誤中「流彈」。跟腱是接連腳跟和小腿的肌腱,撕裂後可致寸步難行,遑論跑步跳高;馳騁運動場的碧咸、劉翔,曾因跟腱斷裂而養傷多時。想長跑長有,保護跟腱是第一步。圖:Eraxion@iStockphoto、資料圖片

    文:骨科專科醫生羅宜昌

    劉翔碧咸曾斷跟腱長唞

    跟腱斷裂固然影響行走,若運動員有此問題,就更是非常大件事——劉翔與碧咸在賽場內,總是表現出爆炸力迸發的一面,然而他們同樣遭受過跟腱斷裂的痛苦,因而長期養傷。跟腱(阿基里斯跟腱)對我們很重要,走路時腳部為對抗地心吸力,要運用到臀部肌肉、大腿股四頭肌及跟腱。跟腱由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匯聚而成,走路時腳部的推進及加速等,全靠這組肌肉。

    別以為跟腱斷裂的高危組群是運動員,就我所見,更多是「人老心不老」的三四十歲中年人。他們多數是「周末戰士」,一星期七天只在周末運動,平日沒有拉筋,做運動前也不熱身,一不小心就出事。他們可能在羽毛球場因接球時雙腳一蹬,或是在街上發勁追巴士,突然聽到「啪」一聲,其中一邊腳跟像被踢了一下,連隨無比疼痛,腳踝肌肉變得腫脹。

    30 歲「周末戰士」最易中招很多市民對跟腱斷裂已有一定認識,懂得及早求醫;但仍有患者誤以為自己扭傷,看了跌打或自行休息後未見好轉,才向骨科醫生求助。有經驗的醫生,可在臨牀診斷時摸出患者腳跟斷裂的凹陷,再經超聲波檢查便可確診。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以手術將斷口接合,如斷裂不嚴重,可用微創跟腱吻合器(Achillon)接合斷裂位置,手術傷口只有針孔大小;斷裂嚴重的話,就要做開刀手術,手術傷口約兩至三吋。

    手術接合補斷裂兩成翻發

    術後患者要六至九周後才能復元,其間傷腳需敷上纖維托保護,不應踏地,要以拐杖輔助走路。能夠遵照醫生指示養傷的患者,康復後多數回復九成狀態。不過,跟腱斷裂可令血氣循環減弱,患者就算以手術駁合腳跟,仍有接近兩成機率翻發,另一邊未傷過的腳踝也較易斷裂。跟腱斷裂手術可多次進行,但效果會比第一次時遜色,所以患者應在康復後好好保養,減少翻發機率。

    運動貼布對跟腱保護不大

    除了運動意外,跟腱發炎也可增加斷裂機率,所以一有發炎就要趕快求醫。此外,服用奎諾酮類抗生素可令跟腱容易斷裂。現時流行的運動貼布(KinesioTape)只能提升肌肉反應,對跟腱的保護不大,所以別太依賴。市民應向體適能教練及物理治療師請教正確的拉筋方法,以提升跟腱彈性,防止斷裂。

    斷裂的跟腱雖可自行癒合,但效果肯定不及手術好。痊癒後跟腱仍有空隙,只能應付走路,但不能再跑;如再斷裂,也難以做手術接合。所以,不幸跟腱斷裂的話,應遵照醫生建議接受手術,莫待將來「手尾長」。

    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組成的醫療組織「HELP」與明報副刊健康版合作,深入淺出,解釋健康,解構疾病。

    量力而為預備不足,渣馬隨時淪為跟腱殺手。不想跟腱「中槍」,後患無窮? 除了賽事當天量力而為,事前事後的拉筋同樣重要。

    最有力肌腱跟腱又稱阿基里斯跟腱(Achillestendon) , 位於小腿後側,連接小腿肌肉與腳跟,是人體最有力的肌腱。

    因傷退出「欄王」劉翔曾因跟腱斷裂而退出奧運,跨欄講求爆發力,起步、急跑和跳躍等動作,對跟腱造成沉重負擔。



    跑前跑後拉筋加強韌度免撕裂        

    一旦預備不足,馬拉松隨時淪為跟腱殺手。「近年跑風盛行,馬拉松參加者眾。然而不少年輕人、上班一族,只為『湊熱鬧』而參加,日常甚少運動;加上鍛煉及拉筋不足,導致跟腱變硬,隨時發炎及撕裂。」骨科專科醫生羅宜昌解釋,有效保護跟腱,加強下肢耐力是重要關鍵。「如果下肢肌肉,包括四頭肌、臀肌等夠力,可減輕跟腱的負擔。不少人常做深蹲訓練,有助鍛煉下肢,然而必須動作正確,否則可致嚴重膝痛,訓練前應諮詢醫生、物理治療師。」

    高危:穿高跟鞋長期站立

    跑步前後拉筋,同樣十分重要。「加強跟腱的柔韌度,有助減低撕裂風險。練跑也應量力而為、循序漸進,以免造成跟腱過勞。」別以為只有運動可謀殺跟腱,現實中也是危機四伏。「白領女性也是跟腱撕裂的高危一族。她們常穿的高跟鞋,對足部可謂百害而無一利,除了可令拇趾外翻,也可致跟腱長期繃緊,隨時引發撕裂。」另一高危族群,則為侍應及銷售員。「長期站立,欠缺休息和拉筋,同樣會致筋鍵過勞。」

    針對以上人士,羅醫生有以下建議: 「基於場合需要,明白上班族離不開高跟鞋,但建議女士將高跟鞋放在公司,上班下班時換上波鞋。」至於服務業人士,每站立1至2 小時應稍作拉筋,周末更應進行下肢的帶氧運動,例如跑步、行樓梯機等。「另外,應挑選一雙好鞋。鞋頭要夠闊,鞋底要稍厚,才能起防震作用;鞋跟要軟硬適中,才能保護承托腳跟。雖然坊間有不少『健康鞋』,但質素參差,需要小心選擇。」文:陳雅君

    少穿高跟鞋

    想預防跟腱緊繃,白領一族應將高跟鞋放在公司,上班下班時換上波鞋。

    拉筋熱身

    跟腱變硬可致撕裂,跑步前後拉筋,有助加強柔韌度;跟腱一旦斷裂,即使手術接合,仍有兩成機率翻發。


    +1 0
    上一篇︰五分鐘瑜伽速戰渣馬下一篇︰雷雄德 長跑強身宜忌 熱鬥馬拉松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18 23:30
    Like: 5
      發表於 2016-1-18 23:30
    Like: 5
      發表於 2016-1-18 23:29
    Like: 5
      發表於 2016-1-18 23:29
    Like: 5
      發表於 2016-1-18 23:2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5:47 , Processed in 0.25975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