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25|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馬拉松風雲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1-20 08:00: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報        2015-01-20

    馬拉松風雲        

    中國人做事習慣一窩蜂,總之人搶我搶,不怕惡意鬥爭,近年火速爆紅的馬拉松賽事成為商界最新玩意。中國田協拍板落實,2015 年起取消馬拉松賽事審批,放寬門檻,務求激起全民運動的積極性,官方公布新增五場比賽,全年舉行的馬拉松達到五十六場。

    然而,早前完成的海南島海口馬拉松,主辦單位的準備工作粗疏,主幹道實施交通管制,民眾塞車長達九小時,全城徹底癱瘓,好事變壞事,這不是第一次因馬拉松而起的擾民事件。事實上,中國田協主席段世傑聲稱,美國每年各地舉行七百多場馬拉松,日本也有二百多場,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兼十三億大國,連一百場馬拉松也辦不到,成何體統。

    言之下意,鼓勵各界出擊舉辦更多賽事,2013年北京馬拉松,萬科執行總裁甚至首次出征全馬,跑出3 小時44 分佳績,相當不俗。四年前,中國全國僅有二十二場馬拉松,2013年增加到三十九場,去年升至五十一場(全馬和半馬總參賽人數約二十六萬)。火頭撩起了,上面「鬆縛」了,預計未來幾年,馬拉松數量勢必如坐神舟七號般升上太空。

    內地主要城市如上海、北京、廣州等大型馬拉松比賽,參賽名額通常在一日內被掃清,合情合理,但沒利可圖的話,誰去當冤大頭?以踏入第十二年的廈門賽為例,今年錄得破紀錄的八萬人出戰,對兩脇插刀的企業而言,最大筆支出是「買斷費」,比方說廣馬大概每年1500萬人民幣(下同),另加電視轉播費500萬,保安及交通費合共200萬,加上200萬行政費,大大話話2000萬最低消費,幾乎沒價講。

    馬拉松的主要收入來源是贊助費和報名費,大型賽事已紛紛由北京現代、寶馬等巨企「認投」,國產運動品牌特步則贊助去年近四成賽事。圈內人透露,內地大型馬拉松總贊助費3000萬以內,冠名費為1500萬,基本上已打成平手,餘下的報名費是實牙實齒袋落袋,一般甚少超過800萬元。然而馬拉松的潛規則是,地方政府有權分賬,善良的收三成,兇狠點收五成,更早有城市規定,只要超過1000萬贊助費的話,地方政府也可獲得油水,如今阿爺打老虎打蒼蠅,此等「正當」收入真是一分都不能少。

    歐美舉行馬拉松多數由非牟利組織營辦,倫敦馬拉松有限公司去年把480萬鎊利潤繳交基金會用作長遠儲備。而主辦方聯繫地方政府後,必須主動與受影響的居民溝通,否則敬請改道,紐約馬拉松近兩年試過繞道而跑,這就是尊重民意。想深一層,內地賽事的主辦方常常馬虎了事,擾民事小,筆者最擔心還是恐怖分子趁人多落手。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即將開跑,籌備工作值得內地賽事借鑑。


    +1 0
    上一篇︰物理治療師貼士 渣馬跑手降訓練量下一篇︰紀嘉文 過去兩年因傷避戰 再踏渣馬征途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19 23:45
    Like: 5
      發表於 2016-1-19 23:4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10:19 , Processed in 0.101485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