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06|回覆: 6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至Fit狀態備戰馬拉松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1-21 06:35: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太陽報 2015-01-21

    至Fit狀態備戰馬拉松        

    一年一度的本地馬拉松盛事即將開跑,未知各位長跑發燒友準備好未?為了讓大家能以最佳狀態迎接比賽,今次我們找來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專家為各位跑手最後「補飛」,傳授一系列動、靜熱身操,並分享各種跑前注意事項,助大家迎戰馬拉松,創出佳績!

    須做伸展操

    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雷博士)建議各位跑手,若參與一般馬拉松賽事,最理想應提早9個月展開訓練,每天跑個多小時,讓身體適應長時間運動;持續一段時間後,再慢慢提升速度及耐力。

    到了比賽前夕,雷博士認為此時應適當減少運動量,約賽前一、兩天開始把訓練量減少至平日的三分一左右就夠,目的是為了讓身體有充足的休息。他表示:「這時候已不再需要練速度及耐力,反而要多做拉筋及伸展運動等,以作放鬆、紓解肌肉緊張及促進協調性。」

    若參賽者並非專業跑手,不為爭奪獎項或刷新紀錄,只為完成賽事,平日沒有進行定時定量的長跑訓練,雷博士表示這類跑手更加要多做伸展運動:「情況就像是一台長期不發動的發電機,忽然拿出來用,難保當中的機件沒任何損壞。跑馬拉松亦一樣,若平日練習不足,比賽自然容易受傷。」

    糾正小錯誤 

    除了賽前運動,雷博士亦坦言,有不少跑手會犯相同的錯誤,導致影響比賽表現。他舉例:「首先,比賽前要修剪好腳甲,腳甲過長會引致跑步時不適。穿新鞋子比賽亦是大忌,新鞋布料較硬,很易磨損腳部皮膚,影響表現。另外,比賽的出發時間多為清晨,氣溫較冷,出門前記得要帶備保暖外套,可避免着涼。而在飲食方面,我建議大家可多吃飯,比平日多吃一、兩碗飯,讓身體儲存更多糖分,跑起來才有氣有力。此外,最好飲夠八杯水,充足水分有助維持血容量,保持體力。」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

    伸展操 動靜相配合

    在伸展運動方面,浸大體育學系博士研究生江子楊認為要動靜兼備。他表示:「伸展運動分為動態、靜態兩類,跑手在比賽前不妨抽時間做。靜態伸展操,較集中,可深度拉鬆一、兩組肌肉;而動態伸展操,則由幾個簡單動作組成,可大範圍拉鬆幾處筋骨及肌肉。一般應先做好靜態伸展操,再做動態伸展操,效果相輔相成。」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博士研究生 江子楊


    +1 1
    上一篇︰2015年1月21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最後四日備戰渣馬 練跑量要減半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21 23:41
    Like: 5
      發表於 2016-1-21 23:41
    Like: 5
      發表於 2016-1-21 23:41
    Like: 5
      發表於 2016-1-21 23:40
    Like: 5
      發表於 2016-1-21 23:40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鬱悶
    2016-9-24 08:12
  • 簽到天數: 1000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2#
    發表於 2015-1-22 16:50:03 | 只看該作者
    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
    祇要盡力就是了
    不要勉強去完成賽事
    我自己係咁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9 21:07 , Processed in 0.24779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