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64|回覆: 9

跑渣馬宜與忌 女拔氣袋小分享 渣馬長跑「三寶」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1-23 07:33: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星島日報        2015-01-23

    跑渣馬宜與忌 女拔氣袋小分享        

    渣打馬拉松還有不足四十八小時便開跑,不少健兒可能已經做足準備,躊躇滿志等待鳴槍一刻。若此刻才開始備戰實為時已晚,就讓拔萃女書院中五的長跑好手李雪盈(Jody),獻上「速成」小攻略讓大家「臨急抱佛腳」!

    記者 、攝影:劉嘉承

    東廊渣馬

    10K小攻略

    渣馬的10公里賽事主要在東區走廊上進行,Jody提醒大家要注意沿途的上下坡,尤其是比賽在黎明時分起步,摸黑前進時要留意路面情況,不要貪一時之快只顧向前衝。另外,東廊上非常大風,跑手要做足禦寒保溫的準備。

    放鬆心情 宜早作息

    去年在渣馬女子青年10公里挑戰組勇奪第三的Jody,年紀輕輕已擁有六年的長跑經驗。對於在清晨時分起步的渣馬,十七歲的她提醒一眾跑手賽前一晚要早作休息:「即使因緊張而睡不着也應早點上牀,讓身體有足夠休息。」

    飲食方面,她指除了多攝取澱粉質外,還可以多吃藍莓和鮮紅菜頭汁:「這兩種食物都是帶氧食物,賽前進食可增加血液含氧量,加強耐力!」

    多吃帶氧食物

    Jody表示,新手第一次參賽緊張是絕對正常:「即使富經驗的跑手賽前都會感到壓力,只要用平常心看待,加上不設下過高目標,量力而為必會跑得更輕鬆愉快!」她也順道提醒大家,賽前一天可做些放鬆心情的活動,聽音樂和看書就是上佳選擇。

    戰前早餐 忌吃太飽

    很多人有所誤解,認為比賽前要吃一頓豐盛早餐,跑起來才有氣有力。

    勿以新鞋長跑

    Jody指這是大錯特錯:「賽前只需吃簡單的早餐,例如一隻香蕉或一份三文治。當然,半馬和全馬跑手要比10公里賽選手吃更多。」

    至於跑鞋選擇,Jody指不要「貪新忘舊」,寧穿舊鞋也不要賽前才匆忙買新鞋:「別以為賽前買雙新鞋會提升水準,一對跑鞋最少穿着來練習三、四次才會變得貼腳,賽前穿着柔軟度不足的新鞋有機會受傷!」

    此外,對於不少跑手口渴才到水站拿水,Jody解釋這也是不正確的做法:「一月的清晨又濕又冷,跑手不知不覺便會流許多汗,所以一有機會便要補充水分。」

    渣馬長跑「三寶」

    手袖

    別小看Jody雙臂套上的熒光手袖,它可為跑手暴露在空氣中的手臂起保暖作用,加上其速乾的特性可以用來抹汗,而且手袖輕薄靈活,可隨時脫下散熱。

    雨衣

    不說不知,原來雨衣是長跑運動員的好拍檔,在便利店便可買到的雨衣既能防風也可擋雨,而且價格便宜、用完即棄,不像風褸般脫下會做成跑手負擔。

    手表

    長跑經驗豐富的Jody,認為比賽時佩戴擁有計時功能的手表,可即時與往績作比較以調整步速。小妮子稱市面部分手表更可計步、測心跳和GPS賽道記錄,功能齊全!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23 00:17
    Like: 5
      發表於 2016-1-23 00:17
    Like: 5
      發表於 2016-1-23 00:17
    Like: 5
      發表於 2016-1-23 00:16
    Like: 5
      發表於 2016-1-23 00:16

    升級   96.75%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1-23 07:59:22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而家D風褸又輕又薄、又型又有顏色揀,收埋得個橙咁細,冇必要鼓勵人用即棄性便利雨衣,唔明做膠袋人好響邊。

    點評

    其實要做時間的話,係連張紙巾都唔想拎  詳情 回覆 發表於 2015-1-23 08:50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3-10-30 01:20
  • 簽到天數: 10 天

    [LV.3]偶爾看看II

    發表於 2015-1-23 08:50:02 | 顯示全部樓層
    felixcat 發表於 2015-1-23 07:59
    其實而家D風褸又輕又薄、又型又有顏色揀,收埋得個橙咁細,冇必要鼓勵人用即棄性便利雨衣,唔明做膠袋人好 ...

    其實要做時間的話,係連張紙巾都唔想拎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5-7-14 15:07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5-1-23 09:58:45 | 顯示全部樓層
    雨衣隨地掉,小心中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18:04 , Processed in 0.10437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