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08|回覆: 5

寶血長跑女健兒 挑戰渣馬少年跑 上山下海練跑 征服2.2公里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1-23 07:36: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星島日報         2015-01-23

    寶血長跑女健兒 挑戰渣馬少年跑 上山下海練跑 征服2.2公里        

      一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本周日舉行,Elsie一家亦有報名參加,過去半年已積極備戰,希望跑出好成績。Elsie知道,寶血女子中學長跑隊的四位成員,亦將出戰馬拉松新設項目「少年跑」。長跑隊負責老師曾美月表示,「長跑的獨特之處在於,只要堅持跑下去,不論快慢,一定能到達終點。」她有感學生恒心不足,容易放棄,故她希望通過長跑,鍛煉同學意志。

      Elsie早前約見了寶血女子中學長跑隊,負責老師曾美月不是體育老師,而是任教生物科,自小熱愛跑步的她對Elsie表示,由於她是該校「堅毅訓練計畫」負責人,為學生提供義工、領袖訓練活動。她覺得長跑精神與計畫宗旨脗合,於是兩年前主動向校長提出成立長跑隊,作為堅毅訓練活動,開放予全校感興趣的同學,不經篩選便可加入。

      曾老師解釋,長跑隊的口號為「Run For A Dream」,「同學因不同原因加入,有人很少做運動,想體驗一下,有的明言為減肥,不論開始跑步的原因為何,他們願意改變就足夠了。」

      她又指,只要踏出第一步加入長跑隊,即使體能、跑步經驗人人不同,但學校亦會按需要提供訓練,「有正確方法才可達到目標,故我們特地從校外聘請專業長跑教練。」教練本身亦是註冊社工,故除傳授同學正確跑步技巧,以及訓練體能,亦從社工角度,協助同學設立目標。

    盼學生跑步悟人生

      Elsie亦同寶血女子中學校長張淑婉傾過,知道她很支持長跑隊,撥出資源聘請教練、資助比賽費用。張校長說,希望同學明白跑步跟人生一樣,「只有自己才可作出改變。只要學生主動爭取,我們便會提供訓練及鼓勵,讓他們有機會向目標邁進,名次及獎項也是其次。」

      Elsie知道長跑隊的訓練絕不馬虎,曾老師說,長跑隊每周練習一次,每次個半小時,主要在學校附近的小西灣運動場進行。「有時亦會到山上或海灘練跑,讓練習多元化一點。」至於練習內容,除了熱身,長跑訓練亦包括「分解動作」,即把跑步動作分拆,如擺手、腳掌落地等,讓教練糾正,從而改善跑姿。「也會不時訓練核心肌肉,加強平日較少用到,但有助跑步的肌肉。」曾老師表示,強化核心肌肉能有助穩定跑姿,更可改善跑步速度。

      今年長跑隊有二十八位成員,其中有四位同學將於本周日,參加渣打馬拉松的新設項目「少年跑」,分別是中三的鄭芷欣、楊卓穎、李清儀及中二的依莎貝。Elsie知道,今年是首次讓未滿十六歲的學生參賽,分為十二至十三歲、十四至十五歲兩組,每所學校共有五個名額。

      少年跑比賽路綫長二點二公里,由灣仔運動場出發,到維多利亞公園為止,亦是「全馬」及「半馬」組別的最後路段,學生將與專業選手一同衝綫。曾老師表示,長跑隊平日以三公里為訓練目標,「相信同學要完成較短距離的『少年跑』並不困難,故沒有針對少年跑同學加強訓練。」

      去年因好奇加入長跑隊的李清儀同Elsie講,最初練習只能跑完一公里,花半年時間練習,及學習正確跑步姿勢,終於成功跑完三公里。對於即將來臨的少年跑,她坦然感到緊張,「但能與專業跑手一起衝綫,令我更有推動力。渣打馬拉松是大型國際賽,與過往參加的比賽不同,希望自己跑得好一點,能於十三分鐘內完成。」

    改善體質 增強意志

      清儀又同Elsie講,她平日經常生病,「每個月可能會請三、四天病假,但開始長跑後,的確較少生病。」她又指建立了運動習慣,令溫習時頭腦更清晰。

      有一年多長跑經驗的楊卓穎,亦認為長跑對學習有幫助,更不時在溫書期間去跑步,「跑步可紓緩壓力,亦增強意志力,令我沒那麼容易受電視、電話等引誘,溫書時更加專心。」

      雖然長跑對學習、身體都有不少好處,但依莎貝就認為,練習過程不容易。Elsie知道她從小學開始已是短跑好手,今年才初次接觸長跑,「長跑時間長,用氣更多,所以剛開始練習常有呼吸困難,跑到中段亦因太累,萌生放棄念頭。」她表示,定下練習目標,便能推動自己進步,有信心完成本周日的比賽。

      本身很少運動的鄭芷茵亦覺得,練習雖然辛苦,但達成目標後的滿足感很大。「我最喜歡跑藍灣半島的環山徑,一公里全是斜坡,過程痛苦,很想放棄。跑到終點再下山時,便驚訝於自己的能力,竟然可以完成這麼辛苦的路綫,很有成功感。」

      Elsie同意曾老師所言,「行多一步便近終點一步」,不論目標為何,有毅力的人才能到達終點。家長不妨多鼓勵子女深入發展真正感興趣的活動,即使遇到瓶頸也不應輕易放棄。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23 00:16
    Like: 5
      發表於 2016-1-23 00:15
    Like: 5
      發表於 2016-1-23 00:15
    Like: 5
      發表於 2016-1-23 00:15
    Like: 5
      發表於 2016-1-23 00:1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20:17 , Processed in 0.277535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