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08|回覆: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紀嘉文摘銅獻亡友 渣馬跑出三種情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1-26 10:37: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蘋果日報        2015-01-26

    紀嘉文摘銅獻亡友 渣馬跑出三種情        

    一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有幾大魅力?除了接近七萬人赴約參賽外,還有昨日的壽星仔紀嘉文為亡友出戰,新婚的姚潔貞願與丈夫陳家豪分隔兩地,三鐵勞証顯帶病破宿命,以及五十一歲的前「單車王子」洪松蔭在女兒見證下跑出個人最佳時間,他們都在比賽中演繹最真摰的「情」。

    記者:鄭嘉慧、鄧永賢、徐嘉華

    紀嘉文

    壽星仔終克服傷患

    「全因為他,我才能夠堅持跑下去!」香港半馬拉松紀錄保持者紀嘉文,昨負傷勇奪男子組半馬季軍,作為三十一歲的生日大禮。相隔兩年再踏頒獎台,一向貪玩的他也感性起來,自言要將獎盃獻給亡友,報答他多年來一路扶持。

    怕放棄會後悔一世

    自二○一二年奪走渣馬半馬拉松冠軍,阿紀兩年來因小腿傷患反覆,直至今屆才決定重返戰場。這位壽星仔昨晨以精英跑手身份,站在起跑線前排強勢復出,最終跑出一小時十二分二十秒,屈居兩名中國跑手李少壯及王坤之後,奪得男子組季軍。雖然時間較自己保持的港績慢了近六分鐘,但阿紀仍感到滿意:「闊別兩年,能夠跑出這個時間,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以前跑十六公里可以加速,但年紀開始大,體能下降,今次只能靠耐力支持下去;幸好最後兩公里沒有放棄,否則真的會後悔一世。」

    跑會好爸爸「天上一齊跑」

    生日奪牌意義重大,亦遠不及對已故學生的情誼。阿紀在三年半前成立「跑手堂」體育會,對方正是其首批學生,二人多年來關係亦師亦友,至去年十一月卻突然傳來好友的死訊。阿紀當時在fb表示心痛得無法呼吸,昨日提起亡友亦處處維護,不願透露其名字及死因。不過,拿着獎盃的阿紀稱:「今次帶傷復出,我在最後兩個月能夠積極投入訓練,全是受他影響和啟發。他是一個很熱愛跑步的人,在跑會裏就像一個好爸爸,看着我成長。我亦相信今(昨)日他也在天上與我們一齊跑,所以希望將獎盃奉獻給他。」

    阿紀憶述,這位「好爸爸」意志力驚人,試過跑三十公里長課竟不怕悶地在運動場轉足七、八十圈。今次經渣馬一試狀態,阿紀稱:「他的態度教曉我很多,今仗後我會積極治療腳傷,全力提升狀態,四月轉戰波士頓或倫敦馬拉松,將他的精神延續下去。」

    姚潔貞

    表現失色蜜月後再戰

    沒有丈夫陳家豪在旁,香港長跑天后姚潔貞衝線那刻,卻想着晚上啟程到冰島的蜜月之旅。昨在全馬賽以兩小時四十五分四十五秒得亞錦賽第七名的她說:「今次我只給自己六分,跑出來的時間平平無奇,冰島之行回來後要全情投入爭取奧運參賽權。」

    去年底秘婚的家豪及潔貞,自二○○六年拍拖以來,第一次在渣馬大日子分隔兩地,因家豪上周六到了奧地利參加跑樓梯賽。昨晚已啟程會合丈夫的潔貞,原希望在十一人角逐的亞錦賽中殺入前五,最不滿意是名次未能達標,她說:「賽前曾說想在兩小時四十八分內完成,其實是最低標準,亦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今日跑到三十六公里再上斜路時,真的想放棄,幸即時調整心態。今仗後覺得自己與奧運參賽時間(兩小時四十三分或以下)仍有差距,現先將目標放在爭取八月世錦賽的參賽權,再去衝明年奧運入場券。」至於亞錦賽男女子冠軍,分別由日本五十嵐真悟及北韓金慧慶奪得。

    愛女支持洪松蔭創PB

    至於五十一歲的前香港單車代表洪松蔭,在男子全馬賽跑出個人最佳(PB)的兩小時四十五分二十五秒,取得先進二組季軍。阿松賽後表示,九七年退役後,自己選擇了射擊作為半業餘項目,更打趣說:「如果那時選馬拉松,也許有機會再代表香港參賽。」阿松除感謝教練李嘉綸指導外,亦指多得大女洪靖到場支持;他又表示若港隊有需要,可隨時和跑手們分享半途出家經驗。

    勞証顯

    破二奶命無懼冒冷汗

    「Yeah!」用力一跳,再大叫一聲,香港三項鐵人代表勞証顯昨雖抱病在身,卻第一次在男子十公里賽事以首名衝過終點,一吐過往兩次屈居亞軍的烏氣,難怪衝線一刻激情洋溢。

    曾參加六、七屆渣馬的勞証顯,一直未能打破渣馬十公里的「二奶命」,昨日賽前更患上重感冒,一度要與家人商量是否需要退賽。然而,運動員體內並沒有輕言放棄的細胞,証顯昨吃了兩顆藥丸後還是堅持出賽,結果以三十三分十七秒,快亞軍的黃子圖十六秒過終點,即使完成賽事後直冒冷汗,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首嘗冠軍滋味,証顯卻只謙稱幸運︰「發揮僅是正常,不算理想,加上今年沒有去屆的澳洲冠軍跑手及李致和在前帶領,少了壓力下,自己的速度也慢了一點,慶幸依然勝出。」對於今年賽道改道,他指難度比以往低,但同時亦為跑手帶來新鮮感,對此表示歡迎。

    馮英騏輪椅賽三連霸

    至於昨以三十分零三秒締造十公里輪椅賽三連霸的港將馮英騏亦有同感,「其實我自己奪冠不是最重要,反而有更多新人參賽及完成賽事,對我而言更加鼓舞。今年賽道取消了尾段的斜路,完成時間可快近三分鐘;像跟在我後面的選手,去年未能完成賽事,今年就以第二名過終點了。」

    此外,女子十公里賽事同樣由香港跑手奪冠,前屆僅獲季軍的江麗明,以三十八分三十三秒率先完成賽事。

    體壇中人齊齊跑

    +1 4
    上一篇︰猝死無關年紀 或有隱性心臟病下一篇︰24歲馬拉松男跑手不治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26 00:10
    Like: 5
      發表於 2016-1-26 00:09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樓主| 發表於 2015-1-26 10:38:14 | 只看該作者
    星島日報 2015-01-26

    長跑天后衝奧失敗 紀嘉文奪季慶生        

    矢志衝擊一六年里約熱內盧奧運資格的香港「長跑天后」姚潔貞,昨首戰全馬雖達教練賽前要求,惟卻距離達標時間兩分鐘,衝奧失敗。賽後其教練及新婚丈夫陳家豪鼓勵她再接再厲,繼續衝擊奧運參賽資格!昨適逢生日的香港男子半馬拉松紀錄保持者紀嘉文,於半馬拉松男子組以一小時十二分二十秒奪季。

    教練滿意純「取經」

    現年廿六歲的香港首席女長跑手姚潔貞,以往曾奪渣馬女子十公里及半馬拉松冠軍,更是現時香港女子十五公里紀錄保持者。她去年十一月辭任護士一職,轉為全職運動員,並在同為本地長跑精英運動員的丈夫陳家豪協助下,力爭一六年里約奧運參賽資格。本次賽事是潔貞投身全職運動員後首次挑戰馬拉松賽,她跑出兩小時四十五分四十五秒,於亞洲女子組十一名選手中排列第七,但與奧運達標時間兩小時四十三分仍有逾兩分鐘差距。

    潔貞的日籍教練村尾慎悅賽後表示滿意,但前者賽後仍一臉失望:「雖已達教練賽前要求,但我自覺比賽的狀態、節奏及體能明顯未如理想。」村尾教練則坦言是次參賽純為「取經」:「潔貞去年十二月受腳傷影響,曾暫停訓練兩星期,她能完成我為她訂下的目標時間,我已感滿意。她的耐力尚有進步空間,但不能操之過急,未來會讓她多參加半馬拉松,鍛煉基本功。」

    跑友學生網上打氣

    潔貞賽後在社交網站表示失望,不少跑友、學生皆留言送上打氣說話,去年十二月與潔貞「拉埋天窗」、現於奧地利參加跑樓梯比賽的丈夫陳家豪,亦有越洋鼓勵愛妻,潔貞昨晚亦已飛往當地會合丈夫,前往冰島共度蜜月旅行。

    本地選手於半馬拉松及十公里賽亦表現理想,昨適逢生日的香港男子半馬拉松紀錄保持者紀嘉文,過往兩屆因腳傷未有參賽,他昨於半馬拉松男子組以一小時十二分二十秒奪季,為自己送上最有意義的生日禮物:「始終是久休復出,跑至最後四公里時我已體力不繼,全憑意志完成比賽,是次比賽亦為紀念去年底離世的跑友而跑。」提到生日願望時,他笑言盼能一直跑下去:「稍後我會參加波士頓馬拉松,希望新一年能遠離傷患,長跑長有!」

    另外,港三鐵代表勞證顯及小學教師江麗明包辦男、女子十公里挑戰組冠軍,其餘亞、季軍亦由本地跑手奪得。體育組記者 李玥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26 00:1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05:51 , Processed in 0.25144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