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982|回覆: 9

跑步快又密 長遠損健康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2-5 09:48: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50205/00176_111.html
    東方日報        2015-02-05

    跑步快又密 長遠損健康        

    【本報綜合報道】近年不少人愛上跑步,部分跑迷甚至每日「無跑不歡」。不過,丹麥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原來跑步並非愈頻密或愈快速就等同有益,事實剛好相反,每星期不跑多過三次、每次緩速慢跑才最理想。在「哥本哈根城市心臟健康研究」計劃中,醫護人員調查五千名健康的參加者,其中包括約一千一百名健康跑步者,以及四百一十三名健康但平日絕少運動人士,整項研究橫跨十二年。

    丹麥研究指每星期慢跑不多於三次最理想,跑過多或過快也不宜。

    每周慢跑2.5小時 猝死風險低

    研究人員分析跑步者每次跑步時間、頻密度及速度等資料,結果發現,每周最理想的跑步次數為不多過三次,慢速或中速緩跑亦對健康較佳;每星期輕鬆慢跑一小時至兩個半小時的人,突然死亡的風險最小,反觀跑得最頻密及最快的人,早死風險與不太運動的人其實相差不大。

    負責研究的專家指,高速奔跑屬於極度劇烈運動,對心血管構成負擔,長遠或損害健康。因此,市民如為了有更健康體魄而跑步,實在不用跑得太快或太頻密。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2-9 23:19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2-5 11:56:46 | 顯示全部樓層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2-9 23:20
    Like: 5
    I've studied the entire report. Basically there are many factors or confounders, not mentioned in the report, that may affect the odds ratios in this report.  發表於 2015-2-9 07:54
    Like: 5
      發表於 2015-2-5 20:21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5-2-7 10:21:32 | 顯示全部樓層
    武漢晚報 2015-02-07

    過量跑步比久坐死亡率高        

    小酌怡情、大醉傷身,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告訴你體育鍛煉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練得太多,不但練了白練,反而有害健康要折壽,你信嗎?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丹麥科學家做了一組長達12年、涉及近1500名研究對象的跟蹤調研,結論是:以跑步為例,每周最多跑3次,每次不能超過50分鐘,如果超過了這個運動量,死亡率比從來不運動的人群還高。

    “常”跑比久坐死亡率高

    在過去12年中,丹麥研究人員追蹤了兩組不同人群的健康狀況。一組是1098名跑步愛好者,對比組是413位每日久坐、不參加運動的人,所有調查對象一開始都是身體狀況良好,年齡分佈也差不多。

    在跑步者組中,已有128人死亡,不運動組里有28人死亡,跑步者的死亡率要遠遠高于不運動者。

    在跑步者圈里最具諷刺的案例是《跑步聖經》作者詹姆斯·菲克斯之死。他在1977年著作,讓全世界“跑起來”,提倡每天跑。1987年,菲克斯完成了每日一跑後心臟病發作離世,年僅52歲。

    急跑多跑危險大

    此前已有醫學研究證明:過量運動,主要包括馬拉松、鐵人三項以及長距離自行車騎行,讓心臟負擔過重,從而造成心臟與主動脈的結構變化,引發猝死危險。國內馬拉松不斷發生選手猝死事件,似乎也印證了這一研究結論。

    腓特烈斯貝醫院心臟病研究專家彼得·施諾爾說:這項調查持續了十幾年,最積極的意義就是顯示了運動對健康的潛在威脅,尤其是在心血管方面。專家還強調,跑得快,要比跑得久更傷身,那些快速跑步的對象,其死亡風險和從來不運動的人一樣。多跑無益,反而有害。

    每周3次每次50分鐘為好

    不列顛心臟病基金會高級心血管科護士毛瑞·塔伯特總結:跑馬拉松不能讓你的心臟更健康。給運動量設好上限,是讓健身有效、安全的必要措施。我們的建議是每周運動150分鐘,如果你是個躺在沙發上嚼薯片看電視的宅男,可能覺得150分鐘也挺多的,沒關係,即使是快步走,也是個不錯的開始。

    醫學專家得出了精確的結論:最健康的跑步健身強度就是每周跑3次,每次在50分鐘以內,而且跑步的速度應該控制在慢速或中速。這樣做最能長壽,而超過這個量,健身反而變成了傷害。

    據錢江晚報報道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2-9 23:20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5-2-10 07:35:37 | 顯示全部樓層
    信報        2015-02-10

    運動的「劑量」        

    近日很多朋友都談論馬拉松賽事的一點一滴。跑步運動當然是有益身心,如何避免因跑步引致的慘劇發生一直是醫學界十分關注的議題,可是至今也沒有一套方法篩選有健康風險的跑手。

    最近一份研究報告或許能解決這個問題。一個名為哥本哈根心臟健康報告最近在美國心臟學院期刊發表,引起各方的關注。從2000 年起,這研究項目就追蹤大概1100 名經常緩步跑的健康人士,以及4000名從不緩步跑但同樣健康的丹麥人。這1100名緩步跑人士,根據每周緩步跑的時間再分為三組,在超過十年的覆診後,一個令人十分意外的結果出現了,就是並非跑得愈快或愈多的便代表愈健康。

    相比並不緩步跑的人士,死亡率最低的組別竟然是每周緩步跑最少的人士。這組別平均每周只作1至2.4小時的緩步跑。同樣意外的是平均每周只跑兩至三次的人士,死亡率也是最低。最意外的是經常跑或跑速高的人士,其死亡率與沒有跑的人士竟然是一樣。仔細分析,緩跑時速超過7 公里及每周總跑步時間超過4 小時,或超過每周三次的人士的死亡率跟沒有做緩步跑的人竟然沒有任何分別。

    這項研究項目的結果當然引發起很多爭議,因為一般認為多做運動應對心肺功能有莫大的幫助,為什麼多做運動的人士跟沒有做運動的人士的死亡率竟然是一樣呢?其中一個可能性是過量運動可能引致心臟功能受損。根據過往一些心臟超聲波的研究,發現一些職業運動員,特別是一些劇烈的運動如馬拉松或舉重的運動員,心臟的厚度比一般人增加很多,可是這些過分增生的心臟肌肉可能引發一些致命的心律毛病。運動的「劑量」可能是十分關鍵的因素。但從另一角度看,這個研究項目當然有其局限性,例如這個不是隨機對照的研究,而是根據每一個參與者的報告中有關跑步或時間的調查,其中一些不可預知的因素也可能影響最後的結果。

      作者為心臟專科醫生

    馮永康醫生 隔周二刊登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2-9 23:2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00:46 , Processed in 0.28800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