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19|回覆: 2

旅人誌 春天花開 跑一場漂亮馬拉松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2-10 07:24: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        2015-02-10

    旅人誌
    春天花開 跑一場漂亮馬拉松        
    周翠玲

      近幾年,香港人跑馬拉松跑出一股欲罷不能的熱情。跑在春天的路上,可以跑出香港,去韓國、日本跑,沿途有櫻花、油菜花為你打氣!每吸一口氣,春天的氣息在體內徐徐地流動……2015 年,努力!加油!

      香港的渣打馬拉松結束不久,但曲終人未散,世界各地的馬拉松陸續有來。春天,在日本、韓國舉辦多個馬拉松賽事,沿途還有櫻花、油菜花「恭候」。日本,於 4 月 5 日在九州舉行佐賀櫻花馬拉松,而在 4 月 19 日,則舉行長野櫻花馬拉松。韓國,在 3 月 29 日有濟州國際和平馬拉松。在 4 月 4 日,又有慶州櫻花馬拉松。

    跑出香港 心思改變

      港人對馬拉松的熱情不斷升溫,近幾年有旅行社舉辦不同主題的馬拉松,有賞櫻花、楓葉、品酒。馬拉松訓練中心總教練馮華添,不但訓練跑手,還有帶馬拉松遊團到世界各地去跑。他說,3、4 月到日本、韓國,因有櫻花,11 月到有秋色的地方跑,如韓國。「除了公路的特色外,我搵的馬拉松地點,通常是可以有機會做到較好的成績,因為始終香港缺少做成績的跑道。」天氣也是考慮因素,「除了台灣、泰國這些熱的地方,其他地方較適合比賽,外地不似得香港咁潮濕。」

      在外地跑得多,心思漸漸有改變。「好似日本,市民好熱情,自發做食物沿途派。我以前出外都是看成績去考慮,但現在看法有些少轉變,好多人不計較成績,而是沿途有麵豉湯、拉麵,他們覺得好享受,跑的過程得到一些在香港得不到的東西。」日本的馬拉松,小食最多款式,台灣也有。「日本是最近十年、八年才開放給外國人參加。現在東京、大阪的賽事是幾萬人參加,以前是高手才可參加。形勢都轉了,是一個節日氣氛,大家會為呢一日放一日假看比賽。」

    跑出情味 承傳歷史

      馮華添欣賞日本懂得學習歐洲的優點,而荷蘭鹿特丹則是至今最有人情味的馬拉松。「沿途 5 個半小時,都有一百幾十萬的市民在打氣。」賽道在市區、是平路,方便市民觀賽,終點最多人,「會鼓勵最後的跑手,同時看重完結的儀式。」最後一位跑手在最後兩公里出現,會由電單車車隊護送。「呢個是一天最重要的環節,所有重要的官員、大人物,會站着等最後一位跑手到終點,這廿多部電單車會在最後 10 秒、8 秒一齊響按。」由熱鬧至寧靜,氣氛動人,「參加馬拉松,無人想做最後一個,但在此,我一定拖到最後,我想接受呢種英雄式的接待。」鹿特丹馬拉松美麗的結局是香港所沒有的。「留意到香港,在 5 個多小時,工作人員會逐漸離開,你一說閂閘、熄大鐘,就會搬嘢走。」

      尊重人,尊重歷史,正是雅典馬拉松的起源。「那條路是 2,500 年前的一場戰役,我們的起步點,是一個萬人塚,整個山頭埋葬了犧牲的士兵。」比賽前一天有儀式,「翌日跑入城鎮、跑入雅典,就好似當年的士兵跑那幾十公里。」賽道上,市民、小朋友摘了橄欖枝,當跑手經過時,「他們遞給你,你拿着跑,感覺是:這個歷史故事,你好似有份。」前人的精神,一直在世界薪火相傳。

    賽前練習 臨場「執生」

      跑手要跑一場漂亮的馬拉松,賽前,「最少要訓練 3 個月。」而且「一開始要做測試,選定一個目標訓練。」練習速度和心肺功能。「訓練是增加耐力、速度,令他容易達到目標。」每星期跑 4 至 5 日,可足夠完成賽事,「最好 6 日,有人跑 7 日,里數儲存得多,成績自然會好。」臨場的發揮同樣種要,「歷屆的馬拉松跑手都是跑均速。」即是「每 1 公里的分段時間都是好平均。」跑得快不是「好世界」,「將跑 42 公里的預定均速能量預早消耗咗,消耗咗就好似借貴利,借貴利是不知要還幾多、還幾耐。要在花得起的均速範圍去用,要因應現場環境、氣氛、鬥志,跑到終點。」

      雖然「全世界主要的賽事都有(背汽球的)領跑員,每 15 分鐘出一名領跑員去帶。」但是「一些韓國的賽事,領跑員不是由大會選定,而是自發的。」馮華添多次參加當地賽事,「我覺得韓國的領跑員不懂跑馬拉松,不是跑均速,通常是留慢前段,讓人聚在一起跟到他。」之後,就加速,「他自己跑到終點,而那班人可能留前留得太慢,跟着無力衝上來。」比賽要靠自己、懂應變。「不要見到波就跟,即使跟,都要看手錶,每 1 公里的均速啱唔啱,如果唔啱,你要放甩佢。」

      馮華添會為東瀛遊帶隊參加佐賀馬拉松,「42 公里,沿途超過 5 公里有櫻花。我諗住跑快啲,去到有櫻花的地方,替他們影相。」每次比賽,他會用攝錄機拍攝比賽過程。「有好多人是第一次跑,有回憶是好的。」馬拉松可以是人生的章節。

    ----------------------------------

    香港挑戰 教練感言

      去年開始,中國體委要搞 41 個馬拉松,今年要 51 個。其實大家看到,馬拉松呢個運動興起而帶動了經濟,每個地方都爭住去搞,你搞得有幾大,呢個地方有幾多人去入住、消費。

      我們要從旅遊和健康兩方面去看,如何吸引人來旅遊,我們要將條路改好啲,令人覺得節日氣氛是存在。如果我們經常跑上昂船洲青馬大橋和汀九橋,那些地方不可能有觀眾站在路邊。要搞好,要跟世界潮流。世界六大馬拉松 —— 紐約、芝加哥、波士頓、東京、柏林、倫敦,都是在市區跑,參賽的人和市民都可以打成一片,氣氛好重要。

      將賽道改在市區,讓多啲人參與。全世界,好多地方開始搞的時候都有投訴,別人今時今日的比賽,有好多市民接納。香港最初搞東區走廊,好多人投訴嘈住佢瞓。到今時今日,這些聲音又點樣?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2-9 23:10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5 20:35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5-2-10 07:52:25 | 顯示全部樓層
    鹿特丹,小弟都想跑……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22:00 , Processed in 0.11141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