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09|回覆: 2

馬拉松,點止跑步咁簡單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2-12 08:00: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廣州日報 2015-02-12

    馬拉松,點止跑步咁簡單        

    去年NIKE WOMEN女子運動盛事吸引了衆多跑者的參與。

    跑步可以是派對也可以是營銷、社交平台■本專題撰文 廣州日報記者 許蓓“運動是一種最健康不過的娛樂和消遣方式”,這個說法用跑步來舉證最適合不過。

    對賽事主辦方來說,展示賽道周邊風光是舉辦一場馬拉松賽的重要目的之一;對於跑者來說,這樣的一場跑步經歷就是一次特殊的旅程。跑步活動還可以當成一場派對來辦,不同的主題吸引不同的人群,跑步變成了一個營銷平台,也變成了一個社交平台。

    一邊跑馬一邊賞花品酒

    在中國田徑協會上個月公佈的“2015年全國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註冊賽事日曆”中,40場註冊馬拉松賽絕大部分的賽道安排在城市中舉行,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都有自己的城市馬拉松賽,像海口、昆明、福州、鄭州、蘭州、貴陽、合肥、杭州、南寧這類省會城市也紛紛辦起了馬拉松賽。

    既然是借馬拉松賽來展示地方特色景觀,那就不難理解海口將在今年11月底、北方進入寒冬時舉辦一場“海口國際沙灘馬拉松賽”了,此外7月舉行的“張家口康保草原國際馬拉松賽”、8月的“涼都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松賽”,11月的貴州“環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國際挑戰賽”和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都是展示地方旅遊資源的馬拉松賽事。

    如果你想來一次馬拉松主題的出境游,以下幾個地區的馬拉松賽事可以關注:韓國的古城慶州在春季會舉辦一場“櫻花馬拉松賽”,當然他們並不是唯一一個以櫻花為主題來設計馬拉松賽路線的城市,日本有佐賀櫻花馬拉松賽,還有鹿兒島的奄美櫻花馬拉松,中國台灣也有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本月台南也舉辦了一場烏山頭櫻花馬拉松接力賽。

    法國波爾多紅酒馬拉松把賽道放進了有50多座美麗酒莊的田園中,這場馬拉松的補給站竟然會給選手們提供一小杯紅酒。

    極受歡迎的泰國旅遊目的地城市清邁在每年12月都會舉辦一場馬拉松賽,清邁人的口頭禪里有一句“Jai Yanyan”,意思是讓你“慢慢來”,有意思的是,他們的馬拉松賽你也可以慢慢來,所有賽程不設關門時間,你可以花上一天的時間邊跑邊領略清邁的風光。

    十大最酷馬拉松你敢跑嗎

    根據日前出爐的《2014年中國跑步白皮書》數據顯示,跟2013年相比,2014年女性跑者的增幅達到了6.4倍,女性跑者的單次跑步距離平均達到2.82公里。運動能力有性別差距,那麼專程為女性而設的跑步活動則是理所當然的了。

    2015年,耐克推出了NIKE WOMEN女子運動盛事,該系列包括NIKE WOMEN女子路跑系列和N+TC Tour,在多倫多、倫敦和中國香港等地展開。該項盛事將於今年3月8日以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和N+TC Tour上海站拉開帷幕,以今秋的舊金山耐克女子半程馬拉松收官。在大中華區,女子路跑將會進駐香港、廣州及台北,而N+TC Tour將會造訪北京、上海、廣州、香港及台北。

    廣州將分別于3月15日在廣州塔和4月18日在廣州大學城迎來這項盛事。賽事為想要挑戰自我的女性首創15公里里程,完賽跑者將得到耐克與本土設計師沈夢雲共同打造的特別項鏈。

    如今5公里左右、10公里以下的“迷你馬拉松”最受有跑步習慣的普通跑者歡迎,在國內越來越多商家在進行體育營銷時願意選擇門檻最低、參與者基數最大的“歡樂跑”來組織商業活動,像彩色跑、熒光跑這一類的主題已是常見。

    福布斯曾選出“全球十大最酷馬拉松線路”,中國的黃崖關長城馬拉松榜上有名,“最地獄”的馬拉松有南極冰上100公里馬拉松,在競賽區平均氣溫只有-20℃、海拔900多米的地區,選手們還要抵禦嚴寒和強烈的紫外線。美國死亡穀惡水超級馬拉松也屬“地獄式”,在比賽期的7月,競賽區氣溫超過46℃,還伴隨著沙塵強風,選手要想在45小時內完賽都是奢望,更多的是中途退賽。

    在南非恩塔貝尼野生動物保護區,還有一場與野生猛獸賽跑的“死亡級別”馬拉松,在那裡跑者的對手是非洲獅、非洲象、非洲豹、犀牛和野生水牛,當然跑者有實槍荷彈的軍人保護,而且這個保護區的動物習慣了人類的往來,會保持“安全”的距離。

    跑步雖簡單辦賽要規範

    中國田徑協會從今年起取消了賽事審批、放寬准入條件,全年在中國境內舉辦的馬拉松賽事多達56項。隨之而來的卻是並不“給力”的結果,辦賽門檻降低,賽事主辦方的專業能力和組織水平參差不齊,像海口馬拉松就出現了當地媒體與主辦方大打口水仗、賽事遭遇鋪天蓋地“差評”的情況,隨後應該在2月1日鳴槍的“寧波東錢湖祈福新年馬拉松”在比賽前6天突然宣佈取消。

    無論何種跑步活動,跑者的安全應該是放在首位的。在醫療準備不充分的情況下,跑者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活動本身也會面臨重大危機。如今體育行政機構簡化申辦程序、取消賽事審批,事實上也並不意味著任何人都可以辦比賽,哪怕是最簡單的跑步活動,也必須由專業的組織和機構來操辦,體育行政部門不能“不審批”就代表不作為,更重要的應該是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和指導性規範,提升辦賽機構的組織能力。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2-12 23:30

    升級   0.01%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9-7-1 00:00
  • 簽到天數: 207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發表於 2015-2-13 15:52:42 | 顯示全部樓層
    看後獲益良多,THANKS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14:46 , Processed in 0.10379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