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27|回覆: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跑出健康 神采飛“羊”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2-20 08:29: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廣州日報        2015-02-19

    跑出健康 神采飛“羊”        

    新春運動羊之跑步

    本專題策劃:廣州日報記者 陳偉勝本專題撰文:廣州日報記者 許蓓

    開篇語

    再不運動

    你就Out了

    過年七天樂,你打算從頭到尾“逛吃逛吃”麼?適當運動,是預防“節日綜合徵”的好辦法,當然也是避免七天胖十斤的最佳手段。現在開始,培養你自己的運動習慣,從這個活潑的羊年起步,來塑造自己的健康人生吧。

    打開你的社交網絡,你會發現運動已經成為了一種時尚——越來越多的人在朋友圈發佈自己的跑步記錄、越來越多的手機運動功能軟件誕生,你只需一個簡便的可穿戴裝備,就能記錄自己的運動軌跡,並且與你的朋友分享,甚至在朋友圈內展開競賽。運動是一種新型的社交手段,也逐漸成為人們展示自我價值的一個重要角度,再不動起來,你就要被身邊開始愛上運動的朋友們嫌棄了喔!

    從年初一到年初七,本報將推出“2015運動羊系列報道”,在羊年開年與讀者們分享全民健身多個項目的信息,這些運動都在競技門檻之外,比如跑步、登山、徒步、廣場舞、甚至還有麻將、撲克牌,你甚至不需要什麼特殊的運動裝備就能加入其中。

    在這個活力四射的新春之際,別再“等明天再說”了,收穫健康,就是你堅持運動的最好理由。

    跑步熱羊年將更熱

    在中國田徑協會的“2015年全國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註冊賽事日曆”中,有40場註冊馬拉松賽在全國多個城市開展。今年的廣州馬拉松將在12月6日舉行,與之“撞期”的還有深圳國際馬拉松賽,12月還將舉行珠海國際半程馬拉松賽。

    在國務院取消商業體育賽事審批後,廣東省內還誕生了多個雖未獲中國田協註冊認證、但在民間極受關注的馬拉松賽事,比如深圳大鵬在元旦舉辦的大鵬新年馬拉松賽,清遠也將在3月15日舉辦首屆清遠馬拉松。

    如果你覺得跑一場42.195公里的馬拉松賽、或是一個21公里的半程馬拉松,還屬於“有門檻”的項目,那麼普通跑者還有衆多5公里歡樂跑、10公里到15公里的短程賽事可以選擇。李寧10公里路跑聯賽今年就將在廣州設站。

    廣州的跑團文化已經蔚然成風,其中有成員上千的社會跑團,也有高校學生自己組成的跑步協會。跑團多會定期“約跑”,也開始自己組織一些有主題的跑步活動。

    跑步熱無疑在羊年會進一步升溫,然而在過去數年來跑步市場急速加熱,跑者們的科學跑步知識卻並未同速發展。無論你是打算在羊年開跑的新跑者,還是已經有長時間跑步習慣的資深跑友,在新年的運動計劃中,都應該先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在科學鍛煉的常識指引下邁開你的步伐。

    科學跑步才得健康

    很多人更講究跑步時跑鞋、衣褲以及可穿戴設備等裝備“行頭”,卻忽視了熱身、跑姿、呼吸、跑後拉伸和跑步計劃的合理性。

    2014年4月,美國一位心血管專家馬丁·馬蘇姆發表了讓人驚訝的研究結果,他表示:“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顯示,過度跑步者的壽命可能更短。”今年年初,英國的《每日郵報》報道稱,丹麥科學家做了一組長達12年、涉及近1500名研究對象的跟蹤調研,結論是:以跑步為例,每周最多跑3次、每次不能超過48分鐘,如果超過了這個運動量,死亡率和從來不運動的人群一樣。當然,在這些醫學研究中樣本並不具備廣泛的代表性,適當運動讓人更健康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但什麼樣才是“適量”,運動者的個體差別非常大,跑步何為“過量”也因人而異。

    針對普通跑者,有三個原則性的自我保護方式:首先,你的身體在任何時候感覺不適,必須放棄跑步,比如感冒、腸胃炎這些毛病發生時,哪怕你認為自己的身體還能承受得了,都必須以休養為重。第二,在你的一周和一月鍛煉時間表中,每周必須有一整天完整的休息,充分的休息對於運動者來說,是讓肌肉纖維受傷部分癒合的必要條件。第三,跑步必須有科學的熱身、跑後拉伸,還要學會調節呼吸,要更進一步保護自己,可以實時監控自己的心率,這一點在你參加馬拉松比賽,或者在有競速目標的跑步運動中尤為重要。

    近幾年的馬拉松比賽中,時常發生選手受傷、甚至傷及生命的事件。監控自己的心率,並在心率過快時及時調整,就可以避免傷害自己。

    女性跑者羊年添美

    跑步是減肥的好辦法,更有效的方式是跑步配合無氧運動,達成減脂的同時塑造形體的目的。它對於愛美的女性而言就是很好的運動方式,而且美國癌症協會在對73615位中年女性進行跟蹤調查後發現,經常跑步或者步行,能夠將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概率減少14%。

    2015年,耐克推出了NIKE WOMEN女子運動盛事,該系列包括NIKE WOMEN女子路跑系列和N+TC Tour。廣州將于3月15日在廣州塔進行N+TC Tour,在4月18日于廣州大學城舉行全程15公里的女子跑賽事。廣州的女性可以借助這些賽事的帶動,開始自己的運動人生。

    2014年國內女性跑者的人數比2013年增長了超過6倍,女性跑者單次跑步的距離平均達到了2.82公里。運動可以緩解女性在更年期時的不適,熱愛運動的女性在更年期時更少出現情緒波動、潮熱和盜汗等現象,而且女性跑者在更年期後也更少出現突然的發胖。

    另一部分特殊的跑步者是老年人。今年1月,美國媒體發佈消息稱,78歲的羅馬教皇方濟各將于9月造訪費城,但教皇的訪問日恰逢費城搖滾半馬賽事,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梵蒂岡隨即宣佈教皇造訪不會影響賽事的舉辦,而且教皇本人也將參賽。

    78歲的教皇跑半馬並不奇怪,在2012年首屆廣州馬拉松舉辦時,參賽選手中年紀最大的達到了81歲。跑步為人體帶來的健康益處對於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大同小異,對於老年人來說,運動對身體健康的促進更明顯。不過上年紀的跑步者更需要科學鍛煉,保證充分休息、避免過度運動,並且需要額外增加無氧運動對肌肉的訓練。

    中國民間有登高迎新的民俗,登山探險、競技攀登對參與者的體質和運動能力、登山裝備都有一定要求,但健身性登山則適合普通大衆參與,如今在大城市還有攀登高樓的“垂直馬拉松”式登高,廣州地區更有跑步愛好者利用白雲山、帽峰山等山地公路,開展“越野馬拉松”這樣結合了登山和跑步的健身活動。

    年前一則與跑步相關的新聞點擊率很高——23歲的汕頭小伙子蔡堅平在深圳工作,2月12日,他從深圳出發,耗時5天,跑步350公里,避開繁忙的春運跑回了汕頭老家。跑步是真正的“第一運動”,其參與人口基數龐大,也是門檻最低的項目,只要你有一雙舒適的鞋子,甚至赤腳就可以開始動起來了。

    改變從此刻開始

    與Nike Women一起

    #動出女人味#

    #動出女人味#你作為女性,或是你身邊的女性,希望通過運動改變自己的哪一點呢?體態?心情?精神?把你想通過運動改變的東西告訴我們,我們將選取總共四個特別的“願望”幫助你實現它,贈送你一個NIKE WOMEN N+TC Tour或是NIKE WOMEN 女子路跑系列廣州站活動的免費名額。關注@廣州日報體育新聞中心 和廣日體育(gzdtyzx)微信平台,分享你的運動願望,並告知個人真實姓名+聯繫電話,最終獲獎名單將在2月26日晚上10時公佈。

    +1 0
    上一篇︰2015.05.01 水上安全長途暢泳下一篇︰誠徵8成新Fenix1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2-19 23:13
    Like: 5
      發表於 2016-2-19 23:12
    Like: 5
      發表於 2016-2-19 23:12
    Like: 5
      發表於 2016-2-19 23:12
    Like: 5
      發表於 2016-2-19 23:1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04:15 , Processed in 0.25183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