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45|回覆: 1

身體補充水分最重要 運動中不可或缺 有助降溫防脫水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3-4 07:12: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成報        2015-03-04

    身體補充水分最重要 運動中不可或缺 有助降溫防脫水        

    在運動期間補充水分對身體有重要作用。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盧大威醫生表示,成年人的身體平均有60%是水分,因此充足的水分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他指出在運動前補充水分的作用是為了保持身體水分充足,建議至少在運動前的4小時,慢慢喝480至600毫升的水分。一般來說,水是最佳選擇。 本報港聞部報道

    至於在運動期間喝水的作用是為了維持體內水分的平衡,防止脫水。運動期間汗水的揮發有助人體降溫。除水分外,汗水還含有鈉質、鉀質和礦物質。他稱如運動時間少過60分鐘,可於運動期間每15至20分鐘喝90至240毫升的水。一般來說,水是最佳選擇。如運動時間多過60分鐘、或在炎熱和潮濕的環境下運動、參與耐力或劇烈的運動(例如跑馬拉松、單車或網球競賽)或需要配戴大量保護裝備的運動(例如曲棍球)時,於運動期間則宜每15至20分鐘喝90至240毫升含鈉的運動飲品。此外,必須留心每小時的飲水量不要多於1公升。

    在運動後飲水的作用是為了充分補充因流汗而失去的水分和鈉。運動者可以比較運動前和運動後的體重,體重的減少(運動前的體重減去運動後的體重)往往是由於水分的流失。

    而且,運動者應在一段時間內漸次地攝取水分(及電解質),而非一次過灌飲大量水分。運動後要避免飲酒,因酒精有利尿作用,會增加排尿量,因而延誤在運動後的水分補充。

    運動後勿突然飲大量水分

    談及為何水分不能一次大量補充?盧醫生解釋人體的每個系統都需要水分來運作。在運動時,電解質流失加上血液會減少流到腎臟從而減少排尿,如果此時突然補充大量水分,便有可能降低血鈉水平和引致低血鈉症。輕微的低血鈉症可導致不明確的徵狀,例如頭痛、噁心和嘔吐;但嚴重的低血鈉症會導致身體不協調、抽筋、神志不清、昏迷、呼吸停頓,甚至死亡。

    想更健康應多做帶氧運動

    至於一般人如果開始想做運動要注意甚麼?他稱起步時,應該選擇做自己身體狀況應付得來的運動,然後再想辦法增加運動量。如果已經很久沒有做運動,應循序漸進,先做較輕鬆的運動。在數個星期甚至數個月之後,才開始增加運動量(增加每次做運動的時間和/或次數)。

    另外,亦可嘗試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多動手做家務,例如抹窗、抹地和吸塵等;或午膳和晚飯後出外散步。在近距離的情況下,盡量步行往返工作地點。也可選擇動態消閒活動,例如跳舞、打球、游泳和遠足等。

    當適應了先前訂立的運動計劃後,如想令身體更加健康,應多做一點帶氧體能活動。嘗試增加中等強度體能活動(進行這類活動時,仍能說話但不能唱歌,例如急步行)的時間,由每星期150分鐘(2小時30分鐘)增加至300分鐘(5小時)或以上。這個活動量可以進一步減低患上乳癌和腸癌的風險。

    升級   0.01%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9-7-1 00:00
  • 簽到天數: 207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發表於 2015-3-5 15:03:35 | 顯示全部樓層
    長知識 多謝分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09:43 , Processed in 0.12049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